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今天我們怎么做教師讀後感

  今天我們怎么做教師讀後感

自古以來,中國儒家便將尊師敬孔的思想發揮到極致,“天地君親師”、“一日為師,終身為父”影響浸潤了中華文明幾千年。於是教師這個職業被賦予了許許多多榮耀的稱譽:“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教師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等等。然而,隨著信息技術的發展,越來越多的教學暴力展現在我們面前,教師已不再擁有令人真正崇敬的榮耀和光環。

面對越來越多的輿論報導,我們又該如何擺正自己的立場,樹立一個優秀、健康的教師形象呢?王曉春老師的《今天怎樣做教師》也許能給我們一些啟示。

王曉春老師明確指出“光有良好的師德是不夠的,光激情燃燒是不行的,還要有科學的思維方式,真正的專業水平”.

比如點評一些“關愛學生”的案例時,有的教師盲目相信師愛的力量,以為教師只要愛學生,一切就OK了。針對這種傾向,王曉春老師尖銳地指出:“很多教師都是這樣,想用‘關愛’換來學生的‘感激’。教師一廂情願地以為,學生一感激,就會改正缺點。可是現在的孩子由於家庭的溺愛,感恩心態越來越淡薄。你想,你關愛再多,能超過家長嗎?家長關愛了那么長時間,那么大的力度,都沒能使孩子聽話。您的愛怎么就那么靈呢?”“千萬不要以為愛能包治百病,而且我再說一句可能得罪人的話:愛不屬於專業能力(雖然它對於教師是必須的,非常重要)。()……他們缺少的不是愛,而是理智,是智慧,是科學的教育觀念和方法。”他深刻地指出:“教師對學生的愛,應該主要是職業的愛,而不是私人的愛。教師的愛是一種關心,一種關切,一種理解,一種寬容,一種幫助”,而前提是尊重,因為學生不會太在意教師是否愛自己,而希望老師都“尊重”自己。

王曉春老師這些酣暢淋漓的語句,無時無處不體現了王老師的睿智和深邃。而這些恰恰是我們這些青年教師說欠缺的。

我們面臨的最大問題就是大部分的學生都是貪玩的、不愛學習的;學生所感興趣的並不是課堂上的東西,而是課外的東西,是外面的花花世界。看著學生令人頭疼的分數,一定會令我們心裡充滿了壓力。我們有時候都會困惑為什麼學生的素質越來越差,為什麼那么難教。其實這個當然有學生的原因,但是也有教師的原因。也許我們的課堂沒有接近學生的生活心理水平,也許沒有教學的藝術。

所以說,當一個好老師要有一顆感恩之心,一顆敬畏之心。作為一名青年老師,我有信心我一定會找到平衡點,經驗和不斷的反思會讓我不會顧此失彼,我也有信心自己一定可以變成一個優秀的教師!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