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語文讀書筆記

我喜歡的中國作家,除去朱自清三毛,就是魯迅先生了。這本書當年出版時擬訂的名字是《舊事重提》,想來是魯迅先生嫌題目太直白,便改成了《朝花夕拾》,在此書中,當然也有魯迅先生一貫的諷刺辛辣,但更多的,卻是一種老年人回憶往事時的脈脈溫情。

書中的十則故事,給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藤野先生》,這故事,當時,中國在鄰邦日本的心中的確是一個弱國,可是,當我看到《藤野先生》中的那一段話,便沒有來由地心痛起來——「中國是弱國,所以中國人自然是低能兒……」讓我想起在郁達夫先生的《沉淪》中,那個在心中默默呼喚著「祖國啊,你怎麼不快點強大起來,你的兒女在這裡受苦那!」的留日少年。這種國人,希望祖國強大而不去努力,只是無助地祈禱,讓人不僅憐憫他。但是那些看著自己的同胞在影片裡被殺頭,而且還與日本人一同歡呼的國人,那種骨子裡的痳木不仁,不僅可憐,而且,可恨!

但是,日本人,也不是全部都不知道「尊重」二字為何意,作者在此則中更著力描寫的,是藤野先生嚴謹的教學作風,對作者真誠的關懷,還有,對於中國,對於「人」的熱愛。作品的字裡行間,無不洋溢著作者對這位恩師的讚揚與牽掛。

藤野先生對魯迅的耐心輔導,是希望將日本精湛的醫學技術傳入中國,為中國的人們治療身體上的疾病(事實上,魯迅先生留日學醫的目的,也是如此),在此,藤野先生將醫術還原到了它本來面目——為著所有人的健康而學醫,而不是以自己個人的利益為目標,著實可敬!

在文章的末尾,魯迅先生寫他至今,仍然被藤野先生的影子鞭策著不斷地「寫為『正人君子』所厭惡的文字」,又一次表達了作者對藤野先生的懷念和敬佩。

其次,《朝花夕拾》中的《二十四孝圖》,也在我心中留下了深深的烙印。

原本培養孩子孝心的《二十四孝圖》,竟然在孩子心中留下可怕的陰影,使其覺得「白髮的祖母,是和我不兩立的人」!嗚呼,封建禮教毒害少年,何其之深!

《二十四孝圖》,和《風箏》(《吶喊》魯迅)所想表達的實際大同小異,這可以說是舊中國教育制度上的欠缺,但是,這難道不是中國的弱點所在嗎!

魯迅先生,是我們「民族的脊樑」,以筆作槍,字字擲地有聲,這本《朝花夕拾,雖是回憶性的散文集子,但絲毫不改其風貌,對於作品中所指出的舊中國的弊端,我看過後猶觸目驚心,一面慶幸自己出生在了祖國富強的年代,一面又下定決心,盡我所能不讓悲劇重演。

在過往的日子裡,我們偉大的祖國,有著太多屈辱的歷史,而如今,在祖國繁榮富強的今天,身為未來棟樑的我們,怎能不為了中國而去努力呢?從《朝花夕拾》中,我驚見自己的影子,那麼單薄,那麼堅定的影子!

魯迅先生,中國正在崛起!《駱駝祥子》讀後心得

生活在富足的現代,人人搖著利己主義的旗幟,追逐著享樂,就算在新聞中或在街頭偶而瞥見街頭的流浪漢,仿佛也是司空見慣而不以為意,但是《駱駝祥子》裡頭,那個由滿懷希望與年輕健壯,到不仁不義騙吃騙喝、帶著「髒病」的頹廢車夫—祥子—卻深深地觸動了我,我實在感嘆命運的磨人,實在心疼窮人的苦難,感嘆對於每天為了溫飽與生活抗戰、所掙來的一切也可能隨時喪去的苦人而言,「希望」與「道德」真的是奢侈品,因為堅持與要強並不能為他們擔保什麼,幸福與美滿永遠離他們好遠。

語文讀書筆記(二)

祥子是一個隻身在北京奮鬥的年輕人,他身強體壯,以拉車為業,心底夢想著存錢買上一部自己的車,晉身高等車夫階級,再也不必向人貸車,所賺的錢全歸自己,再存上幾年的錢,他或許可以再買上一部、又一部,自己當上老闆!就這麼省吃儉用,祥子連碗好茶都捨不得喝,好不容易攢下族夠的錢買下一部車,他顫抖的手遞過錢拿回車子,達成夢想的初步。但天不從人願,一場戰亂中祥子失去了車—被兵搶了,只慌亂中從兵營里牽出幾隻駱駝,賣了些錢,得來了「駱駝祥子」的封號。

