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新學期國旗下演講稿

尊敬的局領導、各位老師、同學們:

今天,伴著雄壯的《義勇軍進行曲》,鮮艷的五星紅旗再次在我們的眼前冉冉升起——一個充滿希望的新學年開始了。首先讓我們以最熱烈的掌聲向參加我們升旗儀式的局領導表示歡迎。

同學們,作為三十五中學的莘莘學子,我們首先要珍惜寶貴的學習機會和大好的青春時光,從點滴做起,專心致志、爭取以優異成績回報父母、回報學校。當今社會的競爭主流是知識和人才的競爭,如果不接受良好的教育,沒有豐富的知識,就難以在未來的高科技社會中立足,更談不上報答父母,奉獻社會了。所以我們要端正學習態度,積極主動地學習,發揚頑強拼搏、不怕困難、敢於競爭的精神,勤于思考、善於總結、學會學習、學會創造,為進一步提高學習成績而努力。

同學們,看到那飄揚的五星紅旗了嗎?看到那正冉冉升起的太陽了嗎?只要我們大家充滿信心,充滿勇氣,踏踏實實地去做好每一件事,認真對待每一個問題,我們就會有所提高,有所收穫。只要我們用新的心情去迎接新一年的到來,那麼我們的每一天都會像天天升起的太陽一樣都是新的,每一天都會陽光燦爛。

同學們,加油吧,我們的明天會更好!我們要繼續發揚遵規守紀的良好習慣,嚴格遵守《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和學校的管理制度,加強責任感,不斷規範自身的言行,學會做人,學會合作,以我校「立德、力學、力行、立新」八字校訓為行動準則,爭取早日成為一名品格高尚、人格健全、志向遠大的優秀學生。

在這裡我要特別對畢業班的同學說幾句,這個學期我們將進入一個最關鍵的學習階段,希望我們大家都能找準方向,增強信心!我再向同學們提出四個小小的問題,請大家好好想想,自己給自己一個答案:這學期,你的奮鬥目標是什麼?這學期,你想獲得的進步是什麼?這學期,你想向身邊的同學學習哪些長處?這學期,你準備怎樣讓自己更快樂?

老師們、同學們,三十五中學已逐漸成為管理規範科學,教育質量優良,具有良好的社會聲譽和優質教育資源的學校,成為青少年學生嚮往的理想中學。讓我們共同攜手,為開創三十五中學的美好明天而共同努力!

最後,祝老師們在新學期里工作順利、精神愉快!祝同學們學習進步、健康成長!

新學期國旗下演講稿(二)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們、同學們:

大家早上好!新的學期開始了,今天是新學期第一次國旗飄揚的日子,就在今天,祖國的大地上,千千萬萬個學校在舉行升旗儀式,他們國旗下講話的主題是各不相同的,而我們九中新學期的第一堂課卻是不變的主題:「選擇了九中,就選擇了一生的責任!」在此,我想用下面這三句話與大家共勉。

第一:做一個永遠的讀書人。

同學們,生命是打開了再也合不上的畫卷。這幅生命畫卷究竟有多長,你無法控制。但有一點確信無疑,我們每天都在消費生命。活一天,我們的生命就減少一天。既然生命是減法,什麼辦法可以讓我們獲得加法?讀書!你可以用讀書學習來豐富你的生命畫卷的色彩,飽滿你生命的寬度和厚度。

第二:做一個永遠善良的人

同學們,人來到世上是爭氣的,不是來生氣的;是來升華生命的,不是來抱怨的。生活中所用的不滿及怨恨其實也都與自己有關,我們不能把自己撇得乾乾淨淨。人無完人,社會也如此,不管怎樣,學會包容老師、父母的失誤,學會容忍同學、同行的冒犯,學會寬容他人的過錯。做一個把微笑掛在臉上,把感謝掛在嘴上,我把愧疚常懷心中,不見利忘義,而能記住恩惠、洗去怨恨的善良人!

