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高中語文讀書筆記

《醜陋的中國人》這本書可能是很多中國人不願意看的,不過作為有識之士,能夠找到自己的一點醜陋指出,加以改進那也是很好的。我們一直在推崇吹噓自己的優點,但是缺點總是被無限放小,優點被無限放大,這就是我們的不對了。在不斷的發展中,我們有著更多的進步,相信讀過《醜陋的中國人》就知道了。沒有任何藉口,我們不能夠著藉口,為自己的醜陋之處。

讀多了介紹中國偉大的書,今天讀了讀台灣著名作家柏楊寫的一本《醜陋的中國人》,不同於其它介紹中國燦爛文化的書,直接反映出來中國人的缺點和醜陋。我們的醜陋,來自於我們不知道我們醜陋。中國人醜陋麼?我相信沒有一個人會承認自己很醜陋、有許多的缺點。這就是我們的悲哀之處,明明有缺點卻不敢承認,反而試圖用各種各樣的理由、外表去搪塞和掩蓋。不能正面面對自己的不足,不思悔改,自以為很了不起。其實不然,因為我們不能看見自己的醜陋之處,所以變的自大、自以為是,仿佛世界以你為中心,你是世界上最偉大的人。從而讓我們在別人眼裡就是醜陋的中國人。

試想一下,如果我們敢於面對自己的缺點,時時刻刻注意自己的行為舉止、注意自己的形象,盡力改掉不足之處,還有人會說我們是醜陋的中國人麼?中國人的不能團結,中國人的窩裡鬥,是中國人的劣根性。有一句話叫做每一個日本人都是一隻豬,但是三個日本人加起來就是一條龍;每一個中國人都是一條龍,但是三個中國人就是一隻蟲,甚至連一隻蟲都打不過。這是為什麼呢?單個來看我們並不比別人差,關鍵就在於團結。中國人喜歡窩裡鬥,不團結。可是別人呢,雖然一開始意見不一,但後來絕對是統一戰線,一致對外。而中國人有的時候呢,一開始意見不一,後來就是分道揚鑣,你過你的獨木橋,我走我的陽關道,始終無法統一起來。每個人的心思不一,你說能行麼?

中國人不斷地掩飾自己的錯誤,不斷地講大話、空話、假話、謊話、毒話。中國人對待錯誤不是逃避就是掩飾,很少說能有人承認是自己的不對。估計絕大多數中國人看到錯誤的第一反應就是:這事跟我沒關係,是***的不對。如果每個人都這樣想,都認為自己沒有錯,是別人的不對,他是壞蛋。那麼誰有錯呢?誰對呢?就沒有好人了。

中國人為什麼總是瞎承諾?我爸爸每次都是空口白話,說過的話沒3分鐘就忘了,我根本不能相信他說的,十句有九句是隨口說說的。不要以為有的話就是隨口說說的,那叫做承諾。凡是承諾,不說100%兌現吧,總是要盡力去做的呀,答應別人的事情要放在心上,並且努力去做,否則的話就不要說。中國人初到美國最大的困擾,是美國人的禮貌多端。「Thankyou.」「I』msorry.」在美國是最常見的語言,他們總會把這兩句掛在嘴上。中國人去美國聽的最多的就是這個,去銀行會聽到、去飯店會聽到、幫別人開一下門也會聽到Thankyou。為什麼說這是「中國人初到美國最大的困擾」呢?大概是中國人在國內很少聽到吧。的確,想在中國聽到這兩句確實不易。

就如在公共汽車上吧,因為比較擠麼,所以踩到對方的腳是難免的。在美國,首先聽到的是一句I』msorry。然後對方會很有禮貌的說Youarewelcome。什麼事也沒有,就這麼簡單的處理了。在中國那可謂是大相逕庭了。首先聽到的就會是一句扯大嗓門的話:「你幹什麼?沒長眼啊,踩我腳了!」隨後,「肇事者」也不甘示弱;「踩就踩了,怎麼著?」於是乎,兩人從車上吵到下車,臨走還來句「哼」,不罷休。中國好歹也是千年的禮儀之邦,如此素質實在是說不過去。

排隊之國。在美國、英國等地,你都會看到一長條整齊有序的隊伍,不禁會感嘆外國人素質之高。再對比對比我國的狀況呢,歪七歪八就不要說了,插隊、卡隊是常見的事情。如此素質,何以比較?由此可見,中國並非如有些人所說有多麼多麼的發達、多麼多麼的先進。不要太自以為是了,這本書就是在告訴人們這樣一個道理:要想中國人不再醜陋,就必須意識到自己的醜陋之處並加以改正。有的時候,在頭腦發熱的時候潑潑冷水還是有好處的。

在不斷的發展中,我有了更多的認識,現在的我開始懂得了《醜陋的中國人》中所提到的弱點,我也一直在改正,我相信大家都應該去加以努力,不斷的前進,那樣就會做的更好,只要去努力,就會成功,我相信我們遲早有一天會認識到我們的不足之處的,我相信我們會做的更好的!

高中語文讀書筆記(二)

  ——《哈利波特之魔法石》讀書筆記

在短短的幾天的時間裡我認識了一位勇敢的男孩——哈利波特。

哈利波特一歲就失去了父母。於是被被寄養在姨父姨媽家,但他卻受盡了他們的欺凌度過了漫長的十年。就在他將近十一歲的時候他的命運發生了扭轉——他將要去霍格沃茨學校學習魔法。

在前往霍格沃茨學校的途中哈利波特認識了兩位他最最好的夥伴,羅恩和赫敏。他們互相幫忙,每天都形影不離。哈利波特一到霍格沃茨學校就得到了他在姨父姨媽家所得不到的尊重。可馬爾福卻視他為敵人,每次都要跟他對著幹。

在魔法學校里,哈利波特和他的夥伴們知道了魔法石的秘密,也知道了殺害他父母的仇人——伏地魔。於是哈利波特便決心要找到魔法石,讓伏地魔沒有任何機會。即使他們學會了許多魔法,但是還是不能跟伏地魔相比,於是哈利波特和他的夥伴們認真練好魔法。

在一次魔法課上,馬爾福拿走了羅恩最心愛的小水晶球,哈里波特為了能拿回來,用它的飛天掃把奪回了水晶球。()而他那熟練的飛行本領讓米勒娃·麥格目瞪口呆,一個剛學習魔法的人居然能這麼嫻熟。於是便決定讓他參加學校「魁地奇」比賽。哈里波特在比賽中帶著他心愛的飛天掃帚「光輪2000」贏得了這場比賽。

哈里羅恩和赫敏認真的尋找著線索,希望能早日找到魔法石。但在尋找的過程中不算順利,經常會遇到痲煩。但哈里的爸爸送了哈里一件隱形衣。這件隱形衣可幫了他們許多忙呢。最終,他們發現了伏地魔的僕人,也找到了魔法石,並再一次打敗了伏地魔……

就這樣一個學期過去了,哈利波特又要回到姨夫姨媽家了,他捨不得霍格沃茨里的每一個人,他期盼著下個學期的到來,但下個學期會發生什麼事誰也不知道……

看完了這部電影我覺得魔法真的好神奇,真希望我也能學會魔法。而且哈利波特讓我知道了什麼叫正義,什麼叫邪惡,並且我們應該都充滿著一個善良的心來對待每一件事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