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敬業與樂業讀後感

敬業與樂業讀後感(一)

我在讀師範的時候,記得就讀過梁啓超先生的《敬業與樂業》這篇文章。現在重溫這篇演講稿,深深感到當年梁啓超先生在上海給他學生演講的精彩,直到今天仍有重要的現實意義。梁啓超先生的演講《敬業與樂業》,深入淺出地闡述了人們對待職業的態度問題,論述了敬業與樂業的重要性。梁先生結合自己的親身經驗,談出了「責任心」和「趣味」跟「敬業」與「樂業」的關係最為密切:「責任心」就是「敬業」,「趣味」就是「樂業」。興趣是第一老師,今天從我們財經學校的工作說起,最重要的是要對工作有興趣,有樂趣。只有有了樂趣,才能更加敬業。

說說敬業。什麼是敬業呢?就是凡做一件事,便忠於一件事,將全副精力集中到這件事上,一點不旁騖,便是敬。很多低級層次的工作人員沒準會認為,我的工作這麼低級,有什麼可敬的呢?其實,是工作都可敬,要專心致志的給做好。無論是當總統或者當民工都可敬。如果說哪個民族最敬業呢?那麼我會認為它是德國。為什麼呢?因為德國人做什麼都會專心致志的去做,而且去做到底。就拿一個例子來說吧。為什麼貝多芬失聰時還會作出那麼好的樂曲?就是因為它有敬業這種精神。其實也可以舉一個更容易理解的例子。為什麼什麼東西到了德國加工後就變得更加精緻,質量變得好得多呢?就是因為德國人做事做到了敬這一點。

下面再來談談樂業。至於他的概念,我覺得書上寫的那句話:「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已經足以詮釋了。如果我們達不到樂業,那麼生活就會變得很單調。如果有人說,我的職業沒有可樂的地方。那麼它就是一個很單調的人。因為所有的職業都會有可樂的地方,只不過不容易被發現,而且很多人又不知如何去樂業。齊達內是法國足球藝術大師,他有如此高的成就,既不是他的家庭帶來的,也不是他的先天條件比其他運動員好,原因是他把足球當作自己的樂趣所在,所以不管條件多麼艱苦,齊達內總是樂在其中,陶醉在足球世界裡,最終成為天才的足球運動員。可見樂業能改變人的命運,成就人的夢想

我結合敬業與樂業,談談《敬業與樂業》的深層次的感受,特別是引發出如何當好一名優秀的教師的幾點感想:

第一,必須具有豐富的專業理論知識和紮實的專業技巧,較強的實踐操作能力,以及較高的專業素養,這是專業要求,任何一位教師沒有較高的專業水平,也就談不上優秀。

第二,必須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質和人格魅力,熱愛教育事業,熱愛本職工作,具有奉獻精神,具有強烈的責任感、事業心。這是職業道德要求,一名教師專業能力再強,如果思想上有問題,責任感不強,不喜歡學生,甚至道德品質有問題,他也不可能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

第三,必須具有系統而全面的教育學、心理學知識,具有較強的教學能力,懂得不同年齡段學生的身心特點,能運用合理的教學方法,使學生得到最大限度的發展。這是教師職業的要求,一名教師雖然有較高的專業水平,也有滿腔的教學熱情,但如果不懂得教育教學規律,其必然會走「彎路」,當然離優秀就還有一段距離了。

第四,必須具有先進的教學理念,善於吸納新知識,獲取新信息,並善於把這些新理念、新知識、新信息合理的運用到教學實踐中,以保持與時代同步。時代的飛速發展,新學科,新技術,新知識的大量湧現,要求教師必須善於接受新理念、掌握新知識、運用新技術進行教學,優秀教師更應該如此。

第五,優秀教師必須具有創新和探索精神,無論是教學理念的貫徹,還是教學方法的選用都必須與實際需要相吻合,在實踐中得到檢驗,只有結合各地具體情況不斷的探索,大膽的創新,才能不斷找出合符實際需要的東西,以滿足教育教學的時代要求。

第六,必須熱愛學習、善於學習,樹立終身學習的思想,一名優秀的教師必須是一位愛學、善學的人,只有終身堅持不斷學習,才能不斷的更新自己的知識,保持與時代同步,不至於落後於時代的要求。

總上所感,讓我們珍惜現在的環境,用敬業的精神,用樂業的態度,用智慧教出趣味,用新觀念育出不同的人才,快樂地生活,快樂地工作,為社會培養出一代財經英才!

敬業與樂業讀後感(二)

讀過梁啓超先生的《敬業和樂業》後,從文中受益至深,讓我清楚的了解到「敬業與樂業」的重要性。但「敬業與樂業」的前提下必須「有業」,沒有它,「敬業與樂業」就無從談起,沒有「有業」,「敬業」哪來的「樂業」之說!特別裡面的「百行業為先,萬惡懶為首」,這句話說得多麼的精僻!