第三:做一個永遠有夢想的人

同學們,人這一生,可以允許短暫的偷懶、偶爾的放縱,但終其一生你不能渾渾噩噩、得過且過。同學們,前方有許多未知數,未來的你,我們誰都無法預測。但不管怎樣,請大家記住這三句話。我堅信,在九中的校園裡,我們大家會帶著全心的愛,把九中的責任化作使命感,肩並肩、手挽手地心懷感恩、常懷愧疚,卓越攀行,就一定會實現我們的夢想。

新學期國旗下演講稿(三)

孩子們,今天是開學第一天。高三、高二、初三、初二的同學們又回到了歡樂的校園,我們的校園又充滿了生機,我感到非常高興!高一和初一的新同學也來到了昌樂二中這個快樂、積極、向上、溫馨的大家庭,新同學給我們大家庭注入了新鮮血液,帶來了活力!我提議,我們全校師生員工向高一和初一新同學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

孩子們,昨天晚上我們觀看了教育部和中央電視台製作播出的《開學第一課》,主題是:「乘著夢想的翅膀」.《開學第一課》分為三個課時:有夢想就有動力;有夢想就有堅持;有夢想就能出彩。

孩子們,我想問大家一個問題:什麼是夢想?這個並不好回答。夢想不是想法,夢想不是計畫,夢想不是幻想。我認為,夢想是一個人在對自己、對社會、對時代有一種比較透徹的理解基礎之上,對自己性格、能力、興趣的一種準確判斷,對自己未來事業和人生價值追求的一種明晰的目標定位,有了目標定位並有了一系列明確的實現目標的措施,兩者完美結合在一起之後,才說明你擁有了夢想。所以,擁有夢想、播種夢想、實現夢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能一蹴而就!

孩子們,新學期面對夢想應該怎樣做,我給大家提三點要求和希望:

一、認識自己

《道德經》中有句話「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力,自勝者強。」這說明我們要想做一個明白人,做一個強大的人,就要學會認識自己,發展自己。而我們的教育價值觀就是:幫助每一個孩子發現自己,成就自己!這要成為你們每一個人的成長信仰!要學會正確地認識自己,就要做好三個對話:

一是每天與自己對話。天天思考自己的優勢、興趣、目標、方法是什麼;天天思考自己性格的長板和短板是什麼,怎樣發展自己的長板,去提升自己的短板,天天剖析自己、發現自己、矯正自己、成長自己。

二是每天與自然對話。天天與天道對話,與人道對話,與規律對話,天天思考我應該怎麼想才正確,我應該怎樣做才正確。

三是每天與他人對話。「三人行,必有吾師焉」,天天與同學對話,學會欣賞他人、學會借鑑他人,也就會包容他人,取人之長,補己之短;天天與老師對話,向老師學習人生智慧,學習科學態度和思維方法;天天與社會對話,要洞察社會之道,文明之道,道德之道,人性之道,真正理解什麼是道德、什麼是公平、什麼是正義、什麼是責任、什麼是文明、什麼是擔當。

孩子們,只有當你們通過認識世界,認識自己,每天反思自己、發現自己的時候,你就已經在心底播種了一顆夢想的種子。

二、培養興趣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興趣誕生創造,創造成就夢想。孩子們,你們要想在某一領域產生興趣,就要做好以下三點:

一是要有強烈的好奇心。好奇心是打開我們興趣之門的金鑰匙,你們要對自然、對人、對事產生強烈的好奇感,對植物好奇,對動物好奇,對歷史好奇,對科學好奇,對別人的成功好奇,對未來期望好奇,對文學好奇,對演講好奇,對組織活動好奇,對經濟軍事好奇,對中國好奇,對世界好奇。只有好奇才能夠誕生興趣!

