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叔本華經典語錄

叔本華經典語錄

1、時間是無限的,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人為了用有限的時間去抗衡無限的時間而採取了繁殖這一手段,讓自己的生命時間得以延續。這是人類繁殖的本能。

2、人類幸福的兩大敵人是痛苦和無聊。

3、沒有人生活在過去,也沒有人生活在未來,現在是生命確實占有的唯一形態。

4、平庸的人關心怎樣耗費時間,有才能的人竭力利用時間。

5、庸人費心將是消磨時光,能人費盡心機利用時光。

6、普通人只想到如何度過時間,有才能的人設法利用時間。

7、單個的人是軟弱無力的,就像漂流的魯濱孫一樣,只有同別人在一起,他才能完成許多事業。

8、老年時最大的安慰莫過於意識到,已把全部青春的力量都獻給了永不衰老的事業。

9、讀書越多,留存在腦中的東西越少,兩者適成反比。讀書多,他的腦海就像一塊密密麻麻重重疊疊塗抹的黑板一樣。

10、一種純粹靠讀書學來的真理,與我們的關係,就像假肢、假牙、蠟鼻子甚或人工植皮。而由獨立思考獲得的真理就如我們天生的四肢:只有它們才屬於我們。

11、生命是一種語言,它為我們轉達了某種真理;如果以另一種方式學習它,我們將不能生存。

12、我們讀書時,是別人在代替我們思想,我們只不過重複他的思想活動的過程而已,猶如兒童啟蒙習字時,用筆按照教師以鉛筆所寫的筆畫依樣畫葫蘆一般。我們的思想活動在讀書時被免除了一大部分。因此,我們暫不自行思索而拿書來讀時,會覺得很輕鬆,然而在讀書時,我們的頭腦實際上成為別人思想的運動場了。所以,讀書愈多,或整天沉浸讀書的人,雖然可藉以休養精神,但他的思維能力必將漸次喪失,此猶如時常騎馬的人步行能力必定較差,道理相同。

13、從根本上說,只有我們獨立自主的思索,才真正具有真理和生命。因為,惟有它們才是我們反覆領悟的東西。他人的思想就像加別人饗桌上的殘羹,就像陌生客人挪下的衣衫。

14、人的面孔要比人的嘴巴說出來的東西更多,更有趣,因為嘴巴說出的只是人的思想,而面孔說出的是思想的本質。

15、財富就像海水,飲得越多,渴得越厲害;名望實際上也是如此。

16、一定的憂愁、痛苦或煩惱,對每個人都是時時必需的。一艘船如果沒有壓艙物,便不會穩定,不能朝著目的地一直前進。

17、具有偉大心靈的人,相對於他的心靈來說,永遠是王。

18、人只有按照自然所啟錄的經驗來生活。

19、愚昧無知如果伴隨著富豪巨賈,那就更加降低了其人的身價。

20、人類所能犯的最大的錯誤就是拿健康來換取其他身外之物!

21、不加思考地濫讀或無休止地讀書,所讀過的東西無法刻骨銘心,其大部分終將消失殆盡。

22、如果我們懷疑一個人說謊,我們就應該假裝相信他,因為他會變得愈來愈神勇而有自信,並更大膽地說謊,最後會自己揭開自己的面具。

23、讀書是讓別人在我們的腦海里跑馬;思考,則是自己跑馬。

24、等待,是偷懶的藉口,怠惰的推託。

25、友誼就好像傳說中的海怪,大家繪聲繪影,可是卻仍有待證實。想要擁有一位如聖經所言比親兄弟更親的朋友,可能比一睹尼斯海怪的身影還難呢!

26、如果生是夢、死是醒,那麼我把自己看成是——從兩者之外被個別劃分出來的存在。事實上,這也不外乎是夢幻。

27、人生最初的四十年會給我們教科書,而後的三十年是對教科書給予註解。

28、理智有時似乎可以引導意志,但是僅僅象一個想到引導他的主人而已;意志是一個勇猛強壯的瞎子,他背負著一個能給他指路的亮眼的瘸子。

29、意志就是求生意志,它永久的敵人是死亡。……它能用生殖的策略和犧牲生殖來擊敗死亡。……生殖是一切生物體的最終目的和最強烈的本能。

30、因為熱情依靠一種錯覺,這種錯覺把只對種族有價值的東西認為對個人也有價值,所以在達到種族的目的之後,造化的騙術必然消失。個體發現自己已經成為了種族欺騙的對象。

31、種族的事務,即受精一旦完成,對每個動物而言,接踵而來的是一切能力瞬息的涸竭和衰竭,對大多數昆蟲而言,甚至繼之以迅速的死亡。

32、一個眾人和萬物都不曾在他眼裡時時顯得僅僅是幻象或幻影的人,是沒有哲學才能的。

33、肉慾熄滅時,生命的核心也就消逝了,只剩下空殼了。

34、人們常犯的錯誤就是拿健康來換取其他身外之物。

35、最強有力的阻礙人們發現真理的障礙,並非是事物表現出的、使人們誤入迷途的虛幻假象,甚至也不直接地是人們推理能力的缺陷。相反,是在於人們先前接受的觀念,在於偏見。這些虛假的先驗之物——對抗著真理。它們就好像是把船隻吹往與惟一的陸地相反方向的逆風。對此,船櫓和風帆是無能為力的!

