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班級管理

班級管理:落實五個環節,提高學習積極性

班級管理:落實五個環節,提高學習積極性

  如果你在晚自習期間去各個班級轉一圈,就不難發現很多班級里有一大片學生是不學習的。他們或者閒聊,或者閒思,或者幾個人湊在一起玩下棋等遊戲,更讓人傷心的是有不少班級情書到處飛,而真正認真學習的同學只有一小部分。每每看到這些讓人傷心的場面,我會不由自主地思考,到底是什麼讓這麼多的同學不愛學習呢?經過長期的觀察、比較和調查,我發現,凡是學風不好的班級,紀律總是不好,班風也很散漫,而不愛學習的同學則不是沒有明確的學習目標,就是對自己沒有足夠的信心。

  在得出這樣的結論的基礎上,我認為要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教師首先要對以下五個方面的細節有深刻的認識並做好落實工作。

一、班風是保證

  在一個班風浮躁的班集體中,很難有幾個同學能靜得下心來學習,所以有經驗的班主任通常會把班風建設工作放在極其重要的地位,不惜花大量的時間引導學生形成正確的集體輿論,以充分發揮輿論的積極導向作用。在正確輿論的影響下,班級往往會具有很強的凝聚力,學生的學習動力也會更足。

二、紀律是保障

  紀律和班風是一對孿生兄弟,在一個漫無紀律的班級中很難想像會有良好的班風,所以有經驗的老師在抓班風建設的同時會千方百計地抓好紀律工作。我們學校的一位優秀的班主任林成究老師經常會說:「紀律是提高學習成績的堅強後盾。」( )他所帶的每一個班級的成績總是在平行班中遙遙領先,這個事實就足以證明他所說的這句話的道理。

三、目標是前提

  一個沒有目標的人就像一隻無頭蒼蠅,迷失了前進的方向,失去了前進的動力,以至於每天無所事事,從而出現閒聊、閒思和閒事等不良現象。而明確的目標往往有神奇的力量,它能促使一個人不怕苦不怕累,為著自己的理想而奮鬥。所以,對學生進行目標教育是班主任不可忽視的工作。

四、榜樣是力量

  在學習氛圍不濃厚的班級中,學習的榜樣少得可憐,由於榜樣的力量太薄弱,很難起到真正的示範作用。班主任在想方設法發揮他們的示範作用的同時,也要努力讓更多的人成為同學們的學習榜樣。

五、信心是動力

  沒有學習動力的同學往往是長期得不到老師的激勵而失去學習信心的同學。他們很少獲得老師鼓勵的語言,而一個鼓勵的眼神對他們來說也是一種奢侈。對於長期生活在灰暗的陰影中的他們,很難想像能對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所以作為教師的我們,要善於尋找各種機會給予更多的學生以關心和鼓勵。要知道,持續的激勵猶如陽光雨露,能增強學生的學習信心,從而成為推動他們前進的動力。

  俗話說:細節決定成敗。要帶出一個出色的班集體,需要教師充分關注各種細節性的工作。同樣,要提高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也需要教師對各種細節有深刻的認識,並持之以恆地做好落實工作。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

[班級管理:租住生租的是墮落的溫床] [班級管理:當前學生教育的8大難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