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諾貝爾傳讀後感

諾貝爾傳讀後感(一)

媽媽在網上買了一本書,叫做《諾貝爾傳》,於是這本書就讓我愛不釋手。手捧此書,我狼吞虎咽般吞噬著書裡的精華。

少年時代的諾貝爾勤奮好學,成年之後致力於發明事業,以百折不回的精神發明了硝化甘油炸藥、達納炸藥、炸膠,此外,還獲得了355項其他技術發明專業。諾貝爾一生中積累了巨額財富,他將這些錢通過設立諾貝爾基金,無私地獻給了促進世界和平、科學、文學發展事業。進百年來,諾貝爾獎金對世界科學、文學的發展和社會進行了深遠的影響。

諾貝爾是一個孤獨的發明家,他非常希望自己能在一個和平與安寧的環境中進行工作,但這從來沒有實現過。在他的一生中,他一次又一次地經受著巨大的折磨和無情的打擊。諾貝爾用他的頭腦思索著,用他那勤奮的工作態度嘗試著,為世人留下了355項專利。他的研究成果與傑出的發明創造為人類做出了不朽的奉獻。諾貝爾先生用他的一生為代價,換來造福人類的研究成果,他是偉大的;當他看見自己的炸藥用於戰場上,這是令他失望的,但他用自己的力量來支持和平,他渴望和平。

諾貝爾先生他那執著、勤奮、好學的精神令我非常敬佩。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向諾貝爾先生學習,學習他那勇敢面對的精神。

諾貝爾傳讀後感(二)

在世界科學史上,有這麼一個偉大的發明家,他把自己畢生的精力全部貢獻給了科學事業,還把自己的遺產捐贈給科學事業,以他的名字命名的最高的科學大獎——諾貝爾獎。

主要講了諾貝爾的爸爸是研究炸藥的,諾貝爾也因受影響。他在硝化甘油研究方面取得巨大成就,在歐美等五大洲20多個國家開了約100家公司和工廠,有巨大財富,他雖然生產炸藥,但諾貝爾熱愛和平。他生產炸藥主要用於工業生產。

諾貝爾對別人是有求必應,把很多財富都捐給了慈善事業,他對鄰人的慈愛,並不僅限於金錢和財物,有時他也會給予忠告,有時則以是,誠摯的友誼來支援,他把一大筆財產用於了慈善事業。

諾貝爾為了創造出硝化甘油,經歷了無數的失敗,甚至埃米爾他的弟弟為研究炸藥獻出了生命。但諾貝爾沒有放棄,而是堅持不懈做了下來。我們學習遇到一點困難就低頭,難道這比做炸藥還難嗎?

我們要學習諾貝爾的這種精神,他是我們學習的楷模,我們要學習他的樂於助人,堅持不懈回報社會的博愛精神。

諾貝爾傳讀後感(三)

諾貝爾,瑞典人,19世紀的偉大科學家。

他一生十分傳奇,擁有無數的發明專利,同時也是一個實業家。而最廣為人知的,是他對炸藥的研究,以及諾貝爾獎

他出生時就遇上父親破產,生活十分艱苦。7歲時父親又將家小留在故鄉,到9歲時父親工廠的生意興隆,全家遷到俄國,這是生活才開始好轉10歲父親發明的魚雷受到俄國政府的重視,同時這也更加加深了他對炸藥的興趣。17歲的他為研究化學,而留學美國,兩年後回到俄國。20歲父親獲的俄皇頒授的獎牌。同時因積勞成疾而到德國的埃格溫泉養病。父親的成就是諾貝爾一生的動力1856年父親的工廠陷入困境。因此他在25歲時前方倫敦,但在一年後破產了,他們又回到了德國。從30歲起,諾貝爾開始發明炸藥。三十歲之前的窮苦,父親的激勵,不斷的學習為他傳奇的一生奠定了基礎

他擁有著科學家們共有的努力,對科學的執著以及犧牲奉獻。()因為研究炸藥,許多人包括他的弟弟都由於事故而死,但他依然堅持了下來。為了嘗試生產炸藥,他甚至只能在海上成立「船上化工廠」。

他的一生經歷中充滿著矛盾:他的目的是以改進採礦和道路修築等和平時期工業,但他卻看到炸藥被用作戰爭武器以殺傷人類;他與人相處時興致勃勃,但私下卻鬱鬱寡歡;他認為「我不配成名,而且我也不愛成名」但他確實名譽世界的人。他為了科學付出了一生心血,又為了人類捐出巨款設立諾貝爾獎。

他為後人留下的話中「生命,那是自然付給人類雕琢的寶石。」「人類從新發現中得到的好處總要比壞處多。」「我的理想是為人類過上更幸福的生活而發揮自己的作用。」「我看不出我應得到任何榮譽,我對此也沒有興趣。」是後人對科學執著追求中的動力與原則,也是對未來生活的追求與嚮往。

人們稱呼諾貝爾為「熱愛和平的炸藥大王」。他在科學研究上的研究與愛因斯坦有些相似。都是極度熱愛和平的人道主義者,都厭惡戰爭,都熱愛科學,也都更加的促進了戰爭。愛因斯坦在後半生中為人類的和平與慈善事業而奔走,諾貝爾則為人類的物理、化學、生理、醫學、文學、和平在死後貢獻了畢生積蓄。

在我眼中諾貝爾成功源於他的好奇,他的不斷反覆研究,他的刻苦鑽研書本知識,他無畏的探索未知與危險。他的成功,起源於對炸彈偶爾的一次好奇,成功於一生的鑽研與努力。

而諾貝爾留給我們的眾多品質中,淡泊名利,為科學貢獻一生而不為謀取半點私利人們值得借鑑一生的原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