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奧狄浦斯王讀後感

奧狄浦斯王讀後感(一)

如果真的注定是悲劇,無論怎樣的意志也不會逆轉結局,這就是生活。如果允許發揮意志,卻注定般地走上了悲劇的結局,這就是宿命。

古希臘悲劇往往被人們稱為“命運悲劇”。所謂“命運悲劇”是指主人公的自由意志同命運對抗,其結局則是他無法逃脫命運的羅網而歸於毀滅。自由意志與命運的衝突,向來被認為是古希臘悲劇的主旋律,古希臘三大悲劇家都涉及到了自由意志與命運衝突的主題。而索福克勒斯的《俄狄浦斯王》正是體現這種命運造成悲劇的經典作品,劇中俄狄浦斯的悲劇就緣於其無法逃脫的命運羅網。

俄狄浦斯王的神話是人類從殺父娶母引向亂倫禁忌這一文明進程的反映與折射,他為了種族而走向毀滅。刺瞎雙眼放逐是他自己的選擇,也非他的選擇,或者說命運由不得他選擇。俄狄浦斯知與不知的悲劇在表現命運不可抗拒性的同時,也表現了對命運不合理性的譴責。俄狄浦斯聰明、誠實、正直、勇敢,他勇於向不合理的命運挑戰,與之抗爭。但是,命運卻注定這樣一個優秀人物成為罪人,他要承擔前人的罪過,受到厄運的懲罰,其實這一切都是命運的捉弄和俄狄浦斯自己的意志所造成的。

我們來看俄狄浦斯的命運:出生後三天,他就被鐵絲穿過腳踵然後棄於荒野,只是由於執行命令的牧人起了憐惜之心,把他送給科任托斯的牧人,才大難不死。他日後成為科任托斯國王玻呂玻斯的養子,成人後因從神諭中得知自己必將殺父娶母的命運,於是離開“父母”所在的科任托斯,向真正的故國忒拜城進發。在三岔路口與一老者發生爭執,誤將其殺死,這老者實為他的生父拉伊俄斯。隨後他來到了忒拜城破解了獅身人面女妖斯芬克斯之謎,剷除了為害忒拜人的妖魔,被擁戴為王,並依例娶了前王遺孀伊俄卡斯武——他的親生母親。其殺父娶母的厄運全部應驗,而他卻毫不知曉。在這場悲劇中,俄狄浦斯曾努力試圖躲避災難,卻始終逃不出命運的捉弄。

人們都認為俄狄浦斯是無辜的,因為還在他出生之前殺父娶母的悲劇就已經安排好。他的智慧、他的求知求真、他的誠實勇敢、他的責任感,所有的一切,不僅沒有使他逃脫命運的魔掌,相反使他陷入到命運的怪圈中。既然俄狄浦斯沒有選擇的機會,就不應該為罪惡承擔責任。所以,嚴格地說俄狄浦斯不是兇手,而是這場殺父娶母悲劇的受害者。那么,誰該為這齣悲劇承擔責任呢?命運!到底什麼是“命運”呢?所謂“命運”,就是先定的生命過程朝向某一目的的趨近,這種趨近不是人的理性所能改變的。“命運”就是外在於人且支配人的一種超自然的神秘力量,不管個人怎么抗爭都是無法改變這種力量的。

然而,俄狄浦斯的悲劇僅僅是由他的命運造成的么?如果說命中注定他會弒父娶母,這是既成的事實,是無法避免的悲劇,但俄狄浦斯對這一切並不知情。在這一切悲劇被揭示於眾前,他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國王,他的王國國泰民安,他的王后美麗動人,他有兩兒兩女,有著幸福的生活。那么又是誰攪亂了這一切寧靜,讓俄狄浦斯面對這種生不如死的痛苦的呢?這個罪魁禍首其實就是俄狄浦斯的自由意志。

