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什麼樣的能量才能支撐一個人走過人生的低谷和迷茫

文 / 風沙星辰

對於像我這種人來說,如果不出意外,注定會窮困終老,在飽嘗生命漫長的艱辛,度過茫然的一生後被歷史碾成塵埃,為這個我自己都無法證明我曾經來過的世界增添一抔黃土。

我是一個沒有父母的人,從出生起便不知道我的父親,至於母親,在她為我找了一個台灣的後爸後,我便一直只能在外人面前叫她阿姨。

在人生的二十一年中,我不曾有過母愛,不曾有過父愛,更不曾有過家。讀國中前,我一直被我媽寄養在親戚家,此後,我媽和我兩個同母異父弟弟隨我後爸一起搬去台灣,我便被孤零零的遺棄在這一片土地,被奶奶養大,直到我上大學。

在這樣的故事背景下,我的命運似乎已被注定,沒有前途,自身自滅,確實,我的人生一開始似乎是朝著這一條路走的。

我的國小是在網咖中度過的,那時候最常做的事便是偷家裡的錢,然後跑去網咖,一呆幾天幾夜。我是學校最頭疼的學生,經常打架,逃課,但即使這樣,我的成績依然很好,老師對我也無可奈何。

上國中後,便更加無所顧忌了。每天和當地的小混混一起,上演著一場場所謂的“兄弟義氣”,打架,找學生要錢,逃課。當時,我會覺得不讀書是一件多么自豪的事,在初三的某一天,我在本該去學校的時間走進網咖,然後決定不去學校了。但慶幸的是我的成績一直很好,老師後來每天跑到我家裡來拉著我去學校,一直苦口婆心勸我去學校,說這么好的苗子不去學校浪費了。就這樣被班主任每天來家裡糾纏了一個多星期後,我又回到了學校。最後,我勉強的考上了一個不算好也算壞的高中。

我本來就不曾想過我會上高中。那個對未來一片迷茫的,最大的願望只是在家鄉的小鎮上開一個網咖的少年,還不知道讀書對於他生命的意義。上高中後,我變本加厲的調皮,高中的第一個學期,每天晚上便翻學校的圍牆去網咖上網,白天便爬在課桌上面呼呼大睡。有一天太無聊,和一個狐朋狗友比賽撕書,我們拿起桌子上的課本,一頁一頁的撕,看誰能把一本書最快撕完,現在回想起來,我已無法理解當初這個荒唐的舉動。第一學期期末,我很正常的考了我們班的倒數第一,期末考試過後,學校要組織補課,我直接在請假條上寫:不讀了,忘批准。班主任看了一眼,在上面簽了名字,我收拾好行李,大搖大擺的走出學校。後來我姨媽非得要我去學校讀書,即使是玩也得去學校玩。於是第二期我從重點班直接換到了普通班,因為我覺得普通班會好玩一點。

但我慢慢的覺得我的生命少了點什麼,我開始覺得不甘與恐慌。當我看到姨媽和姨爹對我表弟無微不至的關心時,當每次快放假我聽到周圍的同學都脫口而出對家的想念時,當過年時別人都穿著父母買的新衣服,而我只能穿著我表弟的衣服時,當老師要我們寫作文描寫幾件父母讓自己最感動的事時,當大人們都以一種憐憫的眼神看我時……這種感覺越來越強烈。我終於明白了,原來我只是一個處在世界邊緣的孩子,我正在慢慢的被這個適者生存的社會遺忘和淘汰。

在荒廢了十幾年的青春後,我知道了我和周圍同學的差距,我和其他人,並不在一個起跑線上,我必須非常努力的去追趕,去追趕。

我和我的表弟一起考取了大學,他的父母宴請了所有的親戚,表弟收到的紅包夠我一年的學費和生活費,然後他的父母舉全家之力送他到學校,而我,則獨自來到一個我陌生城市,拖著行李箱,走進大學的校門,緊緊的拽著我媽媽再三抱怨後才給我的學費。

上大學後,我表弟的父母給他買了房子和車子,而我的母親卻總是對埋怨,埋怨我十八歲後不該再找她拿錢,於是我對她說,我大三後,不會在找你拿一分錢。此後,我做過各種各樣的工作。

有一年,我跑去工地裝修房子。我們在郊區給富人裝修別墅,那段時間,每天頂著四十多度的高溫,不知疲倦的在一幢幢精緻的府邸里抹水泥,刷防水,累了便隨便拖一塊木板,倒地而睡。那一陣子,我裝修了很多棟別墅,只是那年的我,不敢去想像擁有這樣的別墅。

