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駱駝祥子的主要內容

駱駝祥子的主要內容(一)

《駱駝祥子》,講述了一個在黑暗世道里存活的車夫的一生。

從鄉里剛到城裡的祥子,勤勞,樸實,忠厚,善良,注重信用,和講義氣,有著自己的人生理想:有一輛屬於自己的車,希望靠本事吃飯,能娶上一個健康,年輕,能吃苦的窮人家的女兒過日子。他為了買車,極力的抵制不良的行為,而且每天都拼了命賺錢,不怕吃苦。皇天不負有心人,努力了三年,終於買上了一輛自己的車。拉著自己的新車,覺得自己的努力沒有白費,認為有了它以後就能過上好日子。但好景不長,剛拉了幾個月的新車,卻因為一次僥倖而被搶,換來的只是一身狼籍和三隻駱駝。幾經辛苦,才把駱駝買了,安全地回到了北平。

回到了北平,雖然新買的車被搶了,但買車的理想卻仍沒有結束。依然過著拉車生活,但他為了早早地再買一輛車,開始撕破臉皮地搶生意,搞得人們都開始討厭他。為了搞好人際關係,他拉上了包月,但楊太太不喜歡看到僕人吃飯,就想出一些辦法拖遲祥子吃飯的時間,祥子忍受不了,回了人和車廠。回了車廠,因為經受不了虎妞的誘惑,與虎妞過了一晚。之後到了曹先生家,因為曹先生的關係,被孫偵探拿走了全部積蓄。而虎妞又欺騙他說自己有了,被迫於虎妞成了家。

娶了虎妞,祥子的買車理想實現了。後來與虎妞生活了一段時間,虎妞真的有了。但祥子知道可能會難產,急忙之際,被陳二奶奶騙了,而虎妞死於難產。為了安葬虎妞,祥子把車也買了。虎妞的死,祥子開始走向墮落。

現在祥子什麼也沒有了,只有唯一的精神支柱—小福子。但最後小福子也死了,祥子沒有了生活的希望,變成了一個徹頭徹尾的廢物,如行屍走肉般……

駱駝祥子的主要內容(二)

《駱駝祥子》寫的是在上一世紀20年代的北京城,有一個叫做祥子的結實健壯的青年車夫,他之所以來到北京是因為家中幾畝薄田被當地軍閥搶奪了,在家鄉無以為生,只好遠走北京來討生活。作為車夫,他一生的夢想是擁有一輛屬於自己的車。由於他的勤勞和不懈努力,三年後,他終於擁有屬於自己的車了。但是在那個兵荒馬亂的歲月里,象他這樣的老實人是很難生存的,他失去了他的車,又一次地變得一無所有,連他自己也被關到兵營中。這一次讓他不知走了什麼運,不但從軍營逃了出來,且帶回三頭駱駝,這也讓他有了一個外號叫「駱駝祥子」了。不管生活怎樣的艱難,祥子始終沒有放棄他的希望,()他努力的攢錢,想再一次實現自己有車一族的願望。可是反動政府的孫偵探詐走了他所有的積蓄,這給了他又一次沉重的打擊。但祥子仍頑強地生活著,且娶了虎妞為妻。虎妞不久又因難產而死,真是禍不單行啊,這令他失去了最後的依靠。但即便是這樣,他仍然堅強地活著,因為他還有一點精神的支柱——心愛的小福子,可當小福子也上吊死後,他最後的精神支柱也倒下了。綜上所有種種打擊下,健壯、勤勞、堅強的祥子再也無法支撐下去了,他最終被那個萬惡的舊時代給吞食了。

駱駝祥子的主要內容(三)

《駱駝祥子》講述的是舊中國北平城裡一個人力車夫祥子的悲劇故事。祥子來自鄉間,日益凋蔽衰敗的農村使他無法生存下去,他來到城市,渴望以自己的誠實勞動,創立新的生活。他試過各種工作,最後選中拉洋車。這一職業選擇表明祥子儘管離開了土地,但其思維方式仍然是農民的。他習慣於個體勞動,同時又渴望有一輛像土地那樣靠得住的車。買車,做個獨立的勞動者,「這是他的志願,希望,甚至是宗教。」城市似乎給了祥子實現志願的機遇,經過三年奮鬥,他買上了車,但不到半年,竟被人搶去;但祥子仍然不肯放棄擁有自己的一輛車的夢想,儘管他對自己的追求不無懷疑,幾度動搖,但仍然不斷振作起來,再度奮鬥。應該說,祥子以堅韌的性格和執拗的態度與生活展開搏鬥,構成了小說的主要情節內容。而搏鬥的結局,是以祥子的失敗告終的,他終於未能做成擁有自己一輛車的夢。這部小說的現實主義深刻性在於,它不僅描寫了嚴酷的生活環境對祥子的物質剝奪,而且還刻畫了祥子在生活理想被毀壞後的精神墮落。「他沒了心,他的心被人家摘去了。」一個勤勞善良的農村青年,就這樣被毀壞成為一個行屍走肉般的無業游民。

這部小說以二十年代末期的北京市民生活為背景,以人力車夫祥子的坎坷悲慘生活遭遇為主要情節,深刻揭露了舊中國的黑暗,控訴了統治階級對勞動者的剝削、壓迫,表達了作者對勞動人民的深切同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