人們總是說難得糊塗,總是說有時無知也是一種幸福。這其實不無道理的。如果俄狄浦斯沒有堅持追查真相,那么事情不會發展到無法收拾的地步。他不顧老牧人的勸告,不顧先知的警告,不顧王后的苦苦哀求,他一意孤行,一定要查明真相,卻發現自己就是那個殺害先王,給國家帶來瘟疫的兇手,更災難性的打擊是他知道了自己的身世,知道自己殺死了親生父親,並且自己的王后竟然是自己的親生母親!王后羞憤自殺,而俄狄浦斯無法面對自己的孩子,無法面對臣民,他在極度震驚中為洗刷罪惡而刺瞎了自己的雙眼並自行放逐。這場可怕的毀滅其實是在俄狄浦斯自以為理性的舉止,一步一步向前推進的。除了俄狄浦斯的頑固和堅持,導致他一意孤行的行為的原因還有他的驕傲。作為一國之王,俄狄浦斯在心理上有一種驕傲和霸氣。因此當先知警告他不要再追查兇手的時候,他完全聽不進勸告,執意要去做。如果他當時冷靜地想一想先知的話,他應該能意識到事態的嚴重性,或許就會避免這場災難了。因此,俄狄浦斯的悲劇也是由他自己的意志引發的。現實中我們常常後悔,就是因為我們總是喜歡盲目行動,總是在遇見挫折的時候,驚皇失措,做出錯誤的決定。甚至是明明知道是錯誤的思想,卻因為可憐的自尊而不願意改正,一錯再錯,直至萬劫不復。

這場悲劇以俄狄浦斯的一無所有告終。他失去了父母和子女,失去了王國和臣民,失去了尊嚴和自信,還失去了雙眼。他的餘生都將生活在無法面對自己,無法走出陰影的痛苦煎熬中。索福克勒斯將俄狄浦斯的悲劇刻畫得淋漓盡致,讓讀者不禁為俄狄浦斯無法逃脫的命運而感到無助,同時也為俄狄浦斯頑固地引發這場悲劇而痛心。俄狄浦斯王的知與不知都是悲劇,人有限的知永遠達不到神的先知,這就是命運。

奧狄浦斯王讀後感(二)

命運女神是連奧林匹斯山上的眾神都敬畏的“神”,她有一桿神奇的天平,當一端下墜,便會有人從此長眠不醒。我們總是創造一個又一個人定勝天的神話,可是,誰又能逃脫自己的命運呢?不管它是不是真的存在。

詩人李金髮說:“生命便是/死神唇邊/的笑”。奧狄浦斯曾經是被人們看作最幸福的人,他猜出了人面獅身怪獸斯芬克斯的謎語,娶了美麗的特拜城王后,並被人們擁戴為王。然而,即使是這樣一個偉大的人,也最終沒有逃脫那可怕的一笑。“凡人的子孫啊,我把你們的生命當作一場空,誰的幸福不是表面現象,一會兒就消失了?”他的出生,便注定了悲劇的結局,因為那個“殺父娶母”的神預。“那神示從帕爾那索斯雪山上響亮的發出來……他像公牛一樣兇猛,在荒林中,石穴里流浪,淒悽慘慘地獨自前進,想避開大地中央發出的神示,那神示永遠靈驗,永遠在他頭上盤旋。”

奧狄浦斯以為遠離了科任托斯城就可以遠離那個神預,然而,他在途中殺死了自己的親生父親拉伊奧斯,又讓自己的母親成為妻子,讓自己的孩子從他出生的地方出生。他一步一步地想要逃脫那個神預,可是神卻為他設下一個又一個陷阱,看著他自己往裡跳。曾經看過一個很浪漫的說法,說生兒子的,是因為有一個男的靈魂愛上了做母親的女子,投入她的懷抱,化做她的兒子。可是,他這種亂倫的愛又是不是能讓世人承認呢?奧狄浦斯是可悲的,他最終沒有逃脫“殺父娶母”的命運,還有特瑞西阿斯先知的預言,“從明眼人變成瞎子,從富翁變成乞丐,到外邦去,用手杖探著路前進……”