我曾去代工廠工作,寒假對我這種無家可歸的人來說,只能算是一種折磨。有一年寒假,我獨自一人跑去蘇州打工,我懷揣著僅有幾百塊錢,毫無畏懼的跑去一個陌生的城市,找到一個在流水線上工作的崗位。我每天的任務便是站在同一個地方,十幾個小時的重複著同一個動作。因為我被分配到了夜班,於是只能每天晚上工作,白天休息。工廠安排的宿舍沒有熱水,下班後,不管多大的雪,多冷的天,我只能用冷水洗,然後鑽進潮濕而單薄的被子,冷的瑟瑟發抖。事實證明,人的生物鐘一樣養成,是很難很難調整過來的,上夜班的那一個月,我幾乎沒有睡過覺,因為白天根本就睡不好。我現在依然很詫異我當時是如何用僅有的幾百塊錢熬過了那一個漫長的寒假的,我只知道我每天的早餐就是一個兩塊錢的麵包,工廠提供一餐,然後剩下一餐我便吃泡麵,後來身上沒錢了,兩塊錢的麵包被我換成了一塊錢的,泡麵也被我換成了麵包。在過年的那一個星期,為了犒勞了自己,我每天沒給自己換不同口味的泡麵。同一條流水線上的一個阿姨看我可憐,硬是給了我十幾塊錢,讓我去吃一頓飯。那年的我,含著淚水接受了別人的施捨,默默的發誓,這是我最後一次如此的狼狽。

大學這幾年,我做過很多的事,開超市,擺地攤,聖誕節賣蘋果,當家教等等。當別人放假後在家裡每天發著我好無聊之類的說說,我只能用我青春的體力拚命的去賺錢。在我大三時,當年我向我媽說的話我做到了,我開始自己負擔自己的學費生活費,我能憑著自己的編程能力,輕鬆的找到一份工資很高的工作。

沒有鞋子的雙腳才能更快的奔跑,我知道我只有跑,不停的往前跑。我開始意識到了我的缺點,短淺的眼光,狹窄的心胸,以及所有從年少時便開始積澱起來的的自卑和膚淺。於是我讀書,讀大量的書,對於一個重來不讀書的人來說,讀一本課外書是多么痛苦的一件事,但我依然強迫自己讀下去,隨著讀的書越來越多,我發現自己竟然喜歡上了讀書,歷史,經歷,心裡,人文,文學……大一這年,我讀了兩百多本書籍,此後,讀書成了我最喜歡的愛好之一。

我嘗試著用自己打工掙得得錢去走更多的路,先從周邊地區開始,然後跨省,距離越來越遠,直至我大三,我已經游遍了半箇中國,足跡遍布西藏,青海,湖南,山東……曾在拉薩呆了一個月,我在拉薩的一個旅館當義工,旅館給我提供住宿和一伙食,那一個月,是我永遠無法忘懷的一個月,在那兒我找到了虔誠和信仰,忠於我生命的虔誠和信仰。

我知道對一個二本的學校的學生來說,眼界始終不會太開闊,於是我用一年的時間自學完了大學全部的專業課程,像C,java,anzhuo開發啊等等,大二的時候我開始和華科最厲害的團隊一起創業,大二一年,我在華科呆的時間比在我自己學校呆的時間還要多。這兩年的時間裡我創業多次,做過LBS的社交類軟體,做過O2O的軟體,做過網站,最後還在自己學校做了個賣水果的O2O平台,結果是全部都失敗了。但是對結局我並沒有多看重,因為這兩年創業過程,我的結交和認識了越來越多非常優秀的人才,我的成長和收貨是不可估量的。我的思維開始跟上世界的最前端,我開始更多的了解世界。

至於我是如何在一年類學完大學的全部專業內容,我覺得並沒有什麼捷徑可說的,我只知道大一那年我每天只睡四個小時,其他所有的時間就在編程,看書,不僅如此,我還用一年的時間背完了一本高級牛津詞典,每天背十頁,一年下來可以背三千多頁,而牛津只有兩千多頁。在大部分情況下,我們都還沒有到拼智力的階段,僅僅拼你的努力,便能讓你完成許多普通人覺得不可能做到的事。我是如何找到華科的團隊一起創業的,這也沒什麼好說的,網路上的社交平台這么多,並沒有什麼幸運可說,我只能說越努力越幸運

終於,開始有人對我說你特別的自信,你特別有氣質,你特別有正能量。我用了整整兩年的時間,終於完成了我人生的涅盤。

現在我可以很輕易的給自己買一台我曾經最想要的蘋果,買一台單眼,買一身名牌,我會儘量讓自己用最好的,並不是為了炫耀和攀比,只是我覺得如果自己都不對自己好,還會有誰對你好呢?並且這也是我一種人生的態度,我想窮盡最好的自己,去迎接每一天的生命。

雖然我的母親對我還是不太滿意,但我對家人的怨恨早已煙消雲散。有個很好的朋友對我說你很幸運,因為你有這么多我們不曾有過的境遇。於是我開始覺得我是幸運的,並且我明白了,原來大部分的困難,靠自己的雙手便能解決,並且你還可以一直手幫助自己,一隻手去幫助別人。

今年的我,覺得若干年後也能靠自己的能力買一所大別墅,並且開始默默的給予別人幫助。我依然沒有父愛,沒有母愛,沒有家,但我開始靠自己去創造一個我夢想的家園。我慢慢明白生命的意義,在離開世界的那一刻,我能問心無愧的說:我真的來過這個世界。這便足夠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