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羊皮卷讀後感1000字

羊皮卷讀後感1000字(一)

我早就聽說過有本書叫《羊皮卷》,說這本書里的故事很美,很動人,且很有啟迪性和激勵性。今天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它的魅力,如果你去粗看一下它的目錄,就會發現,這裡面充滿著精神、情感和愛,思考、力量和成功。《向你挑戰》作者所展示的成功哲學是如此地慎密實用而又充滿激情,它鼓舞了千千萬萬的成功人士再攀高峰,更激勵了千千萬萬尚在困境中的勇敢者重新獲得信心和勇氣,一往無前地為理想而奮鬥!我們知道,成功是不會永恆的,但成功者已經永恆!我們不要拒絕時代的使命,讓我們迎接挑戰!

迎接挑戰,需要我們的工作進行創造性思考。思想一直是一部帶動人類文明向前發展的發電機。你可能會說:“我們沒有創造發明的機會”,其實最偉大的發明也來自於能夠對平常現象以一種不平常的方式來解釋與解決的思維中。不管現實如何,讓我們的思維為我們服務是如此地容易,但這時最大的誘惑是不去開動腦筋,這是思想本身的惰性。為此,我們也必須向思想挑戰!《向你挑戰:創造性思考》告訴我們,你要敢於不停地思考直到你產生出至少一個具有創造性的主意。創造性的思想敢於把一根針的末端固定在一點——這是小事一件,但由此而產生了縫紉機。突破馬其諾防線不是那么容易的,你必須在無人的荒島上歷經險阻,經過多次挖掘才能抵達目標。這就要求我們的工作不能安於現狀,要勤于思考,善於思考,敢於創造,學會創造。

成功的秘訣是“創造”,而創造要靠創造性思維。創造性思維是什麼?是指用創造的理念、創造的方法解決問題時的思維。創造性思維的特點是什麼?主要有思維形式的反常性,思維過程的辯證性,思維空間的開放性,思維成果的獨創性,以及思維主體的能動性。我們可以認為,創造性思維創造了科學,推動了科學,發展了科學,推動了人類文明的前進。典型的創造性思維,必然導致重大科學成果的出現,這些成果具有綜合性、飛躍性和劃時代的特點,對人類文明的推進具有不可估量的價值。例如牛頓的理論、麥克斯韋的理論都是特點十分鮮明的。對自然美的追求、對人類精神和物質解放的追求是創造性思維的原動力。創造的原動力還聯繫著挑戰者的自我信念。大概所有傑出科學家創造的原動力都來自對“美”的追求、對“解放”的渴望與信念的堅定。從基本的、原始性問題切入科學問題是創造性思維的又一特點。科學不是神秘兮兮的東西,它一定要在基本概念上顯示出本身的合理性程度。科學往往是這樣的:在最不起眼的地方,有最深刻的道理,叫做“於無聲處聽驚雷”吧。

捕捉思維靈感,是創造性思維的契機。挑戰者在苦苦的思維創造過程中,常常得益於一時的靈感。這靈感來的突然而莫名其妙,往往其本人也覺得奇怪。其實這是思維智慧的內容,是長期思索所孕育的“生命”,在催化酶作用下的迸發。這催化酶可能是一時的相關思考的牽動、亦或是雖不相關卻有觸發相關思考的瞬間作用,甚至也可能是夢中之兆。創造性思維是人類的高級心理活動。創造性思維是政治家、教育家、科學家、藝術家等各種出類拔萃的人才所必須具備的基本素質。心理學認為:創造思維是指思維不僅能提示客觀事物的本質及內在聯繫,而且能在此基礎上產生新穎的、具有社會價值的前所未有的思維成果。創造性思維是在一般思維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它是後天培養與訓練的結果。想像力是人類運用儲存在大腦中的信息進行綜合分析、推斷和構想的思維能力。在思維過程中,如果沒有想像的參與,思考就發生困難。特別是創造想像,它是由思維調節的。愛因斯坦說過:“想像力比知識更重要,因為知識是有限的,而想像力概括著世界的一切,推動著進步,並且是知識進化的源泉。”愛因斯坦的“狹義相對論”就是從他幼時幻想人跟著光線跑,並能努力趕上它開始的。世界上第一架飛機,就是從人們幻想造出飛鳥的翅膀而開始的。幻想不僅能引導我們發現新的事物,而且還能激發我們作出新的努力,探索,去進行創造性勞動。積極的創造性思維,往往是在人們感到“驚奇’時,在情感上燃燒起來對這個問題追根究底的強烈的探索興趣時開始的。因此要激發自己創造性學習的欲望,首先就必須使自己具有強烈的求知慾。而人的欲求感總是在需要的基礎上產生的。沒有精神上的需要,就沒有求知慾。要有意識地為自己出難題,或者去“啃”前人遺留下的不解之迷,激發自己的求知慾。求知慾會促使人去探索科學,去進行創造性思維,而只有在探索過程中,才會不斷地激起好奇心和求知慾,使之不枯不竭,永為活水。