在命運面前,人的力量總是顯得那么渺小。奧狄浦斯像一個舞者,在命運女神的天平上舞蹈,儘管他跳得很精彩,卻最終不能逃脫命運的安排。我只能說,他是勇敢的,當伊奧卡斯特意識到這悲慘的結局時便勸他不要再究查下去,牧人最初也不願意把這個實情告訴他,而他明明心裡有慌張與恐懼,卻仍然要自己面對自己的命運,即使這個結局會讓他變得不堪,讓他失去現在的一切,讓他的餘生在不幸與痛苦中渡過。他勇敢地揭開自己的傷疤,看著上面的鮮血淋淋,然而,我想,他不後悔。

“不要說一個凡人是幸福的,在他還沒有跨過生命的界限,還沒有得到痛苦的解脫之前。”冥冥中的命運安排,釀成了奧狄浦斯的悲劇,讓我們看到了死神唇邊的微笑……

奧狄浦斯王讀後感(三)

奧狄浦斯是古代希臘著名城邦特拜城的國王。劇本開始時,特拜正在流行瘟疫,許多人死去。人們紛紛來到神廟,向神靈祈禱。一些人在宙斯的祭司的帶領下,來到奧狄浦斯王的宮廷前,向奧狄浦斯求助。他曾經猜出在特拜郊外為害的怪物斯芬克斯的謎語,為特拜人排除了禍害。奧狄浦斯並非特拜人,在為特拜人除掉了斯芬克斯這個禍害後,人們出於對他的感激和信賴,擁他登上了因先王偶然遇害而暫時空缺的王位,並把孀居的王后嫁給了他。奧狄浦斯身為國王,為城邦遭受災難而憂心。他派內兄克瑞昂去得爾裴求問阿波羅神示,拯救城邦。

正在這時,克瑞昂求得神示回來。神示說只有懲處殺害特拜先王拉伊奧斯的兇手,才能使城邦免除災難。原來先王帶著侍從也是為城邦去求神示時,在途中被人殺害,只有一個侍從逃了回來,說是遇強盜行兇。由於怪物斯芬克斯為害,人們便把追查先王遇害的事暫時擱下了。奧狄浦斯表示,他會為先王,為城邦,也為他自身的安全,徹底查清先王遇害的事情,並要求長老們提供線索,捉拿兇手。長老們則建議他詢問特拜城的先知特瑞西阿斯。

特瑞西阿斯這時正好被奧狄浦斯派人請來。奧狄浦斯要求先知說出事情真相。奧狄浦斯見先知說話吞吞吐吐,不願坦言相陳,便指責先知本人可能就是殺人兇手。先知氣憤地說奧狄浦斯本人才是不潔的罪人。奧狄浦斯認為先知是在對他進行惡意誹謗,肯定是被克瑞昂收買以幫助克瑞昂奪取王位。先知譏諷奧狄浦斯雖然有眼睛,能看見東西,卻不知道自己的身世,和誰住在一起。

克瑞昂得知奧狄浦斯指控他圖謀不軌,雙方發生爭吵。王后伊奧卡斯特得知二人爭吵的原因後,勸奧狄浦斯不要把先知的話放在心上,因為神示曾說先王會死在自己兒子的手裡,結果卻在外出途中死在一夥強盜手下,而她和先王生的兒子早在出生後就被釘住腳跟,丟棄在山野,使得神示無法應驗。王后說這些話本想勸慰奧狄浦斯,結果反使他心中疑惑起來。於是,他便向王后詢問先王遇害的情形,王后的介紹令他想起自己曾經經歷過的一個事件,感到先知的話可能並非瞎說,殺死先王的兇手可能就是他自己。他決定進一步驗證,要求把那個僥倖活命的侍從找來。王后對奧狄浦斯的不安感到迷惑不解,奧狄浦斯便向王后說明其中的原因。他本是科林斯王子,但有人說他並非科林斯國王親生。他去得爾裴求問神示,神示說他會殺父娶母,於是他不敢返回科林斯,便取道來特拜,在途中和一個老人發生爭執,並失手打死了。他覺得王后說的與他自己的經歷很相合,惟一不合的是那個侍從說先王是死於一夥強盜之手。如果真是那樣,先王之死就與他無關。

