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懶惰的智慧讀後感

在生活中,「懶惰」常常被人譏笑,「懶人」幾乎成了一個恥辱的代名詞,而勸勤的名言典故則不計其數。什麼「一勤天下無難事」、「業精於勤荒於嬉」、「黑髮不知勤學早,白首方悔讀書遲」、「書山有路勤為徑,學海無崖苦作舟」,更有「三更燈火五更雞,正是男兒讀書時」等等。為了讀書,勤且來不及,哪有工夫懶。但《懶惰的智慧》這篇文章卻將「懶」和「智慧」連在了一起,真可謂別出心裁,琵琶反彈。新鮮!不同凡響!文中講了飯店優秀的服務員都懶於走路而把餐具一次性送上;人類的遠祖懶於每次走路去喝水而發明水桶,懶於挑水翻山越嶺而發明水車;波特為了偷懶發明了往復式發動機活塞;最令人吃驚的是人類傑出的工程師——人類動機研究著吉爾布萊思發現了最優秀的工人毫無例外地都是懶漢。讀了文章我才知道,文中的「懶漢」是怎樣的一種人,「懶惰」的真正含義。「懶漢」是指那些討厭要吃苦受累的事,懶於付出無效勞動,不願因守舊、墨守成規,卻積極開動腦筋,善用心智技能,想在腦力勞動上尋找捷徑,不斷創新,不斷進取的人。「懶惰」的真正含義是指討厭吃苦受累,想在腦力勞動上尋找捷徑;是指勤於動腦想主意,懶於動手出力氣;是「智搏」而非「拼搏」;是指不滿足現狀,不因守舊;不懈進取,不斷創新;就是不滿足於悉心操作技能,而潛心於心智技能提高;是指不斷噴發省時省力的願望,尋求聰明的「懶」辦法,追求科技進步與創新;從某種意義上說,就是有問題意識。其實在我們日常生活的也有這樣的實例:四川農民貪圖「懶惰」用洗衣機榨菜,常常造成水管堵塞。為了滿足農民的需求,海爾研究人員將銷往四川的洗衣機出水管加粗到蔬菜不堵塞。海爾洗衣機順理成章在四川暢銷。懶惰激勵了發明,()懶惰促進了人類的進步。人類的文明中,處處充滿了懶惰的智慧。面對我們這個瞬息萬變的時代,面對知識經濟時代得到來,是當「勤勞的人」呆乾死乾,僵化地以不變應萬變,還是像「懶漢」一樣巧於實幹,積極地以快變適萬變,這是值得每一個人、每一個單位、每一個地區,乃至整個國家思考的問題。

讀《懶惰的智慧》有感在很早以前,我曾經讀過這樣一篇有趣的文章故事的名字叫《懶惰的智慧》,相信你聽邋遢的名字都會感到十分有趣。故事的大概內容是這樣的:據說在一百多年前有一個叫漢弗萊。波特的少年,人家雇他在一台蒸汽發動機旁,每當操縱桿敲下來,就把非蒸汽放出來,可是他是個懶漢,於是他在機器上裝了幾條鐵絲和螺栓,這樣閥門就可以自動開關了。於是他發明了往復式發動機活塞的原理。我從網上了解到,最傑出的工程師-人類動機的研究者弗喔能夠蘭克。B.吉爾布萊恩常把各行各業的優秀員工在工作中的動作拍成影片。他發現,最優秀的工人毫無例外都是懶漢。他們懶得連一個多餘的動作都不肯作。我喜歡這篇文章,因為它讓我又增長拉許多知識。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