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耐住寂寞才會贏

多年前,看過一篇小說,題目和作者已記不清了,故事情節卻難以忘懷:

有這么一個年輕人,上世紀70年代時,在京郊一個村里插隊。在那個年月,下鄉知青幹活很累,收了工大家都倒頭大睡。他卻在土炕上鋪上馬糞紙,畫些花鳥魚蟲。這與那個時代的要求不符,有人就給反映到了縣裡。誰知因禍得福,縣文化館美術組正缺人,便把他調來“接受再教育”。

他依然不知疲倦地畫他的花鳥魚蟲。畫室的玻璃被大風颳碎,他用破報紙一糊就糊了八年,從沒向別人說起過此事。漲工資時,全館人都互相背後告狀搞小動作。他那裡卻沒有半點動靜,果然就沒有漲上。但他依然神態自若,跟沒事一樣。

當別人都熱衷於鋪天蓋地的“鬧騰”時,他總是選擇“看家”。看家時,也總是畫那兩尾小魚,幾根水草,一串小氣泡。他在文化館,就這樣無聲無息多少年月,春夏秋冬,無窮往復,是痛是癢,沒人理會。

若干年後,真正的藝術再次被社會重視,市里搞起了美展,不料人們在首次美展上,竟看到有三幅他的畫,都是小金魚吐泡泡。後來,他名冠全城……

人的一生非常短暫,能做的事,非常有限。不少人,往往耐不住寂寞,時常被潮流所裹挾,看別人怎么著,也馬上跟著模仿。一輩子幾乎所有熱鬧都要參加,任何時髦的事都不放過,可是到了暮年你會發現:這輩子其實一事無成!

每個人出身的環境、天生資質都不一樣,不可能在每個領域都擅長。所以,一個門裡擠,其實是作踐自己。可以想像一下:一個看了殺雞都頭暈的文弱書生,看了幾本武俠書卻要統領千軍萬馬去攻城拔寨,能成功嗎?從政也是如此,連周圍幾個同事的關係都搞得一塌糊塗,聽到一點飛短流長都坐臥不寧,卻想當市長、省長,能行嗎?同樣,連“貴上極則反賤,賤下極則反貴;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水則資車,旱則資舟”這樣的基本經濟學原理都不懂,卻幻想著縱橫商海,不賠得精光才怪!

新聞界的一位前輩,學養深厚,領悟力驚人,文章更寫得別具一格。如果精研學術,一定會有所成。可到中年,卻選擇了仕途。記得他去世前我去探視他,老人一臉懊喪:“後面這20年走錯了路!我是個書生,性子又靦,其實很不適合搞行政,做得很累,還有很多同志不滿意。如果我一直做學問,興許會給後人多留點東西……”

人的一生,個人定位很重要。選準了方向,就需要耐得住寂寞,百折不回。其實,人貢獻社會的方式多種多樣,只要你在自己擅長的領域做出了成就,也就是對社會做出了貢獻。最遺憾的是,很多人都明白這個道理卻依然跟著湊熱鬧,到頭來又都發出同樣的感慨。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