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濱遜漂流記讀書筆記

魯濱遜漂流記讀書筆記(一)

1、冒險還是求安?

魯濱遜嚮往出海,嚮往冒險,勇於開拓。他的父母則極力反對他出海,擔心他的安危,認為人應過中產階級的生活,既不勞心也不勞力。魯濱遜的想法是很多年輕人的想法,他的父母的想法則和許多父母的想法相似,這些想法也很有道理。那么人究竟應過安穩的生活,還是該去冒險呢?

2、幸運還是不幸?

魯濱遜多次出海多次遇險,第四次出海更是死裡逃生,流落到了荒島上,從很多遭遇看他是不幸的。同時與其他水手比他又是幸運的。是不是每個人都與魯濱遜一樣有很多幸與不幸,就看你從哪個角度看?

3、信神還是信人?

書中有許多關於宗教問題的思辨,魯濱遜也從不太信上帝,到從聖經,上帝那裡汲取安慰與戰勝苦難的勇氣。而書中又處處洋溢著對人的智慧、勤勞、勇氣的讚賞。那么是不是這樣:首先應相信人,但人不是萬能的,有時又需要從上帝那裡尋找安慰。

魯濱遜漂流記讀書筆記(二)

英國小說家笛福的《魯濱遜漂流記》描述了出身於商人之家的魯濱遜,不甘於像父輩那樣,平庸的過一輩子,一心嚮往著充滿冒險與挑戰的海外生活,於是毅然捨棄安逸舒適的生活,私自離家出海航行,去實現遨遊世界的夢想。主人公漂流海島,戰勝困難,在荒無人煙,缺乏最基本的生活條件的小島上,他孤身一人,克服了許許多多常人無法想像的困難。以驚人的毅力頑強地活了下來。

想方設法,絕處逢生,開闢了一片勞作的天地。沒有房子,他自己搭建。沒有食物,他嘗試著打獵,種穀子,訓養山羊,曬野葡萄乾,他還自己摸索著做桌椅,做陶器,最後終於回到了自己的家鄉。他勤勞勇敢,然而我最佩服他的是他的心理承受,一個人孤零零的在孤島上生活了那么多年,沒有一個人和他說話。平常自己一會兒不和人說話交流就會很悶的慌,可想而知魯濱遜在島上的那么多年是多么孤獨,可是他承受住了這個打擊,發揮出超出凡人的心理承受能力。從絕望中尋找希望,從而勇敢地去面對現實,去改善現狀。

這本書教會了我堅持就是勝利,與其過度悲傷,不如汲取教訓,堅持到底。用頑強的毅力扣開挫折的大門。

我的航船要劈波斬浪,在浩瀚無際的大海上,奮勇前進。只要身子骨是硬朗的,就不能停止。只要心中的那盞希望之火不熄滅,就能達到勝利得彼岸。

魯濱遜漂流記讀書筆記(三)

你有想過你一個人在一個荒蕪人煙的孤島上生存嗎?魯濱遜就在這樣一個島上生存了下來。今天,我就讀了記錄他的歷險經歷的書《魯濱遜漂流記》。

魯濱遜在一次航海中被巨浪襲擊,只有他獨自存活,而他卻落難於一個孤島,他在這個孤島上,用船里的工具造了自己的房子,並手造了獨木舟試圖逃離孤島,但卻被水流帶回,只好繼續在孤島上生活。()後來他發現了野人的腳印,並抓獲、教化了野人“星期五”,再後來在星期五的幫助下擊敗了野人,救出了野人捕獲的船長返回英國。

令我印象最深的,也就是他捕獲野人的地方了,他一個人在島上等候野人的出現,雖然急躁,但不放棄;雖然急切,卻依然冷靜;而在他發現來了二三十個野人時,也沒有退縮,使得他最後取得了成功。如果我生活在這個孤島上,如果是我在這裡,只會特別的無聊。魯濱遜的勇氣和耐心是他成功回國最重要的一點。

如果是由我在這個孤島上等待野人,一定會堅持不下去,而魯濱遜卻做到了,這是大多數人都做不到的,就算能做到,也不一定有去抓一群野人中的一個的勇氣,而魯濱遜卻做到了這些,這不僅公需要勇氣與耐心,還需要超人的智慧,還有極其冷靜的態度。

由此想到我們現在的生存能力,也是需要急需加強的。我們這些在溫室中長大的花朵,令一些本能退化了,我們要鍛鍊自己的獨立生存能力,才能保證在遇到像魯濱遜類似的環境中一樣能生存下去。

魯濱遜漂流記讀書筆記(四)

除了抓野人,在孤島上靠自己一個人和一把斧頭建造一個遮風避雨的房子更是不可思議,他只有一個人,外加船上殘存的一些物品,竟然為自己造了一個大型的房子,並且養了綿羊、種了稻子、製造出了陶器,最後甚至烤成了麵包!獨自一人,一把斧頭,一個荒島,竟然能有這樣的房子,房子周圍還有防獸的柵欄,這是一個人所能做到的嗎?這簡直就是奇蹟呀!他不僅維持了基本的生活條件,還靠工具與雙手給了自己一個舒適的生活條件,在這個基礎上為了逃離孤島,他還為自己製造獨木舟,這些事要是放到我們身上,根本不可能完成。

如果我落到了這個孤島上,根本無法生存下去,像我們這些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的人,根本不可能自己造一座房子,我們就只會等待救援,因為我們缺乏獨立生存的能力。而魯濱遜卻在這樣的孤島上,獨自生存了近三十年!在平時,我可是連個被子都不想疊、床都不想鋪、碗也不想刷的,這樣的自己能在孤島上生存一年嗎?在父母無微不至的照顧下,我們獨立生活的能力也幾近消失,電視裡農村孩子要比我們強很多。

如果說魯濱遜所在在孤島是一個懸崖,一個挑戰的話,那么我們舒適的生活條件就是一個陷井,看不見的陷井,它會一點一點把我們的生存能力吃掉。讓我們避開這些陷井,鍛鍊、提升自己的生存能力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