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周國平經典語錄語句

1、孤獨源於愛,無愛的人不會孤獨。也許孤獨是愛最意味深長的贈品,受此贈禮的人從此學會了愛自己,也學會了理解別的孤獨的靈魂和深藏於它們之中的深邃的愛,從而為自己建立了一個珍貴的精神世界。

2、被人理解是幸運的,但不被理解未必就是不幸。

3、一個人若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並且靠這養活自己,同時能和自己喜歡的人在一起,並且使他們感到快樂,即可稱為幸福。

4、一個人,一個民族,精神上發生危機,恰好表明這個人、這個民族有執拗的精神追求,有自我反省的勇氣。可怕的不是危機,而是麻木。

5、許多時候,我們的內在眼睛是關閉著的。於是,我們看見利益,卻看不見真理,看見萬物,卻看不見美,看見世界,卻看不見上帝。我們的日子是滿的,生命卻是空的,頭腦是滿的,心卻是空的。

6、女人總是把大道理扯成小事情,男人總是把小事情扯成大道理。

7、太熱鬧的生活始終有一個危險,就是被熱鬧所占有,漸漸誤以為熱鬧就是生活,熱鬧之外別無生活,最後真的只剩下了熱鬧,沒有了生活。

8、輿論很清楚它的敵人是思想,但它從來不正面與思想交鋒。

9、我只是使用了生命,而不曾享受生命。

10、一切災禍都有一個微小的起因,一切幸福都有一個平庸的結尾。

11、我不知道什麼叫愛情。我只知道,如果那張面龐沒有使你感覺到一種甜蜜的惆悵,一種依戀的哀怨,那你肯定沒有愛。

12、男人是被邏輯的引線放逐的風箏,他在風中飄搖,向天空奮飛,直到精疲力盡,邏輯的引線斷了,終於墜落在地面,回到女人的懷抱。

13、人生是一個從一而終的女人,你不妨儘自己的力量打扮她,引導她,但是,不管她終於成個什麼樣子,你好歹得愛她。

14、一切迷戀都憑藉幻覺一切理解都包含誤解一切忠誠都指望報答一切犧牲都附有條件。

15、人都是平庸一輩子,崇高一瞬間。

16、每一個人都是一個多么普通又多么獨特的生命,原本無名無姓,卻到底可歌可泣。

17、生命純屬偶然,所以每個生命都要依戀另一個生命,相依為命,結伴而行。生命純屬偶然,所以每個生命都不屬於另一個生命,像一陣風,無牽無掛。每一個問題至少有兩個相反的答案。

18、一種女人把男人當作養料來餵她的虛榮,另一種女人把她的虛榮當作養料來餵男人。

19、佛的智慧把愛當作痛苦得根源加以棄絕,扼殺生命的意志;人的智慧應把痛苦當作愛的必然結果加以接受,化為生命的財富。

20、愛情是人生最美麗的夢,要用理性的刀刃去解。

21、要使婚姻長久,總的原則是親密而有距離,開放而有節制。最好的狀態是雙方都以信任之心不限制對方的自由,同時又都以珍惜之心不濫用自己的自由。

22、人人都在寫自己的歷史,但這歷史缺乏細心的讀者。我們沒有工夫讀自己的歷史,即使讀,也是讀得何其草率。

23、在舞曲和歡笑聲中,我思索人生。在沉思和獨處中,我享受人生。

24、未經失戀,不懂愛情;未經失意,不懂人生。

25、人生中有兩種習以為常的情形,一旦仔細地去想它們,我就覺得不可思議。第一種情形是,兩個原本完全陌生的人,後來怎么竟會天天生活在一起,並且覺得誰也離不開誰了?第二種情形是,兩個曾經天天生活在一起的人,後來怎么竟會成為完全的陌生人,永遠不通訊息了?

26、人渴望完美而不可得,這種痛苦如何解除?我答道:這種痛苦本身就包含在完美之中,把它解除了反而不完美了。我心中想”這么一想,痛苦就也解除了。接著又想:完美也失去了。

27、愛本質上是一種給予,而愛的幸福就在這給予之中。許多賢哲都指出,給予比得到更幸福。

28、如果說短暫的分離促進愛情,長久的分離扼殺愛情,那么,結婚倒是比不結婚占據著一個有利的地位,因為它本身是排除長久的分離的,我們只需要為它適當安排一些短暫的分離就行了。

29、心與心的距離是最近的,也是最遠的。

30、悲觀主義在理論上是駁不倒的,但生命的實踐能消除它的毒害。

31、一個人要獲得實在的幸福,就必須既不太聰明,也不太傻。人們把這種介於聰明和傻之間的狀態叫做生活的智慧。

32、人是唯一能追問自身存在之意義的動物。這是人的偉大之處,也是人的悲壯之處。

33、在最內在的精神生活中,我們每個人都是孤獨的,愛並不能消除這種孤獨,()但正因為由己及人地領悟到了別人的孤獨,我們內心才會對別人充滿最誠摯的愛。

34、時間給不同的人帶來不同的禮物,而對所有人都相同的是,它然後又帶走了一切禮物,不管這禮物是好是壞。

35、既然一切美好的價值都會成為過去,我們就必須承認過去的權利,過去不是空無,而是一切美好價值存在的惟一可能的形式。

36、靈魂是種子,它可以在知識之水的澆淋下長成參天大樹,也可以在知識之水的浸泡下發成一顆綠豆芽。

37、哲學就是試圖超越人的限制而達於神的全知,在這努力中,人雖然永遠不能成為神,卻使自己達到了人的偉大的極限,從而最大限度地接近於神了。

38、對孩子的愛是一種自私的無私,一種不為公的舍己。這種骨肉之情若陷於盲目,真可以使你為孩子犧牲一切,包括你自己,包括天下。

39、鼾聲,響屁,飽嗝,這些聲響之所以使人覺得愚蠢,是因為它們暴露了人的動物性一面。

40、歷史上有許多偉大的人物,在他們眾所周知的聲譽背後,往往有一個人所不知的身份,便是終身讀者,即一輩子愛讀書的人。

41、人不可能永遠真實,也不可能永遠虛假。許多真實中有一點虛假,或許多虛假中有一點真實,都是動人的。

  1. 周國平:記住回家的路
  2. 周國平:愛的距離
  3. 周國平經典語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