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相信自己有改變命運的能力

相信自己有改變命運的能力

——俞敏洪「2012中國大學新生學習規劃公益巡講」的演講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晚上好!

非常感謝大家在這麼辛苦的軍訓期間,特別是從其他學校趕了很長時間的路來到上海交通大學體育館,聽我和錢文忠一起演講。

剛才大家看了我跟錢文忠的PPT介紹,至少從我本人了解來說,錢文忠並沒有像這上面說得那麼好。在北京大學只有他一個人學梵文,怎麼學考試都及格,而且沒有比較。在一個沒有競爭的舞台上就養成了他的悠閒心態,造就了今天的錢文忠。所以,他習慣一個人到自己的世界裡為自己的生命打開一扇門。我說這個引言的概念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任何時候你去跟別人比較其實都是看不起自己的一種行為,因為每一個個體都是獨特的,每一個人過日子都是一輩子的,不是一天的。

我最不喜歡在進入大學以後還在跟同學比成績的高低這樣的行為。大學裡很多同學現在不去比思想是不是獨特,而去比一些沒有意思的無聊的東西,比穿的名牌衣服哪個更好,比誰的家庭背景更好。如果我跟錢文忠比家庭背景,我會被他氣死;從錢家的世代名人來說,如果錢文忠跟錢學森比,他也會一頭撞死。但是,他不需要跟錢學森比,也不需要有錢學森的科學技術知識,他要的是人文哲學知識,兩個人都用不同的方式為中國和中國文化、科技發展做出貢獻。我跟錢文忠比,我也會氣死。為什麼呢?他的父母的父母的父母都是認字的,而我的父母是不認字的,他們都是農民。當我們走進大學以後,如果我們還在比較到底誰比誰的家庭背景好,誰比誰的成績好,誰比誰的服裝好,誰比誰的長相好,誰比誰的女朋友好,這是缺乏自信、看不起自己的行為。

在一個沒有客觀標準的時代,用一個所謂外在的客觀標準是沒有辦法比較的。進入大學後的第一步,如果能擺脫這些比較心理的話,你就成功了一半。其他到底在哪些方面要比較呢?對於終身的理想要比較,這輩子你想把自己變成什麼人,你想變成有錢人,變成像錢文忠這樣有學問的人,還是變成像我這樣辦一個教育培訓機構。你要想清楚的是自己喜歡不喜歡、要不要做這件事情。另外,你要比較的是今天和明天、明天和後天、今年和明年、明年和後天,在思想、獨立意識上到底是不是有進步。你是不是從一個沒有思想的人變成了一個有思想的人?從一個模仿別人思想的人變成一個有獨立思想的人?

所以,我們不要去跟別人比,你要跟自己比,樹立自己的獨立意識、思想和個體。你要做一個獨立的人,同時又能融入到這個社會或者做引領這個社會的人,這是特別重要的,這是你改變自己的第一步。所以,不要按照世俗的標準判斷你到底好還是壞,就像不要按照你拿工資多少來判斷這個工作對你合適不合適。在我身邊我就發現拿著每月兩三萬工資的人過著不愉快的生活,但是拿著兩三千工資的人卻過著很愉快的生活。當然,在愉快工作、愉快學習、愉快研究的前提下,工資拿得越多越好。當一件事情做到最後不管給你多少東西都不能使你感到愉快的時候,從深層意義來說,它已經剝奪了你思考、悠閒的餘地,它就不是一份好工作。比如說,我認為十年前的新東方對我來說是一份很完美的工作,我走進教室上完課以後,可以帶著學生一起喝啤酒,或者和新東方的老師聊天,和北京大學的同事聊天。但是,今天的新東方卻不是我百分之百願意要的生活。我發現做到今天,我反而越來越忙了。剛才在貴賓室,錢文忠說像你這樣的俗人,學生才認為是成功的典型,我說這恰恰是現在中國學生不成熟的地方,他們認為做成一個事業、有了名聲就變成了成功人士,這是不對的。當然,這可以是成功的標誌之一。到現在為止,我認為我應該去過的生活其實是應該部分回歸到比如說追隨錢文忠這樣的人身上,當然我說的追隨是作為一個朋友來跟他有時間交往、聊天,包括跟他爭論,通過思想的碰撞,讓我自己進一步提升,這是我現在想要追求的生活。人的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追求,這是一個人成長的必經之路。比如:貧困的時候追求財富是我的目標;在農村的時候追求進北京大學讀書是我的目標;現在,擺脫財富的影響來創造自己的思想,創造自己立身立命的東西,就變成了我追求的目標。