科林斯來人向奧狄浦斯報信,說科林斯王已故,要立奧狄浦斯為王。奧狄浦斯得知後,不再擔心自己會殺父,但母親還健在。報信人告訴他說,他並非科林斯國王和王后所生,而是他自己在山中放牧時,從特拜王拉伊奧斯的牧人那裡得到的一個嬰兒,國王無後,便收養了他。當時他的雙腳被釘著,便給他取名“奧狄浦斯”,意為“腫腳的”。伊奧卡斯特聽了報信人的話後,勸奧狄浦斯不要再追查自己的身世。奧狄浦斯誤解了王后的用意,以為王后擔心奧狄浦斯出身低微,有辱她的門第。王后痛苦地回宮。這時特拜先王的那個侍從牧人被找了回來,報信人認出他就是把嬰兒交給自己的那個牧人。牧人在奧狄浦斯的催逼下,承認是他把嬰兒交給了科林斯牧人,那嬰兒就是國王和王后的兒子,國王和王后為躲避兒子殺父娶母的命運,要求他把新生兒丟棄掉,但他可憐嬰兒,就把嬰兒交給了科林斯牧人。()奧狄浦斯明白了這一切後,便衝進宮去。伊奧卡斯特回宮後,自縊而死。奧狄浦斯發現王后已經自縊,便把她遺體放下,取下她袍子上的別針,朝自己的眼睛刺去,他沒有認清他應該認清的人,也不能再讓自己看見他所受的災難,所造的罪孽。奧狄浦斯痛苦萬分,他請求克瑞昂看在神明的面上,照顧他的兩個女兒,把他本人逐出特拜。劇情到此結束。

《奧狄浦斯王》演出於公元前431年。奧狄浦斯傳說非常古老,荷馬史詩中約略地提到。《奧德賽》中稱奧狄浦斯的母親無意中與兒子婚配,犯下了可怕的罪孽,兒子則殺父娶母。《伊利亞特》中也提到奧狄浦斯之後曾為他舉行過葬禮競技。在索福克勒斯之前,埃斯庫羅斯曾以奧狄浦斯傳說為題材寫過悲劇《斯芬克斯》,但對奧狄浦斯的故事重新做了發掘,並使這一題材產生了如此巨大影響的卻是索福克勒斯。

古希臘悲劇技巧在索福克勒斯的創作中獲得很大發展,臻於成熟。他的悲劇在情節安排方面一向以複雜、巧妙見長,這一特點在《奧狄浦斯王》中得到充分的體現。索福克勒斯為古希臘悲劇引進了第三個演員,為展開複雜的戲劇場面提供了可能。《奧狄浦斯王》一開始,就有三個人(分別為祭司、奧狄浦斯和克瑞昂)登場,立體地展示整部劇本的戲劇衝突的根源。在古希臘悲劇中,命運問題是常見的主題之一。命運或意志被視為一種定數,具有巨大的力量,不過在劇作家的筆下,人物又並非是完全被動的,當人物陷於命運或神意的力量時,他們並不俯首待斃,束手就擒,而是努力抗爭,維護自己。在索福克勒斯的筆下,雖然有時把人物或家族的滅亡表現為命運或神意的規定,但他同時也努力表現人物自己性格方面的原因。人的性格方面存在不足是普遍的現象,而人們面對命運或神意的力量進行反抗和鬥爭則是人的主觀能動性的表現,奧狄浦斯就是一例。奧狄浦斯在這場鬥爭中失敗了,沒有能擺脫命運的束縛,但他只是感到失望,而不是投降。總的說來,命運或神意的力量只是當時的人們對外在力量和偶然性的一種非本質性認識的虛構和誤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