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你讀了那麼多書,為什麼還這麼窮?

有位名校碩士朋友,費勁巴拉在北京考了個國家公務員,可工資除去房租,吃飯已成問題,為了將來的仕途能夠坦蕩些,又讀了個在職博士,加上他老婆現在年紀大了,正在籌劃生孩子,倍感壓力。

我們有個共同的群,裡面碩士博士一堆,見連他都哭自己工資低,大伙兒也你一言我一語地抱怨起來。朋友見大家都有同感,於是吆喝著,窮死了窮死了,這樣下去,要下班擺地攤才夠生活了,又說自己想辭職,早知道在帝都過得這樣拮据,還不如回老家東南沿海做點生意。

最後歸結一句話:唉,讀了這麼多年的書,怎麼覺得自己越讀越窮了呢?

此話一出,連常年潛水從不說話的人的都冒出來,說你知不知道多少人想考國家公務員考不上的,你還想辭職,你確定自己不是在拉仇恨?

也有人說,你以為生意是那麼好做的嗎,你現在起碼是旱澇保收,要知道做生意虧得血本無歸也不是什麼新鮮事。

這年頭,一說到工資,總免不了感受到一股強大的哀怨之氣。物價高,尤其是房價高,已經讓大部分八零後成為了不得不「啃老」的一代。人人都嫌自己掙得少,不夠花,學歷偏高的人群尤甚,總覺得拿到手的工資對不起自己將近20年的寒窗苦讀。

對於這個問題,我倒是挺看得開。

一個人若是一直在讀書,沒錢就對了。

學歷和能力也許能助我們謀得一份收入還不錯的職位,但畢竟大部分的行業,都不可能讓我們「發財」。且凡事都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書念得多了,結識的人際圈子層次提升,反而比一般人更容易覺得自己的錢不夠花。

曾經有人問我,三年的研究生和三年的工作經驗,誰更重要。

我覺得這個問題很有趣,因為顯而易見,研究生不是每個人都能念,而三年的工作經驗,卻是每個工作之後的人早晚會有的。

但是,當你讀了三年研究生出來,以前本科畢業就已經進入工作崗位的人,很可能已經升職加薪,單從「掙錢」這個角度來說,你的起點不一定比他高多少。但你此時的工資,一定比同期與你進入公司的本科生要多那麼一點。

這,也算是社會對更高文憑的一種認可和尊重吧。

培根說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這種階梯,是精神和技術層面上的晉升,和錢可沒啥太大的關係。

既然如此,為何都說知識改變命運?

人為什麼要讀書?我是這樣理解的。

第一,建立在基礎教育之上的「讀書」,是為了在有限的時間中相對快速地掌握一些僅靠日常經驗不可能掌握的必要生活常識,以及一些解決特定問題的方法。

比如,語文能教你為人處事遣詞造句,數學鍛鍊人的邏輯思維及解決具體問題的能力,英語——好吧,英語是一門教育部認為你應該掌握的外語。

脫離了課堂的讀書,更是一個人拓展自己的興趣,鑽研自己感興趣的領域,提升自己眼界,開拓自身事業所不可缺少的途徑。

「讀書是世界上門檻最低的高貴舉動。只要付出一個漢堡的錢,便可以得到一個作者在那段歲月所有的心思與時間。」——書是前人智慧的結晶,一個會讀書的人,能讓自己的思想得到前人的助力,在精神層次上走得更遠。

如果你要做學問搞學術研究,那麼這輩子你大概都和書離不開了。

如果你去經營一筆生意,讀不讀書真說不好能有多大影響。許多農民企業家,國小都沒畢業一樣每天給成千上萬比她學歷高得多的人發工資。因為,那本來就是一門實踐才能出真知的學問,再多紙上談兵也不能生出金子。

第二,我們每個人都要經歷國家義務教育和高考,實際上的功能,是一種社會的階梯。

通過高考和高等教育,一個家族的人們得以在社會不同階層之間流動。比如,農民的孩子再也不會只能是世代為農,他們也可以通過自身的努力變成國家公務人員、或者社會地位相對較高的,比如教師、醫生,或是金融從業者。

所以,知識確實能改變命運,卻不能直接帶來金錢,如果你想掙錢,那麼你做的並不應該是不斷念書,而是早日在掌握了一門技術之後,投入掙錢的第一線。

每逢傍晚,人群熙攘的捷運口或是天橋上,總會有一些衣著時髦的上班族在擺地攤,相信我們大家都沒少見過。你們可能不以為然,有時看到好玩的東西,也會駐足蹲下來把玩,或者掏個腰包買下一個喜歡的小玩意兒。

一位親身擺過地攤的朋友告訴我,別看不起那些擺地攤的,生意好的時候,一晚上的純利潤可以上千。

以從8點擺到12點計算,平均每小時250塊,何況真正擺地攤的,都是11點之前就收攤了。

怎樣,是不是比大家的計時工資要高多了。

曾經有個好朋友進了100個手機殼,便宜的1塊錢一個,可以賣到十到二十塊。貴的5-6塊一個,市場價高達四到五十。一晚上只要賣二十個,純利潤就超過了她上一整天班的收入。

所以,別對那些開著豪車擺地攤的人感到奇怪了,擺地攤也不丟人。

傳統文化中有很多不好的東西,其中我最討厭的,就是把職業分成三六九等。自古公務員地位就高,我們總說士農工商,總把做生意的人排在末位。能混到呂不韋那種級別的企業家,身份早已不單單是商人那麼簡單。

受到傳統文化的影響,許多大學生也覺得做生意不好,沒有社會地位,拼了命的想考公務員、當教師什麼的,其實這都是一種偏見。

一個人高尚不高尚,和他的職業沒什麼關係,現在信息開放了,新聞審查也寬鬆了,什麼醜聞都能爆出來,誰還能說老師都是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蠟燭,護士都是白衣天使,公務員都是人民公僕?

所以,關鍵看你自己要的究竟是什麼。

想做學問才應該不停讀書,若真想掙錢去經商或創業才是王道,要知道,給人打工永遠不可能發大財。真要能經營出一個上市公司來,也是要有過人的膽識和超出常人的智慧,

那一切,跟混得了幾張文憑,可沒有多大的有關係。

反而是很多已經相當成功的企業家,本身學歷並不高,可是企業做大做強之後,也想有個文憑撐門面,才想起來去名校混個好看的文憑回來,掛在企業的白牆上。

可有些人本末倒置了,窮還不停地想靠念書念發財,又能有多大的做用。

也許是因為咱們這一代孩子,從小到大總聽著大人們講「讀書改變命運」,卻從沒有人告訴我們,讀書也是件奢侈的事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