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班級管理

班主任交流發言:付出心血,享受純真

班主任交流發言:付出心血,享受純真

純真的孩子是值得我們用心血去呵護的。今天我們聚集在一起,探討班主任工作的經驗方法,很有實踐意義。我常常發現這樣一個現象,就是一些優秀教師、或者現在活躍在一些學校的領導崗位上的教師,往往都做過班主任工作。這從一個側面說明一個問題,班主任是一個能鍛鍊人的工作,也同時說明班主任工作可以培養人的綜合能力,說明班主任工作很重要。

由於才疏學淺,我說不出什麼大道理,也沒有結合什麼參考資料,只是結合自己多年的班主任工作,說說自己的感受和看法。我個人認為班主任應該要有“三個意識”和“六個能夠”。

三個意識就是:超前意識、精細意識和協調意識。

超前意識。班主任對待班級的工作,要提前計畫、安排,本周的、下周的工作、甚至本月的工作都最好心裡有數,特別是本周的工作要計畫到位。機會、成功、成績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的,做事情時有了準備,那么才能把事情做得輕鬆、有序。

精細意識。安排一件工作,全面考慮後,就要從計畫、安排、反饋等方面逐步落實,把工作做實做細。很早就有人說,細節決定成敗,班主任工作也是從一件件細小的事情做起,做好了一件件細小的事情,那么就能湊成整體的事情,做成大事。

協調意識。班主任要善於調節班級和班級、班級中教師之間、班乾之間的關係,協調好這些關係能有效保證班級工作的良性開展。團結的關係,能讓班級健康成長,健康的關係能夠讓所有的信息都及時集中到班級的中樞—班主任這兒,便於班主任思考、安排事情。

六個能夠就是:管得住、帶得動、玩得好、幹得實、創得新、沉得下。

管得住。班級有紀律,對於各方面、特別是學生品德和成績才能有巨大的幫助。新時期,對人性的張揚,不給體罰學生,這樣,一部分調皮、自由散漫的而學生就用出現了。( )對於調皮的學生,紀律也是一種最有效的約束和規範,可以有效地把這些孩子向好的方面發展。我就一直很佩服胡萬勇、詹麗麗、王啟霞老師,他們的班級里,總是能有良好的紀律表現,這種表現有力的促進各項工作的開展。

帶得動。班主任要能帶動任課教師的熱情,並且能帶動任課教師和自己一起管理班級;班主任還要能帶動班乾進行班級的管理工作;對於學校安排的工作也要能帶得動,帶得好。比如學校開展的一幫一活動,要持續有效的帶動活動發展。中心校的低年級這方面做得就不錯,我也很承認學校少先隊的工作,因為大隊輔導員能夠帶得動,所以從大隊長、小隊長、中隊長等,都被充分的調動起來了,圍繞少先隊制定的管理條款而積極運作著。

玩得好。班主任不但要嚴格管理,還要有柔情。管理學生在一邊,和學生玩在一起。情感是老師和學生的紐帶,可以維持師生關係。要經常性的和學生玩,這樣的班主任才有血有肉,才是學生真正喜歡的班主任。我曾經配合過的司貴芳、馬蘭老師,另外還有張良英、唐新江老師在這方面做得很好。他們能和學生學習在一起,玩樂在一起。學生們在雙休日,就會想到去找班主任玩,有自己的事情就會想著去和班主任說。班主任是學生的老師,也是學生的朋友,還是學生的親人。

幹得實。班主任工作,不要講求花架子,踏踏實實地做,不為了表揚和分數而乾,而是幹得好了,不經意間就受到了表揚和得到了分數。我一直覺得王永平老師、侯玲、李傑等老師,都能一邊抓好班級的養成,一邊抓好學生的德育和智育工作,而且都抓的很有成效。管理的好的班級,成績一般都很好。踏實是做好班級工作的法寶。

創得新。班級管理,各有各的風格,不求一致,也不能一致。班級工作的一致,就沒有了自己的特色。自己本著自己的管理理念去從事管理工作,默默無聞的幹著,乾出自己的東西。每個班級都要有自己的管理特色,不能跟在別人後面亦步亦趨,那樣就失去了自己,失去了風格。我知道的代玉軍老師,在學生放學回家後,要及時匯報自己的作業和表現情況;林乃喜老師能夠在開學初就定下幾塊活動區域,然後全學期圍繞這個區域去安排事情;王道兵老師為了鼓勵學生,利用每項工作的第一個完成的人的名字給這項活動命名;這些都是有特色的。沒有特色的班級工作是機械和被動的。

沉得下。班主任要能安靜下來,把自己的身子沉到班級里去。沉到班級里去,就會發現更多真實的學生各方面情況,便於班主任的決策,不會做著“跟著感覺走”的事情。沉不下去的班主任就會漂浮,會稀里糊塗的做著事,被動的做著事情。

班主任工作是辛苦的,但是辛苦的背後也有幸福!班主任工作是充滿樂趣的,因為面對的是充滿樂趣的個體;班主任工作是體現能力的,因為面對的是性格各異的學生;班主任工作是充滿享受的,因為面對的是純真、懂事的孩子。

班主任,心裡要時刻有“班主任”這個詞,時刻想到自己是班級的“主人”,班級的榮辱興衰與“我”的工作息息相關。

班主任工作不是轟轟烈烈的,是需要長期堅持的一項事業。能堅持著做好一件件事情,就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良好起點。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班主任代表在高考動員會上的講話] [班主任經驗交流發言稿:做一個幸福快樂的班主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