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老舍駱駝祥子讀後感

老舍駱駝祥子讀後感(一)

小時候讀過很多文章,但都沒有太深刻的記憶,唯有《駱駝祥子》讓我至今還記憶猶新!不是因為這篇文章有些什麼特別之處,而是我很好奇祥子的名字前面為什麼有「駱駝」二字。

我一直猜想,祥子是不是駝背或者他的背部長著如駱駝一樣的駝峰,在我讀完整部小說,我才知道,恰恰相反,祥子不但不是一個長相奇特,反而是一個健康、高大的男子!

不過老舍再給他起這個名字的時候,是乎有些冤枉他,因為祥子與駱駝之間並沒有太大關係,駱駝只是他生命中的一個小插曲,就像一個妙齡女子在路邊撿到一個雞蛋,走到城裡賣了之後,從此,便被人叫做雞蛋妹一個道理。

祥子是一個車夫,一個有著人生理想、不甘墮落、為人謙和、勤勞樸實的年輕人。

命運總是戲弄善良的人,讓他一次次與幸運擦肩而過,生活的無奈,人間的險惡,讓他再也承受不住人生的打擊,道德、良心、理想,他選擇了放棄,是乎一切都與他無關。聽天由命,自暴自棄,懶惰的意念不斷爬上他的心頭,他完全成了一個沒有思想,毫無主見的行屍走肉。

最後,無情的社會徹底的把這個原本健康的人吞噬了,只留下一具殘骸……

在讀完這部小說後的很長一段時間,我都一直沉浸在這個故事的情節里。在每一次打算放棄做某件事的時候,腦里總是出現祥子的陰影。

正因為有了「第一次」放棄的念頭,所以生活中才會出現「很多次」!當「很多次」不斷的在生活中複製,我們也就離失敗不遠了。

老舍駱駝祥子讀後感(二)

老舍是我國著名的作家,寒假裡我讀了老舍的代表作……《駱駝祥子》它真實地描繪了祥子的悲慘命運。

祥子的悲劇是他所在黑暗的社會中,人類的力量實在渺小。祥子多次想憑自己的勞動求得一種獨立自主的生活,打敗自己的命運,可是最後,卻使身心一次次的傷痕累累像他這樣正直善良的人,就是得不到上天的疼愛……好不容易買來的新車被人搶了。娶了自己不愛的虎妞。賣車安葬難產死的虎妞……這些事給祥子帶來了重重的打擊,祥子在一次次的痛苦中掙扎,()越陷越深,他漸漸被黑暗所吞噬。他本想用自己的努力實現自己的理想,但經過這些打擊,他喪失了對待生活的信心,變的狡猾。自私。這個悲劇有力地揭露了舊社會把人變成魔鬼的罪行。深刻地揭示了生產這個悲劇的原因。

現在社會穩定了,經濟也不斷發展,我們在現在的社會中豐衣足食,無憂無慮。但不能忘記舊社會的種種罪惡,千萬不要生在福中不知福,我們要珍惜現在的環境,好好學習,不要辜負黨和人民的希望,將來為祖國獻出自己的一份力。

老舍駱駝祥子讀後感(三)

在讀完《駱駝祥子》這部老舍筆下具有悲劇色彩的名著之後,我的第一感覺是理想與現實的不相符。祥子一生夢寐以求的洋車終在無數次巔簸坎坷中碎了,散了,的確,理想與現實的不相符造就了無數的遺憾。多少莘莘學子由於家境原因不能升入理想的大學;多少各方面的人才由於內外在的原因不能進入各自專長的領域。光靠幻想,夢是不可能成真的,即使像祥子那樣不知疲倦地追求,夢想最終還是破滅了。可以說,這是一個悲劇。同時,祥子最終的墮落與社會之墮落是分割不開的。有些人因出身貧寒,所以為自己的將來而努力奮鬥,卻無果。這是什麼造成的,是殘酷的社會。現實社會中,錢似乎能代表一切,什麼知識大於金錢,根本是個「假命題」。因此,若想在現實社會中立足,充分的知識、良好的生活背景必不可少。相比之下,後者因素比例更大,所以製造了那麼多的遺憾,甚至於悲劇。現實社會中的機遇也決定著理想的實現與否。法拉第小時候家境貧寒,偶然的機遇使皇家學院院長哈維認識了這個聰明好學的孩童,最終使法拉第成為了著名的電磁學家。日本著名商業家松下幸之助剛剛創業曾一度破產,但也是偶然的機遇使他認識了世界名牌公司,使他走向了富裕之路。但是這樣的人畢竟只占少數。理想和現實並存才能實現突破,創造歷史。

與此同時,作者通過祥子所反映出來的有關人格改變的問題,也給我很深的印象。祥子迫於生活的壓力一步一步墮落為社會垃圾,如果環境不是這樣惡劣,那麼祥子一定不會是這樣的。可是事實是這種事情即使是在現在的社會也在不斷發生,每天都有很多人為生活所逼,失去了一開始的品格,成為和祥子一樣的行屍走肉。很多時候我在想,如果祥子生活在現在的社會裡,那麼情況一定就不一樣了吧?可是事實告訴我,那是不可能的事。因為即使是在現在的社會裡,依然有很多問題值得大家去思考,很多事情就象魚和熊掌那樣,不可兼得。而這種問題似乎也越來越多,大多數人和祥子一樣,為了生活拋棄品格。當人們驚醒時會發現後悔已經來不及了,只有硬著頭皮走下去。所以說,祥子變成後來的樣子不是一個偶然,而是一個必然。

其實祥子一開始也在努力地與生活鬥爭,只是他失敗了。而他的失敗就敗在沒有堅持,如果他堅持了,那麼事情就不會是這樣。可是,事情是沒有如果的,當生活開始的那天起就沒有了如果,所以我們沒有退路,所以我們不能退縮,所以我們只能向前,所以我們要讓自己永不後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