他重回劉老闆的車廠想重新存錢買上一部車,但先是遭車廠老闆女兒虎妞引誘,後來錢又受拉包月的曹老爺官案牽累而被偵探給奪了,因而縱使心理一千一百個不願意,還是被迫屈服在又胖又老的男人婆虎妞的淫威下,答應娶她為妻,但由於兩人得不到富有的老丈人的認可,只得與窮人們共居在大雜院裡,在這裡虎妞成日享樂吃食,貪戀與祥子燕好,而祥子一心只想藉由拉車來逃離家裡讓他毫無自主權與尊嚴的「母老虎」、「吸人血妖精」,沒想到婚後造成的體虛讓他竟在一場大雨中害了大病,病癒後逞強又犯了痢疾,幾乎耗盡了虎妞帶過來的積蓄,還有祥子的健康。虎妞臨盆難產而亡,祥子賣了車,於是復歸於一無所有…

到了這裡祥子已經有點覺悟了,他拒絕了同住在宅子裡同事天涯苦命人的小福子的委身,小福子為了養活兩個幼弟跟醉鬼父親而淪為妓女,虎妞生前曾提供她「地方」賺取幾毛費用,祥子心底即使喜歡小福子,但是「痴情種只存在富貴人家中」,他實在沒法負起養活小福子一家的責任,因此他狠心地拒絕了小福子的相許,撇下她淚汪汪地,絕望地…

及至祥子歷盡滄桑猛然想回頭時回時已晚,小福子受不了為娼受人凌虐已吊死樹林中。這時祥子完全絕望了,他體會到那些欺侮他的人「並不能因為他的咒罵就得了惡報;他自己,也不能因為要強就得了好處。自己,專仗著自己,就像老人所說的,就是被小孩子用線拴上的螞蚱,有翅膀又怎樣呢?」何苦要強呢?何必拚命存錢買車呢?買了還是被搶了,再買,賣了,和不得樂且樂呢?就算買上了車,還不保老了凍死在街頭呢!他不再有希望,「就這麼迷迷忽忽地往下墜」,「他吃,他喝,他嫖,他賭,他懶,他狡猾,因為他沒了心,他的心被人摘了去……經驗告訴了他,明天只是今天的繼續,明天承繼著今天的委屈……」。

《駱駝祥子》實在是道盡了窮人的無奈,窮人的辛酸,窮人的末路。

或許我們會說為什麼要放棄希望呢?會什麼不繼續奮鬥呢?()但我想有時對生來困苦的人們這實在是不容易,他們活著就是為了要拚命換一口飯吃,溫飽就是他們的理想,成家立業甚至遙不可及—因為一個拉車的沒有辦法再養活一家子,婚姻的美好對一個窮拉車的身子卻是一種殘害!老舍極深刻地刻畫了這些畫面,其中有一段說祥子在酒館看到一老一小,老的哆嗦著,一進客棧不久就暈了,他已經在無數凜冽的冬夜裡拉著輛破車、為了幾個子兒挨餓受寒,天氣太冷、因為不得不拉車,所賺的幾個子兒都買了酒喝好取暖,老爺爺從年輕拉車到老,不知哪一天會突然一倒死在路上!但是為了養著沒爹沒娘的小孫子,還是得拼了老命!客棧里同是拉車的人們都動了慈心,出錢出力幫助他們,老小兩個猛啃著祥子送的包子…走時,小孫子還抱怨爺爺沒能多拉回車—他們沒有煤炭好取火了。多麼的早熟,這是命運雖逼的早熟,可不令人鼻酸呢?。小市民的生活是如此卑微,他們沒有開通的思想,只能一昧地聽天由命,沒辦法再困頓中開出一條新路來…命運又何須扎爭呢?到頭來不都一樣?落得相同下場!

祥子最後沒法再騙後,成了個送殯的,但就連送殯他也不肯吃虧,他跟老人、小孩、甚至婦女都要去爭,他只為自己,是個徹底的「個人主義者」,但,他也為自己完成了死亡。「他等著吸納最後的一口氣,他是個還有口氣的死鬼」。往日那體面的、要強的、好夢想的祥子已不復可求,剩下的是「墮落的、自私的、不幸的、社會病胎里的產兒、個人主義的陌路鬼」!

感嘆之餘,還是要有希望,人生不是這樣的!只要能堅持,只要能忍過,生命的這一切灰暗總會撥雲見日,總會柳暗花明。「堅持、樂觀、謹慎、充實」,「信、望、愛」,人生,就會是多彩的,明媚的—即使外在是陰霾雨霏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