二是要通過體驗、觀察把好奇變成興趣。深刻的教育來自學生自己深刻的體驗,所有的好奇的事情你都要親眼看、親手做、動嘴說、動腦想,追根求源,反覆比對,開闊眼界,沉澱經驗,日積月累,興趣自然產生。

三是要通過意志培養興趣。孩子們,人世間最幸福的事情就是做自己感興趣的事情,而這樣的事在世界上是少之又少的,但是聰明的人一定會對自己必須做的事情培養起興趣,因為對你一生成長必需的東西培養起興趣,恰恰說明了你的智慧和能力。不樂於與他人交往的人要有意識培養與他人溝通的興趣,不喜歡閱讀的人要努力培養閱讀的興趣,不喜歡科學的人要培養對科學的興趣,不喜歡運動的人要培養對運動的興趣,不喜歡寫作的人要培養寫作的興趣,總之,我們要用對生命的責任感強化意志,用意志激發興趣,用興趣引領發現,用發現催生創造,有了創造,你的夢想才能變為現實!

三、自我管理

孩子們,自我管理是實現夢想的必由之路。我經常說,「有自我管理能力的人是人才,沒有自我管理能力的人是庸才」「有志不在年高,無志空活百歲」「有志之人立志長,無志之人常立志」.只有通過強大的自我管理,並且時刻沿著自己強烈信念之路奔向夢想,你才有可能實現自己的夢想。在這裡,我也想跟同學們講三點:

一是「自覺」和「意志」不可缺少。哪裡有自覺,哪裡就有意志,哪裡有意志,哪裡就有興趣,但自覺和意志上帝不可能賜予,老師父母也不可能給予,只有通過長期的自主管理,才能擁有自覺,才能頑強意志:用做好必須做好的事情來強化你的自覺和意志,用拒絕誘惑、堅決不做不該做的事情來鞏固你的自覺和意志。這個學期,每個班級都要討論確立自己的主流價值觀,都要討論確立、舉手表決、民主通過你們的班規,班規一旦形成,任何一個同學都不能用你的懦弱和自私來踐踏自己通過的班規,都不能用所謂的「不是有意的」犯規來傷害自己的良知。

二是要把大目標化成小目標。大目標遙不可及,小目標才有意義。小目標會每天引領你不斷超越,讓你每一天充滿情趣,讓你每一天充滿希望。孩子們,你們要把一生的夢想化成高中三年的計畫,要把三年的計畫化成高一、高二、高三每一年的計畫,要把每一年的計畫化成每一學期的計畫,要把每一學期的計畫化成每一周的計畫,要把每一周的計畫化成每一天的計畫:每天要把自己內心的期望變成一項一項的任務和目標,寫到成長日記上,每天要學會劃勾劃叉,只有這樣,你才能每天高效地設計自己的時間和精力;每天要做最多的事情,每天要做有意義的事情,只有這樣,成長日記和學習檔案才能成為你的自我管理的一個好幫手。

三是要學會反思。「所有成功的人都是善於反思的人」,反思是最好的思維方式。孩子們,你們每天都要反思自己、價值觀、興趣和自我管理,每天自我反思,每天總結清底子,做到日事日畢,日事日清,日清日高。孩子們,人生下來就是要成功的,上帝在每個人的內心深處安放了一個獨特的、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生命命門之鎖,而你們用什麼打開這個命門之鎖?只有通過探索、發現、矯正和思考,才能找到打開自己這把命門之鎖的金鑰匙。而我們的教育就是要幫助你們自己找到打開自己命門之鎖的金鑰匙。所以,能否打開自己的命門之鎖,關鍵要看你們自己的努力!

新一學期,在老師們的幫助,你們自己的努力下,從認識自己開始,從發現興趣開始,從高效的自我管理開始,努力找到打開自己命門之鎖的金鑰匙。

最後,我送給大家一句話:擁有堅強和智慧才能擁有夢想的舞台!

謝謝大家!

  1. 新學期國旗下講話
  2. 春季開學國旗下講話
  3. 新年國旗下講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