36、名譽是表現在外的良心;良心是隱藏在內的名譽。

37、智慧只是理論而不付諸實踐,猶如一朵重瓣的玫瑰,雖然花色艷麗,香味馥郁,凋謝了卻沒有種子。

38、沒有人生活在過去/也沒有人生活在未來,現在是生命確實占有的惟一形態。

39、結婚就意味著平分個人權益,承擔雙份義務。

40、事物本身是不變的,變的只是人的感覺!

41、在文學中,有無數的壞書,像蓬勃滋生的野草,傷害穀物,使它們枯死。它們原是為貪圖金錢,營求官職而寫作,卻使讀者浪費時間、金錢和精神,使他們不能讀好書、做高尚的事情。因此,它們不但無益,而且為害甚大。

42、做學問是目的不是手段。

43、世上的每一朵玫瑰花都是有刺,如果因為怕扎手,就此舍之,那么你永遠也不能得到玫瑰芬芳。

44、劣書是損害我們精神思想的毒藥。

45、人一生要做的兩件事就是防患於未然和豁達大度。前者是為了使他避免遭受痛苦和損失,後者是為了避免紛爭和衝突。

46、生命是一團欲望,欲望不能滿足便痛苦,滿足便無聊,人生就在痛苦和無聊之間搖擺

47、人們為一個人的死亡感到恐懼和悲傷,因為死亡意味著對世界上發生的事情將無法再去經歷感受,將會對一切失去感知,活著的時候發生的一切將會歸化為零!

48、一個人照鏡子時,永遠不會以陌生人的眼光來審視自己,他的自我意識只會不停地低聲提醒自己:“我看到的不是另一個自我,而是我的自我。

49、“所有的愛戀激情,無論其擺出一副如何高雅飄渺、不食人間煙火的樣子,都只是植根於性慾之中”、“這種強勁的動力,僅次於對自身生命的愛”。

50、小人常為偉人的缺點或過失得意。

51、智者,總是享受著自己的生命,享受著自己的閒暇時間;而那些愚不可耐得人總是害怕空閒,害怕空閒帶給自己的無聊,所以總是給自己找些低級趣味的遊戲,給自己一點暫時的快感。

52、美“是高級的”善“,創造”美“是最高級的樂趣。

53、欲望是人的痛苦根源,因為欲望永不能被滿足。我們離理相越遠,自然就會離欲望越近。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常常迷失在理想與欲望之中,將欲望的東西當作理想,這是因為它們有時實在太近,近到只有一線之隔。或者說欲望是感性的,而理想是理性的。

54、人就像寒冬里的刺蝟,互相靠得太近,會覺得刺痛;彼此離得太遠,卻又會感覺寒冷;人是必須保持適當的距離過活。

55、把人們引向藝術和科學的最強烈的動機之一,是要逃避日常生活中令人厭惡的粗俗和使人絕望的沉悶,是要擺脫人們自己反覆無常的欲望的桎梏。

56、人從來就是痛苦的,由於他的本質就是落在痛苦的手心裡的。

57、欲望過於劇烈和強烈,就不再僅僅是對自己存在的肯定,相反會進而否定或取消別人的生存。

58、人類徹頭徹尾是欲望和需求的化身。

59、風格是心靈的外觀。

60、一個人能做他想做的,但不能要他想要的。

61、我們的不幸往往由於我們對於幸福的追求!我們做事之初喜歡抱著一種信念:我們一定能在世間找到某種幸福

62、日常生活中的瑣碎事情常叫我們激動、焦慮、煩惱、熱情,就是因為它在我們的眼前,讓我們看著它覺得是多么的碩大,又是多么的重要而嚴峻。可是,一旦它們全部消失在時間的長河裡時,就失去了自身的任何價值,只要我們不再想它,它就在我們的記憶中逐步消失。(經典語句)它們之所以如此碩大,就是因為離我們很近的緣故。

63、時間對善用者親切。

64、普通人耗神於如何打發時間;精幹的人卻耗神於如何有效利用時間。

65、我們並不是因為發現了欲求某個事物的種種理由才去欲求這個事物,而是因為欲求某個事物採取尋找欲求它的種種理由。……所以邏輯是無用的,沒有人靠邏輯說服任何人;連邏輯學家也只是把邏輯作為收入的一個來源而已。

66、疲勞象疼痛一樣,它的位置在大腦;與大腦不聯結的肌肉(如心臟)決不會疲勞。

67、我們自己不先去思考某個對象就來閱讀有關它的文字,會是危險的……當我們閱讀的時候,別人在替我們思考;我們只是在重複別人的心理歷程。……因此如果一個人幾乎整天都在讀書……他就會漸漸喪失思考的能力。

68、因此,第一個忠告是“生活先於書籍”,第二個忠告是“正文先於註解”,即經驗先于思考和認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