我碰到學生問我最多的兩個問題:一個是 「俞老師,我這輩子會有出息嗎」;另一個是「俞老師,我應該怎麼選擇我的人生道路」。

我們先說第一個問題。其實,這個問題問得就有些荒謬,因為只有你自己知道,你這輩子有沒有出息,你現在有出息不等於未來有出息,現在沒出息不等於未來沒出息。很多同學是學生會或者團體的負責人,學習第一、第二名,在學校風光一時,至少在我的大學同學和我認識的人中,一般來說在班裡成績保持在前幾名的同學,未來在學術上和在社會上能取得重大成就的可能性反而是下降的。錢文忠在班裡通常都是倒數幾名。我在北大畢業的時候,平均成績是我們班倒數第五名,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未來沒有自己發展的餘地。所以,不要把大學時候的風光看成你未來在社會上一輩子風光。很多大學成績特別好的同學只會學習,在社會上受到打擊以後,最後意志消沉,從此一落千丈;大學成績不好的同學即使面對教授的指責和批判,依然能夠「厚顏無恥」地進入社會。

這輩子到底有沒有出息,對於我們來說要做什麼呢?最重要的還是要明白人生的過程是一個不斷改變自己命運的過程。有的時候我們的命是已經定的,比如說你的長相是固定的,不管這輩子怎麼弄你的長相都是不會變的,即便美容也改變不了原來難看的本質。就像有一個故事講的,一對夫妻,女的特別漂亮,結果生出來的孩子很難看,男的就琢磨,我們的孩子不應該這麼難看,是不是她有外遇了?最後,女的承認結婚以前整了三次容。比如說男生常常會以自己的身高來決定自己的自信,如果這樣的話,錢文忠在我面前不是要一頭栽下去了?我比他高出一頭。有同學跟我說:我站在男生中間看不見自己,站在女生中間還是看不見自己。其實這沒有問題,魯迅1.58米,鄧小平1.57米,拿破崙1.56米,你如果是1.55米,會變成什麼樣的人不就一下子想明白了嗎?不要以自己的外表判斷自己的未來,不能改變的東西不要改變,要坦然地接受,只有坦然接受才會有安寧和自信,我就是我。

在坦然接受的基礎上,我們來看這輩子到底能怎麼樣改變。比如說我命中注定出生在農民家庭,但以這個為起點我可以來改變自己,我把這個過程叫做「變命」,即讓自己的命運慢慢轉變。如果我不堅持高考三年,我到現在為止肯定就是我們村莊裡十幾個老農當中的一個,我們都是兒時的夥伴,肯定一輩子都走不出鄉村。儘管我做新東方做得很苦,但至少我覺得這輩子過得很值,我走遍了世界上的山山水水,我認識了像錢文忠這樣的人。所以,生活中你會發現,自己這一輩子到底走成什麼樣,由你自己決定。我從一個農民變成北京大學的學生,本來我在北京大學可以當一輩子老師,但畢竟我後來做了新東方,做新東方對我來說並不是給我帶來了社會地位和財富,而是給了我一個巨大的平台,讓我各方面去證明自己的能力和活力。這就是你選擇改變自己的命運,需要你自己去改變。像我常常講的守株待兔的故事。很多同學進了上海交通大學以後,覺得自己已經守到了一隻兔子,在這樣有名氣的學校里坐著就會有機會,這就是守株待兔的心理,永遠不會成功。從內心深處來說,沒有一個人會一輩子只抓住一隻兔子就會對自己生命的豐富性真正滿足,如果真滿足的話,錢文忠20年前就應該對自己的學術成就滿足了,他也不會去中央電視台《百家講壇》解讀《玄奘西遊記》和《三字經》了。對於同學們來說,你要做的是把被動的農夫變成主動的獵人。我非常慶幸,當我在90年代初發現教育培訓行業有機會的時候,我沒有繼續留在北京大學教書,而是出來做一個個體戶,事實證明是對的。即使我失敗了也不會後悔,大不了最後身無分文,從頭再來,就這麼簡單的一個道理。所以,選擇改變自己的命運,這是一個漫長的不斷去尋找的過程,即使我走到今天這個地步,也依然還在尋找如何讓我這輩子活得比現在更加好。