「有業之必要」於我們來說,「業」自是學習、工作。讀完「百丈禪師」的故事之後,初始覺得此人太呆板、太死心眼了,而隨後經逐一琢磨,卻覺得自愧不如,與「百丈禪師」相比,我們缺少的不僅是他的「言必出,行必果」,而且最重要的是我們缺少老禪師的那種日日堅持,矢志不諭的品質。現在的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常常無法完成自己的原先制訂的決心和計畫!我們的言行和行動都總是沒有相顧,並且無法堅持,而且總把希望寄托在「下一次」上,並為今日的失言,自找台階下,不願下功夫。這則故事也啟發我們一定要好好深思熟慮,對於一個精力充沛的青少年,要以怎樣的態度去面對自己的學習呢?現今的中國,改革開放,生產力得到全面解放,社會一片繁榮,市場化也越來越濃,要想找到一份工作很難,()要想找到一份稱心如意的好工作就更難了。當你選擇了這份職業的時候,你想好了要為他而付出嗎?我們一直在為生活而勞動,其實也是為了勞動而生活。不管做任何事情,處在某個位置,事和名稱都會有大小、高低;但從事的本質來說,是沒有高低之分的,在事物的運行過程中缺少了任何其中的一個環節都會掉鏈子的。不管任何工作,拿到手裡,全看自己的才能如何去勞作,使之得到圓滿,自我感覺良好,別人看起來也不錯。這也證明人人都要有正當職業,人人都要不斷的去勞作。這便是「百行業為先,萬惡懶為首。」我們雖不是沒有職業的懶人,更不是社會的蛀米蟲。

可是一次又一次不完成任務的我們,安然地回到家後,享受著父母創造的環境;總想著「下一次」的我們,悠然地面對著心切的父母和社會的期望……甚至跟「掠奪別人勤勞結果」的盜賊等同!真是「懶」字當頭,萬事不成啊,「懶」是我們最大的敵人,而「放縱」這個敵人胡作非為的又是我們自己,克服是我們唯一的選擇!「勞作便是功德,不勞作便是罪惡。」「因自己的才能、境地,做一種勞作做到圓滿,便是天地間第一等人。」當我從這些句子中找出一句話來回答「為什麼要敬業」這一問題時,我覺得「凡職業沒有不是神聖的,所以凡職業沒有不是可敬的。」特別是最令我深受啟發的是《莊子》記佝僂丈人承綢的故事。「天地之大,萬物之多,而惟吾蜩翼之知。」一個佝僂的老人,幾句簡單的話語,卻道出所有道理的精華!凡做一件事,要忠於一件事,將全副精力集中到這件事上,一點不旁騖,便是敬。這就要求我們有一顆平常的心,一顆勇於探索的心。要想做好任何一件事情,便把這件事情看作自己的眼睛去對待,無論別的什麼好處,都不要與之交換,換得一時的輕鬆、愉快;你敷衍它,結果它也敷衍你,最後,一事無成。怎樣把一件事情做得出色呢?唯一的秘訣便是忠實,忠實從心理上發出來便是敬。現在我們生活在這麼好的社會環境下,並擁有著健康的身體,我們起碼要把我們身邊的小事做好都是我們義不容辭的事情。我們應把每一件事通過努力,做到出色,就算與他人之比,相差之,但我們無悔,因為「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我們努力了!然這所有的前提見出於「專心致志!」唯有用心,我們才能有成功,若「坐這山,望那山」,則「一事無成」!這便即要「盡職」又要「敬職」了。所以,我們要滿懷熱枕地認認真真做好自己本分以內的事情,腳踏實地,真正做到乾一行愛一行。

至於「樂業」,我認為書中的那句話便足以詮釋了:「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說算對自己的職業如何不滿,但我們都必須去做。我們要從中尋樂趣呢?這使我想到了一句話:「你知道,你愛惜,花兒努力地開;你不知,你厭惡,花兒努力地開。」花兒總是在努力地開,美好的日子也一天天地在流逝。而對於我們,為何不去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呢?從職業中體會快樂,從快樂中品味生活!對於有的人總嘆息「做工作好苦呀!」對於這種嘆息聲,無論任何人都曾經說過。反過來講倘若我們去賭錢,去喝酒,去遊玩等還不是一樣淘神費力。有些人抱怨自己本行,這件事分明不能不做,卻滿肚子裡不願做。不願做是逃不了的,哭喪著臉去做和快樂的去做結果是截然不一樣的。我個人認為做一件事情,就要身入其中,從起點、過程、終點中去體會每一個階段,回想自己付出的努力所得到的成就,就有一種歸屬感。要在工作中與同行比較、競爭,要時刻告訴自己是最強的,在不斷的工作中戰勝自我,領略出趣味,這樣,生活才有價值。願社會的青年才俊們,抓住機遇,克服困難,迎接挑戰,面向未來。

總之,每件事都有其獨道的樂趣,我們要明白「敬業與樂業」並非是某種硬性規定的條款,而是一個人實現其人生價值的一種方式,一種渠道。要在生活中真正做到「敬」與「樂」,只有這樣,相信信生活才會更多彩!才使我們享受的無限的樂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