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班級管理

打造不同尋常的班風和學風

打造不同尋常的班風和學風

早晨鍛鍊,6點30跑到學校的時候,遠遠就會聽到琅琅的讀書聲,我知道,我在不在場,學生都已經到齊,但我還是習慣性想走進教室看了一眼。

教室門敞開著,我慢慢走上講台。在明亮的燈光下,一眼看過去,全班55個學生,都整整齊齊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都在讀自己書。我想,看到這樣的情形,任何一個做老師都會感到無比的高興。

就像學生在班級日誌中寫的那樣,同學們都養成了高度的自覺性,不再像以前那樣,上課之前,教室里如同螞蟻上樹,進進出出。在教室里讀書的同學總是寥寥無幾,多數同學不是在吃東西,就是三三兩兩,你一句我一句,東家長西家短地閒聊。想讀書的同學也很難靜下心來讀書,除非老師在場。

我都這麼一大把年紀了,哪裡會有精力天天起早到教室來監督呢?所以,也就跟其他同事一樣,非正課時間,隨學生的便,愛來就來,愛走就走,讀書也好,閒聊也罷,各隨其便。

而我總不甘心,一直以來,我在想打造一種不同一般的班風、學風,即在教師不在的情況下,學生都能在規定的時間內到教室來自覺讀書。

這學期就開始付諸行動。一天之計在於晨,就從每天6點半做起。第一周為適應期,在適應期期間,我只是倡導,即起床鈴聲響過後,儘可能早一點到教室來。( )無論是誰,第一個來到教室就要無條件地讀書,文科、理科不限,想讀什麼讀什麼。後來的同學都如此,這樣,整個教室,除了讀書聲,就不會再有與讀書無關的聲音了。其他自習課時間則保持安靜,在安靜的狀態下,各自鑽研。適應期間,多數學生都能很快適應,少數不太適應的學生也自覺或不自覺地被捲入學習的漩渦中,而一旦被卷進去也就身不由己了。

經過一周的適應階段,我認為我一直以來的構想還是可以變成現實。於是,第二周開始作硬性規定,每一個同學都要分秒必爭,全力以赴,如果不小心遲到了的,那怕是一分鐘,就要在當天內自覺地寫出一篇不少於800字的說明書。不用老師說,不用班委說,不是別人叫你寫,而是你自己叫你自己寫。

到目前為止,確實有5個學生因不小心交了說明書。經過如此打造,學生由原先的不自覺,慢慢變成了自覺,由不原先的不太自願,變成了自願,由原先的老師倡導,變成了一種自覺行動。

按名單順序實行輪流值班制,即一天安排一個學生值班。負責值班學生要寫班級日誌,也就是把那天的學習活動以及其他活動記錄下來。難怪會在班級日誌中看出這樣的記錄:從來沒見過這樣好的班風和學風,能成為班級中的一員,人人都會感到自豪。由此可見,通過幾周的努力,我構想中的班風和學風已基本打成。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班級管理中的幾種效應] [班級管理:教學與育人應兩不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