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紅樓夢有感600字

讀紅樓夢有感600字(一)

十八世紀上半葉中國封建社會末期社會生活,將其攫取、裁剪,再加以創造,《紅樓夢》這幅畫卷就這樣展現在我們眼前。一經問世就成為「中國小說文學難以征服的頂峰」,是當之無愧的經典之作。

作者曹雪芹,名沾,字夢阮,號雪芹,另外還有芹圃、芹溪、芹溪居士等字號。祖籍襄平。出生在貴族家庭,年僅十歲的他親眼看到家庭遭受滄海桑田的變故,對封建統治的沒落命運有了切身感受。從1752年起,他終於揮灑出一部不朽的現實主義巨著《紅樓夢》。

《紅樓夢》是一部有關愛情的小說,但作者並沒有把著眼點完全放在故事情節上,而是在人物塑造方面下足了功夫,顯示出高度成熟的藝術水準。全書共刻畫了四百多號人物,不同的身世命運,不同的生活情景,在曹雪芹的筆下,人與事的來龍去脈,一概井然有序,從容自然。上至皇庭貴婦,下至走卒車夫,其神色、語言及個性,都賈寶玉,榮國府的嫡派子孫,銜玉而生。前世為女媧補天剩下的一塊靈石。從小淘氣異常,但其聰明乖覺處,百個不及他一個。

賈寶玉是小說的核心人物。他聰慧異常,出類拔萃,但他不肯「留意孔孟之間,委身於經濟之道。」他是大家庭中的寵兒,但命運卻不由得自己做主,與林妹妹相契相知,抒發真性情真心意,卻被逼著娶了寶釵,終離了俗世,走入茫茫大雪。

林黛玉,前世為三生石邊的一株絳珠草,受赤霞宮神瑛侍者的甘露之惠,願跟其下凡還盡眼淚。她絕麗脫俗,雅若天仙,雖然她是寄人籬下的孤兒,但她生性孤傲,心思敏感,才華橫溢,個性純真靈淨,說話率直有時卻也刻薄。她常懷隱憂,感物傷情;暮春時節,見落花飄零,就鋤墳葬花。最後黛玉淚灑百日,泣血而死,還了前世情緣,留下悠長的深思。

讀紅樓夢有感600字(二)

本來以為可以寫很多文采飛揚的文字要述說我多紅樓的感慨,可是細細想來卻也有些迷茫,迷茫這亙古不變的歷史,也迷茫這千言萬語的愛情故事。有人說紅樓夢是一部女人的血淚史,更是對清王朝衰落的見證。但還是有很多人值得我們去深究。比如榮國府的賈寶玉。

寶玉,這個出生便咬著一塊玉,並且深受賈母疼愛。但是他人關於他的說法很多有人說他是「孽根禍胎,混世魔王」;有人說他是「乖僻邪謬,不近人情」;有人說他是「潦倒不通庶務,愚頑怕讀文章」,「天下無能第一,古今不肖無雙」。然而我說他是多情的。他說:「女兒是水做的骨肉,男子就是泥做的骨肉。我見了女兒,便覺清爽;見了男子,便覺濁臭逼人。」其父賈政認為其必是「淫魔色鬼」「酒色之徒」。其實不然,( 讀後感)他對薄命司令青春守寡的李紈、「枕霞舊友」的湘雲、遠嫁的「蕉下客」探春、悲觀絕完後青春出家的「藕榭」惜春、跳井而死的金釧兒、含淚而死的可卿……他無不痛心疾首黯然悲嘆。「春恨秋悲皆自惹,花容歲月貌為誰顏?」

說寶玉是個情聖,集中地體現在他對林黛玉的愛情之中。他們的愛情是一種新型的,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屬於未來的愛情。這種愛情如此純真、深摯、堅貞。林黛玉本是一個"情痴"、"情種",他為愛情而生,又為愛情而死,愛情是他的生命所系。只是,這個世界不符合他的夢想。他對林黛玉愛得真誠,愛得執著,始終如一,至死靡它。然而,他們愛情又是經歷著風吹浪打,始終分隔的。在那樣的環境裡,其痛苦可知。

並且文章不僅反映了賈寶玉與林黛玉的愛情最終未修成正果的悲慘故事,也反映了新世界必將衝破舊世界的束縛,暗示著清朝的衰落。

讀紅樓夢有感600字(三)

本來以為可以寫很多文采飛揚的文字要述說我多紅樓的感慨,可是細細想來卻也有些迷茫,迷茫這亙古不變的歷史,也迷茫這千言萬語的愛情故事。有人說紅樓夢是一部女人的血淚史,更是對清王朝衰落的見證。但還是有很多人值得我們去深究。比如榮國府的焦寶玉。

寶玉,這個出生便咬著一塊玉,並且深受賈母疼愛。但是他人關於他的說法很多有人說他是「孽根禍胎,混世魔王」;有人說他是「乖僻邪謬,不近人情」;有人說他是「潦倒不通庶務,愚頑怕讀文章」,「天下無能第一,古今不肖無雙」。然而我說他是多情的。他說:「女兒是水做的骨肉,男子就是泥做的骨肉。我見了女兒,便覺清爽;見了男子,便覺濁臭逼人。」其父賈政認為其必是「淫魔色鬼」「酒色之徒」。其實不然,他對薄命司令青春守寡的李紈、「枕霞舊友」的湘雲、遠嫁的「蕉下客」探春、悲觀絕完後青春出家的「藕榭」惜春、跳井而死的金釧兒、含淚而死的可卿……他無不痛心疾首黯然悲嘆。「春恨秋悲皆自惹,花容歲月貌為誰顏?」

說寶玉是個情聖,集中地體現在他對林黛玉的愛情之中。他們的愛情是一種新型的,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屬於未來的愛情。這種愛情如此純真、深摯、堅貞。林黛玉本是一個"情痴"、"情種",他為愛情而生,又為愛情而死,愛情是他的生命所系。只是,這個世界不符合他的夢想。他對林黛玉愛得真誠,愛得執著,始終如一,至死靡它。然而,他們愛情又是經歷著風吹浪打,始終分隔的。在那樣的環境裡,其痛苦可知。

並且文章不僅反映了賈寶玉與林黛玉的愛情最終未修成正果的悲慘故事,也反映了新世界必將衝破舊世界的束縛,暗示著清朝的衰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