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高三勵志

獻給高三的家長:三要三不要

獻給高三的家長:三要三不要

有高三學生的家庭,家長的辛苦不亞於學生的本人,每個家庭基本是處於一級戰備狀態。12年的寒窗苦讀就要修成正果,那個家長不希望孩子能蟾宮折桂金榜題名。你們的擔心、焦慮是可以理解的。家長們,我說句心理話吧,不要緊張。這段時間你們要注意以下幾方面。

一、三個不要

1、不要考試不離口。學生在緊張的複習之中最煩提到考試的事情,不能整天的提醒你的孩子,其實孩子們比你著急的多了。到了高三沒有不著急的學生,如果你在整天的嘮叨,那不煩人才怪。也不因該早早的孩子面前成諾什麼,這樣能增加孩子的心理負擔。更不要拿親戚和鄰居的孩子進行比較,這樣不會起到什麼好的做用,也沒有必要拿自己的經歷說事,你是你孩子是孩子。

2、不要到處找資料。每到高三的時候,都有一些家長恐怕孩子複習的不充分,到處的打聽,找複習資料,請名師指點,結果打亂了孩子的複習計畫。每所學校都會針對本校學生的情況制定詳盡的複習計換和備用的教輔材料。即使其他學校的材料再好但是不一定適合你的孩子複習使用。也不要輕信一些媒體的宣傳給孩子買一些所謂秘籍之類的複習資料。高三的複習要遵照複習的規律進行沒有什麼捷徑可走。

3、不要盲目的給孩子吃保健食品。進入高三以後,家長都知道孩子體力消耗的較大,因此很多的家長到處打聽給孩子買一些保健的食品讓學生吃。其實沒有什麼必要,只要按時地吃飯,適當的補充必要的營養就可以了,不要大魚大肉的吃。要注意飲食的合理搭配,注意多吃些蔬菜和水果。適當增加蛋白質的攝入量,大連地區有先天的條件,多吃些海產品就可以了,不要吃些所謂的保健食品。

二、三個需要

1、家長要觀察學生情緒的變化。家長要注意觀察學生情緒的變化,是不是突然的情緒出現波動,高三備考的過程中最怕的就是情緒上的波動,那樣對複習備考的應響最大。如果孩子出現情緒的波動,那一定是有什麼原因的。家長也不要大驚小怪,是不是考試成績不好了等等,因該同班主任溝通一下,看看學校是不是有什麼事情促成這樣的。也可能是好朋友之間有了矛盾等等。

2、家長要與班主任統一思想配合學校的工作。每個學校都有自己的特點,不同的班級情況不盡相同,家長不要在孩子的面前指責學校的不是,對學校或者班主任的管理說三道四,那樣容易分散孩子的注意力渙散軍心。如果家長感到學校或者班級有什麼地方管理不善或者有好的建議,我認為因該到學校找到相關的部門協調解決,不因該當學生的面說東道西。( )要多與班主任和學校進行溝通。進入高三的後期,學校有很多的事情。班主任也比較忙。一方面複習上課,還要管理班級。可能與家長的溝通就相應的少了一些,家長應該主動的到學校和老師面對面的交流。不能對孩子的事情置之不理,也不要覺得到學校是給教師增添什麼痲煩。只有家長、學生、學校三個方面的共同能力才能營造最佳的複習環境,從而收到最佳的複習效果,提高複習的效率。

3、要做個傾聽者。高三的學生,心裡的壓力普遍較大,這樣就因該有個傾訴的對象,來緩解心理的壓力,家長是學生們最好的傾訴對象。當孩子說一些事情的時候,可能有很多是你不喜歡聽到的,但是我還是建議家長能做個耐心的傾聽者,讓孩子把他們心中的苦悶傾訴出來。當孩子考試成績不理想的時候,最想聽到的就是鼓勵而不是訓斥和謾罵。最好聽聽孩子的想法,當好參謀。

家長們,冬天已經來了春天還會遠嗎?讓我們共同期待那絢麗的春天吧!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怎樣做一個優秀的高三家長] [高三家長日誌:聰明人同樣的錯誤只犯一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