下面說說另外一個問題。經常有人問我:「俞老師,我到底怎麼樣選擇我的人生道路?當時你面對留在北京大學還是做新東方,你是怎麼做出這個決策的?」學生問我最多的問題是:考研究生好還是出國好還是工作好?哪個對我的生命會有最佳的影響?我想說的是這個問題也只有你自己能夠回答。美國詩人羅伯特?弗羅斯特曾經寫過一首詩叫做《未選擇的路》,其中一段的大意是:林子裡出現兩條道路,一條是平坦大道,還有一條是曲折小道,最後我選擇了曲折的小道,從此我的人生與眾不同。同學們,你所做的就是一輩子與眾不同而已,永遠沒有比別人高或者別人比你低這個說法,世界上沒有高低之分,只有你自己認為哪條路對你來說是最值得的、最有價值的,與其在選擇中猶豫不決,還不如決而遠行。道理很簡單,就像兩個女子A和B在你面前,原則上你應該馬上就知道最熱愛哪一個,如果你猶豫不決,那一定是A身上有B不可取代的優點,B身上有A不可取代的優點,在這種情況下,也只有在一張紙上寫A,另一張紙上寫B,抓到哪張就算哪張。當你在人生道路上出現困惑不可能選擇的時候,比如出國留學好還是工作好還是考研究生好,什麼都好、什麼都不好時,你就採取這個方法,這就是老天告訴你應該走哪條路,抓到了就不要再猶豫,直接走下去。如果你猶豫,最後你的生命能走多遠?舉個簡單例子,如果袁隆平研究了5年雜交水稻後發現這個太難了,就去研究土豆了,請問今天還有袁隆平嗎?錢文忠在北京大學上學的時候,是中國大學生尤其是北京大學學生拚命學英語出國的時候,錢文忠發現自己學完梵文後連印度都去不了,懂梵文的就他的老師季羨林,如果他也跟風轉學英語,現在也去美國留學了,他肯定沒有現在對於中國文化研究、藏學以及佛教研究這麼深刻的成果。

人有的時候老天就註定了你只能幹這個,既然如此你就幹下去,一旦選擇終身無悔。這和家庭生活是一樣的,男人在選擇自己的女人以前,如果真是想跟她一輩子過,就不能以戀愛的心情來選擇。戀愛是一時的,婚姻是一世的。女孩選臨時的男朋友找又高又帥的很好,但是選一輩子的老公的時候,又高又帥最多是占了10%的標準,有思想、有活力、有未來的人,才是真正的標準。當然這個就涉及到你的判斷力。在大學裡談戀愛,你可以純粹是心醉魂迷,一眼看上去喜歡就行,反正大學畢業了就分手。但是,如果你把對方放到終身伴侶對待的時候,標準就完全不一樣了。女人除了美麗,要看看她是否賢惠,打掃衛生、洗衣服、疊被子等,生活是否有條不紊;看男人要看他是不是胸懷大志,是不是樂於助人,是不是廣交朋友等,不管什麼方式,這些東西都是一個男人可能未來有出息的標誌,這也是一個判斷力的問題。你選擇了一個方向,就要往前走。

