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紅樓夢後感

讀紅樓夢後感(一)

紅樓夢,一部含笑的悲劇。《紅樓夢》不只描寫了一個封建貴族家庭由榮華走向衰敗的三代生活,而且還大膽地控訴了封建貴族階級的無恥和墮落,指出他們的種種虛偽、欺詐、貪婪、腐朽和罪惡。它不單指出這一家族的必然崩潰和死亡,同時也暗示了這一家族所屬的階級和社會的必然崩潰和死亡。曹雪芹筆觸下所創造和熱愛的主人公是那些敢於反判那個垂死的封建貴族階級的貳臣逆子;所同情悼惜的是那些封建制度下的犧牲者;所批判和否定的是封建社會的虛偽道德和不合理的社會制度。一邊是木石前盟,一邊又是金玉姻緣。一邊是封建社會下必須追求的功名光環,一邊是心馳神往的自由之身。

曹雪芹筆下的《紅樓夢》為我們展現了這場無聲的較量。賈寶玉和林黛玉的悲劇愛情故事濃縮了這場較量的全部硝煙,“一個是閬苑仙葩,一個是美玉無瑕”,“質本潔來還潔去”,在面對封建禮教下的種種迫害和冷漠,甚至以生命的付出為代價,質本潔的追求始終不棄。我們感嘆賈、林兩人愛情的悲劇的時候,看到了造成悲劇的一個重要因素:林黛玉的清高的個性,她的個性與當時的世俗格格不入,無法與社會“融合”,()她的自卑情結正是她自尊的體現,也是她悲劇的開始。

讀紅樓夢後感(二)

看完紅樓夢,心裡是無盡的傷感和苦瀉,我不明白,為什麼曹雪芹寫的書的結局那么悲慘。說真的,許多詩歌我都看不懂,還是找詞詩解看才讀得懂的,理解完,就開始佩服曹雪芹的文筆了。

比如說,金陵十二釵的又副本的一首詩,詞詩解上經過翻譯,竟然和晴雯有關,是徹徹底底寫晴雯的,(什麼月難逢,彩雲易散)僅僅兩句,就以出現了晴雯的名字,下幾句,就深奧的寫出了她的性格和命運。在金陵十二釵的正冊上,又出現了兩個性格命運都不相同的兩位女子:薛寶釵和林黛玉。一句玉帶林中掛,就寫出了這個女子的命運與名字。請各位想想看,玉帶本是戴在腰上的,而此時卻掛在林中,就預測了黛玉命運一定不妙,玉帶林倒過來不就成林黛玉了嗎?寶釵的命運,此刻就不多說了。

紅樓夢的結局也很悲慘,我最喜愛的晴雯和黛玉都病死了,其它人物不是走了就是死了,還有像鳳姐和探春這樣的女強人也無法挽救自己。在封建社會,不論你有多強,也只能依靠你的父親,兄弟,兒子。一旦他們離去,你就只能滅亡。

還是慶幸我們不在那個時代吧,不然或許還會有個類似紅樓夢的故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