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過去的三年我們想到了什麼

過去的三年我們想到了什麼

晚上,同學打來電話,聊了很多,回想下,畢業三年了,畢業後,同學之間的聯繫少了,見面也就更少了。掰掰自己的手指,畢業後還見到的同學也就四五個,有的也就一面之緣。但是了解到大家都很好的工作生活著,挺欣慰的,雖然大家都沒有取得自己想要的成功,但相對於上學時候的我們,已經很不錯了 ,因為至少我們用自己的努力在社會上生存了下來,通過自己的勞動給了自己的生活,不管如何,都是一種自由的幸福。

跟同學電話中聊了過去一起工作的開心事情,也聊了現在的工作情況,大家對現在的工作和生活多少都有一些不如意,但是沒有放棄夢想,也一直在努力進步著,也都相信在未來,通過自己的努力會越來越好。也暢想了下三五年後自己會是什麼樣子的,其實三五年後的自己我們誰也說不準自己會變成什麼樣子,只是似乎都有一個結局,不管你現在怎麼樣,三五年後,你都會走進婚姻的殿堂,帶著父母們的期盼,朋友們的祝福,去接受一份新的職責和挑戰。

畢業三年了,回想著三年,感觸頗多,回想三年的工作,自己在問自己,我成功嗎?我這三年都有哪些收穫呢?仔細想想,似乎自己什麼都沒留下,自己什麼都沒有獲得,可似乎有一些東西原本三年前自己沒有的,三年後的自己又擁有了,那就是自己變得更加成熟了。三年前的自己會心神恍惚,缺少一種安定,三年後的自己多了一份穩重和沉重。

回想這三年來的經歷,身邊的朋友們,同學們,同事們,每個人都有一份自己的事業和工作,也在這段時間裡,見過很多人,很多不一樣的選擇,身邊的同事來來去去的很的,認識的朋友工作也有許多不同的選擇。在三年中,自己想了很多,也跟一些在自己工作中取得不錯成績的同事聊天過,總結起來,在自己工作中,需要讓自己穩定的升值,能在自己的行業或者領域裡有不一般的成就,需要有四種因素,機遇、心態、學習能力和專研耐心。

其實機遇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會有,只是你什麼時候遇到或者說什麼時候能夠準確把握住而已,不管什麼行業,不管什麼領域,都會有菜鳥和大牛之分,每個人開始也都是菜鳥,至於最後誰能成為大牛,不是誰說了算,而是我們自己說了算,是我們願意成為永遠的菜鳥,還是成為未來的大牛。機遇給了我們做菜鳥的機會,也給了我們未來成為大牛的可能,只是我們有沒有去努力,去追尋。

心態,有些時候,感覺是不靠譜的東西,可有些時候它卻是我們堅持下去至關重要的東西,沒有了它,我們的生活和工作會有更多的不快和裂痕。並不是別人沒有讓我們成功,很多時候,我們是缺少一顆能夠耐心去等待成功,迎接成功的心。有話曾說過每個成功的人都是寂寞的人,所以平和的心態去面對事情,可能會讓我們的事業和生活多一些順暢。

學習能力是我們在自己崗位勝任的基礎,作為一個菜鳥,我們在自己的職責範圍內會不斷的遇到很多自己不會的新事物,如何來認識它們,需要我們的學習能力,在自己的崗位上,也會遇到很多以前沒有處理過的事情,我們需要學習去處理它們,讓自己勝任自己的崗位。開始工作的時候,自己總喜歡說這個我不會,那時候好心的同事就會幫自己把自己不會的事情做了 ,可後來,在工作中慢慢體會到,作為企業中的一員,其實我們沒有權利用不會來拒絕去做屬於自己的事情。如果我們習慣用不會來把自己與自己不熟悉的事物分割開來,相信不管經歷多長時間,我們會的也會很少很少。

如果希望自己在自己的工作領域中有不一樣的成功的話,需要有一點專研的耐心,每個領域都有菜鳥和大牛,你是永遠的菜鳥還是未來的大牛,就看你現在用多少耐心去潛心專研你所在的領域你。認識很多IT的同事,身邊也有一些IT的朋友,他們有些是資深的程式設計師,有些是資深的架構師,還有一些也開始坐上了項目經理,在跟他們聊天的時候,有些人會用不斷的更換公司來獲得更高的薪資待遇,有些人會在幾個公司里將軟體開發的每個環節都去熟悉精通下,有些人在一個行業領域裡從技術開始,精通業務,到精通管理。他們不一樣的選擇,七八年後,他們也就有了不一樣的工作。

三年過去了,不知道未來的自己會是什麼樣子的,但是希望自己在以後的工作和生活中,都能把握住屬於自己的機遇,用積極的心態去待人處事,能夠不斷的在學習中讓自己勝任,能用一些耐心去專研一些自己認為有價值的東西,那樣就很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