一個人,只有當他對學習的心理狀態,總處於“躍躍欲試”階段的時候,他才能使自己的學習過程變成一個積極主動“上下求索”的過程。這樣的學習,就不僅能獲得現有的知識和技能,而且還能進一步探索未知的新境界,發現未掌握的新知識,甚至創造前所未有的新見解、新事物。創造性作為民族自主之本、人類最有活力的行為、科學研究的第一要義和生命線,對於整個社會的發展和科學進步,起到了靈魂的作用。學校的工作千頭萬緒,其根本就是要全面提升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這就要充分調動全體教職工的工作積極性,讓他們用科學的精神武裝頭腦,既要學會按教育教學規律辦事,又要有創新的新理念,不但要有腳踏實地的科學態度,更要有敢於開拓的創造性思考。學校如何改革人才培養模式,深化教育教學改革,在加強學生全面素質培養的同時,注重創造性思維能力的培養,使培養出來的人才,具有高素質、富有創造力,以適應知識經濟發展的需要,這是擺在教育面前的一件大事。創造性人才培養的一個重要方面是對學生創造性思維的培養。創造性思維是創造力的核心,是人們完成創造活動的基礎,所以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是一項極其重要的教育任務。我們要最佳化教學過程,為激發學生積極思維創造有利條件教學過程的一切條件、環境、手段和管理都對學生思維能力的培養與發展直接有關,使整個教學過程更符合學生的思維規律,因勢利導,富有啟發性,使學生的思維處於積極狀態,最終實現關注學生的終身發展的長遠目標。

羊皮卷讀後感1000字(二)

在沮喪悲傷之時,有一本書領引我爬出充滿失敗創傷的繭殼;在得意自喜之時,有一本書教導我尊重別人,心懷感恩;在得失間徘徊掙扎之時,有一本書讓我懂得控制情緒;在遇事止步不前之時,有一本書告訴我堅持就是一切。

這就是我一直愛不釋手的《羊皮卷》。它猶如一炷明燭,照亮我的人生之路,領引我正確看待人生路上的挫折和失敗,告訴我怎樣的去利用自己的智慧去認知自己……

生活中總有不少人活在過去,為過去發生的事憂慮、追悔,卻不想辦法彌補已造成的不良影響。但發生的事情我們已不可能改變,要想使失敗具有真正積極的意義,唯一的方法就是勇敢面對、承受一切、忘掉過去,集中精力為自己勾劃未來。在卷三中有這樣一句話:“過去的是非成敗,我全不計較,只抱定信念——明天會更好。”的確,過去並不等於未來,過去的成功已成昨日的輝煌,過去的失敗也早已化為泡影。對於今天來講,所有過去的一切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抓住今天的每一分、每一秒!

書中很中肯地提醒我們,“弱者任思緒控制行為,強者讓行為控制自己的思緒。”因此,要學會讓自己保持良好的心境,學會用心靈彌補環境的不足。不錯,能駕馭自己的情緒,才能真正駕馭自己。在我們不能控制自己的遭遇時,我們可以控制自己的心態;在我們改變不了別人時,我們卻可以改變自己;在我們改變不了已經發生的事情時,我們可以調節自己的情緒。有時候,面對得失我們應學會放下,學會割捨。人只要換個視角看問題,或者調整一下態度,就能讓自己有新的心境。要知道,人在順境時最易忘乎所以,沾沾自喜,失去警惕。()人在逆境時則容易意志消沉,自暴自棄,失去前進的動力。所以,做人貴在以超然之心看待自己的得與失,在順境中感恩,在逆境中依然心存喜樂。“笑著面對生活,不管一切如何,不要使冰霜結在你的臉上。”這句話,將陪我渡過難關,使我生活保持平衡,這也是人人應該有的正確生活態度。豁達一點、超然一點,平靜喜悅的走過每一個日子,只有在笑聲和快樂中,我們才能真正體會成功的滋味;只有在笑聲和歡樂中,我們才能獲得勞動的果實。

人活在世上,都需要嘗試不斷超越自我。但無論做什麼,都必須有一個信念,這就是——“堅持不懈,直到成功”,這也是書中要我們牢記的平衡法則。鼓勵自己堅持下去,因為每一次的失敗都會增加下一次成功的機會;每一次的拒絕就是接近下一次的接納;每一次皺起的眉頭就是下一次舒展的笑容。我們要為自己的一生,甚至每一年、每一個月、每一個星期、每一天確立目標。有了奮鬥的目標,不論在任何時候我們都是成功的追隨者;有了對人生目標的渴望,我們才能夠用積極的心態去對付每一個困難,即使是一件很小的事也會永不疏忽,努力地做到最好。世上也有妙手偶得的成功,也有終無所獲的執著,也有些人因為心理上默認了一個“不可跨越”的高度極限,而甘願忍受失敗者的生活。要知道,超越自我,相信自己,才能躍出人生的泥潭。

一滴水蘊藏著浩瀚的大海,一本書孕育著博大的智慧。從書中我尋找到生活的航向,從書中我尋找回迷失的自我。《羊皮卷》讓我從中得到人生的啟示。懂得再長的路,一步一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邁雙腳也無法到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