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人生A面B面

有一種植物,它是真正的能源之樹,它果仁出油率平均高達64.45%,籽粒的含油率為60%至70%,這種油是很好的發電燃料,種植這種植物8000公頃,就可以發電150萬瓦特,可供2500戶人家使用;它的生命力極強,可以在熱帶、亞熱帶地區任何地方生長,它極能耐旱,能連續挺過三年的大旱;它的作用和功效極高,在荒地種上它,能增加地球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減少溫室氣體,它的果實採摘期長達50年,它幾乎可以為人類服務一生。

有一種植物,它不但形狀長得奇醜無比,而且它的莖、葉和皮都含有劇毒的汁液,人只要吃下它的3枚果實,就足以致命。因為它醜陋,因為它有毒,人們一直排斥著它,只要一發現它的蹤跡,就會將它剷除殆盡。在澳大利亞,政府甚至以它對人類和動物有害為由,禁止其進入澳洲。

這兩者其實是同為一種植物,同屬一種樹木,它就是「痳瘋樹」,最初生長在中美洲一帶。只不過以上介紹的,是痳瘋樹的兩面,一面是它好的一面、優秀的一面,一面是它不好的一面,不利於人類的一面,只有真正認識了痳瘋樹的兩面,才真正認識了痳瘋樹。

在上世紀以前,人類只認識痳瘋樹的一面,即痳瘋樹醜陋的一面、毒性的一面、不利於人類的一面,所以人們排斥它、厭惡它、驅逐它、砍殺它,並給它取了一個十分難聽的名字——痳瘋樹,人們就像避瘟神一樣避著它。人們發現痳瘋樹的價值和功用,只是近年來的事,從此人們對痳瘋樹有了重新的認識和估價。

一種植物有兩面,一個人的生命像一張亮燦燦的CD大碟,也有A面和B面,有其優秀的一面,也有其缺陷的一面;有其光明的一面,也有其陰暗的一面,只有真正認識了一個人的兩面,才真正認識了一個人。

生活中,我們常常犯著這樣的錯誤,往往只看到一個人的一面,而看不到另一面,這也就使我們常看錯了一個人,看走眼了一個人,不是把人看貶了,就是把人看高了。

只有認識了一個人的兩面,才能全面地認識一個人,才能真正使用好一個人,也才能在使用一個人的過程中,用其所長,避其所短。

以下記錄的是一個人人生的兩面。他的A面是:

1、他天生哮喘,夜裡總是輾轉難眠,白天又異常疲憊,這個病症一直折磨著他。他對很多東西都有恐懼症,比如大海;

2、他曾懇求父親帶他去釣魚,父親說:「你沒有耐心,帶你去你會把我弄瘋的。」也由於沒有耐心,他成了牛津大學的肄業生;

3、他總覺得自己的智商比天才低一點,結果一測試,只有96,只是挖溝工人的正常智商。

而他的B面則是:

1、他一生都在冒險,大學沒讀完,跑到巴黎當廚師,繼而又賣廚具,到美國好萊塢做調查員,隨後又做了間諜和農民、廣告大師。

2、他最信奉的一句話就是:「只要比競爭對手活得長,你就贏了。」他活了88歲。

3、他依靠6000美元,建立起全球最大的廣告公司之一,年營業額達數十億美元。他說:「永遠不要把財富和頭腦混為一談,一個人賺很多錢和他的頭腦沒有多大關係。」

不難發現,此人人生的兩面是互為對立的,是一個矛盾體,但這確實又是同一個人,他就是世界著名廣告公司奧美廣告公司的創始人大衛·奧格威。

大衛·奧格威的人生對我們不無啟示:人生本身就是一個矛盾體,有著互為對立的兩面,如果你人生的一面是失敗和沮喪,你完全不必懊惱,因為你還有人生的另一面,翻開人生的另一面,翻開的也許就是成功和希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