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遠方的母親

遠方的母親

小時候我對母親的所有印象,幾乎全部來自父親、親戚、鄰居,甚至是繼母。褒貶不一。我不清楚母親到底是個怎樣的女人,因為在我3歲的時候,他們就離婚了。

在那之前,我唯一的印象就是母親給我買的一條裙子,我保留了很多年,到現在還記得樣式和花色——不知是對母親的想念,還是對裙子的鐘情。

親戚說我長得像母親,為此我還經常照鏡子,希望從中找出點媽媽的影子來。但我總歸還是恨她的,恨她不在我身邊。

相隔十幾年之後,她回來看我。見了面,我看到她有一張微胖的圓臉,眼角堆積了皺紋,燙了小卷的頭髮隨意挽著,不大的眼睛笑得眯起來。好像,我真的是有點像她。

開始時,我有點兒拘謹,有點兒陌生,但她注視我的目光,讓我百分之百地相信她就是我的媽媽。我想世界上不會有比這更深情、更專注、更珍惜的目光了吧。

她帶我去外婆家,笨拙地拿出手機給我拍照。剛開始我覺得有點兒可笑,但她說這一走不知什麼時候才能再回來,她要多拍些照片留著。吃飯的時候,她不停地往我碗裡夾菜,我說吃不了那麼多,她還在夾,似乎想補償這些年不在我身邊的遺憾。

我們一起躺在床上,她給我講她這些年的漂泊。她沒有技術,沒有文化,只能做體力活兒。感情也是幾經坎坷,最終嫁給了一個老實的男人。她說:「雖然他沒什麼本事,但對我還是不錯的,沒有壞脾氣。雖然窮,但是終於在異鄉有了一個自己的家。」她現在又有了兩個兒子,都快上國中了。(感恩母愛 )為了養活家人,她每天還要去工地上做工。

她接著又感嘆和父親的婚姻,聽得出來的惋惜。她輕輕地拉起我的手,撫摸,嘆氣。我心裡很緊,說不出什麼安慰的語言,只能探過身子,抱住她安慰:「不要難過了,好好過你現在的生活。」

我心裡很酸楚,這麼多年來,我沒有在她生病時給過她一個擁抱,沒有為她端過一杯水,沒有給她燒過一道菜……我憑什麼恨她呢?看著她樸素的衣著、欣喜的眉梢,我想,她雖然不富裕,但是應該很快樂吧。

臨走時,她陪我坐在床上。我們都沒有說話,她就看著我梳頭,然後往我手裡塞了100塊錢,讓我自己買點需要的東西。我沉默著點頭。她開始叮囑,好好吃飯,保重身體,聽爸爸的話……我低著頭,一一答應。

最後,她把我抱進懷裡,咽哽著對我說:「女兒,媽媽走了。」

我再也忍不住了,眼淚落在媽媽的衣襟上。我明白,不管她是怎樣的一個女人,她永遠是我的母親,而我,是她最珍愛的孩子。

  1. 記憶被吞噬的母親
  2. 原來,母親一直活在我的心裡
  3. 母親安詳地睡著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