現在我們許多同學都是機會主義者,為什麼是機會主義者呢?有兩個方面的原因:第一,我們從小在獨生子女的家庭長大,以至於以個人為中心的思維很難改變。這個世界上任何以個人為中心的思維最後一定會受到重大的打擊,因為你一旦離開父母走到社會,就要以社會為中心打造你自己的個人;第二,這個社會本身的機會主義很嚴重。比如我們同學一般來說都是以賺多少錢來判斷要不要去幹這個工作,而不是以這個工作是不是變成自己終身事業的一部分來判斷,這樣就會犧牲我們長遠的目標和理想,讓你不容易在一件事情上堅持下去。還有就是我們在大學時候很迷茫,現在的大學生比我們那一代要迷茫很多、分散注意力很多。分散注意力的原因是現在的大學除了讀書氣氛不濃,其他氣氛都很濃,上網、打遊戲、喝酒等。為什麼呢?因為家裡有錢。像我們那個時候一個月最多是喝一次酒,把生活費省下來,用熱水瓶打一壺啤酒回來,買幾疊小菜,大家一邊喝一邊交流思想,很有感情。當時喝酒是因為一個月的認真讀書以後需要釋放情緒,並且把讀書的思想進行交流。我們既沒有錄音機也沒有電腦,更沒有iPad,我們惟一能做的就是讀完幾本書以後在宿舍里吹牛。現在不是這樣了,我們連宿舍生活有的時候都不過了,大一剛報到就到外面租房子,把自己在大學四年最容易接受思想、最容易接受同學影響和互相交流的一個時刻丟掉了。到現在為止,如果讓我談論我這輩子生活當中哪四年的生活對我來說收穫最大、養成好的生活習慣、培養個性、鍛鍊與人打交道的能力,毫無疑問就是大學四年集體宿舍的生活。在大學,為了生活的舒適而逃避集體宿舍的生活是一件非常愚蠢的事情,但現在很多同學都在逃避,忍受不了宿舍某個人的腳氣,忍受不了宿舍某個人的呼嚕。當時,我們宿舍有6個人,兩個人打呼嚕是交替的,但也正是有了這樣的生活,當我再見到宿舍同學時親如兄弟的感覺依然留在心中,這是生命中特別珍貴的一部分。

在大學四年,我常常說三件事情最重要。第一,交朋友。就是交男朋友、女朋友,是真正地交朋友。有一批朋友能跟你談天說地、心性相通,你能接受別人的思想並且別人的思想能夠改變你,這是特別重要的;第二,如果有可能的話談一場轟轟烈烈的戀愛,我覺得人做事情不需要特別崇高,但是不能破底線。我們很多同學是破底線的,比如作為一個大學生看見書就想吐就是破底線,因為你來就是讀書的。如果你看到專業書籍就想吐,你要想辦法換專業,如果看到了人文書籍就想吐這就是有問題,表明你拒絕思想、拒絕知識。還有剛才說到的談戀愛,不是因為愛而談戀愛,而是因為空虛而談,那是破了底線的。你可以不止愛一次,但不能缺乏真愛情,如果像你們這麼年輕就丟掉了真誠、純潔、真心,這輩子生命想要偉大是不可能的,因為愛情的方式意味著你未來自己心靈的偉大。總之,做事情是有底線的,不要破了那個底線;第三,要讀書。錢文忠他要不讀書、不背書,他不可能有今天出口成章的本領。在大學我覺得成績好不好真的不重要,但你要保持底線。不能說賈伯斯沒畢業,比爾?蓋茨沒畢業,你也不畢業了,這完全是兩個概念。人家是因為有了創意、有了創新,並且認為自己學的知識已經高於課堂學的知識才輟學。在美國,大學沒有畢業,過了10年你又想來上學了,原來的學分還算。所以,不要偷換概念。我在大學的時候也不喜歡課堂學習,所以我不學,但是我至少可以保持一份心情,我在外面讀書,可以一本接一本的書讀過去。讀過的書即便是忘記了,但讀書的感覺還在,這點特別重要。讀書可以給你一種自信,也可以開創你的眼界和思想。如果在大學都不讀書,這輩子想把自己變成有厚度、有深度、有事業的人幾乎是不可能的,做大事沒有廣闊的思維是不可能的。所以,要認認真真地讀上幾百本書,認認真真地把人生的經驗變成自己的智慧。

我再回過來總結一下。第一,要相信自己能做事情,能改變自己的命運。為自己做出明確的人生選擇,並且堅定不移地走下去。哪怕這條路再窄,只要路在前面,只要你能走得更遠,就可以看到別人沒有看到的風景。第二,要記住你是來大學幹什麼的,不要把大學當成是混日子的地方。你可以混,但混日子有混日子不同的方式,大學混日子和你渾渾噩噩地混日子完全是兩個概念。如果大家把握了這些要點,同學們在大學的生活以至大學畢業以後堅持這些原則,都不會有錯。生命中有些閃光點,並且回味的時候感到心靈和精神同樣地豐富,即使最後哪怕是落魄也覺得自己還是一個有著內心充實和精神財富的人,我覺得這是人最終的歸宿所訴求的。至於未來能不能掙錢,是否有朋友與你一起行走,是否有很多榮譽加給你,都當做是一路的緣分就好,用隨緣的心態來對待。但是,所有這些東西都不妨礙你讀書、交友、思考,把自己變成獨立思考的人。

我的演講到此為止。謝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