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班級管理

班級管理:魚與熊掌可兼得

班級管理:魚與熊掌可兼得

  在目前絕大部分中國小中,班主任工作幾乎都是由 任課老師兼任。在繁重的備課、授課、批閱作業等教學活動的同時,還要及時的處理繁瑣的班級事務和細心的觀察呵護每一位同學的變化。勞累自不必說,往往在工作中當授課和班主任工作衝突的時候,是最感到力不從心的。難道魚與熊掌不能兼得嗎?

對目前班主任任職情況的思考

  筆者自參加工作十餘年來,在完成教學任務的同時一直擔任班主任工作,對目前班主任的任職情況深有體會。如果擔任的任課班級較少,就可以拿出更多的時間來研究班情、研究每一位學生的思想變化、思考如何更好的創造良好的班風學風;如果任課的班級比較多,班主任工作幾乎就是「捎帶」著完成的,質量自不能保證了。

  自己就是在捉襟見肘的摸索中磕磕碰碰的走完了第一級學生三年的班主任工作。由於缺乏必要的經驗,往往不是因為處理班級事物占用大量時間影響了備課,就是急於備課疏忽了班級管理。現在看來,其實像我一樣的班主任有很多,每天看起來都十分的匆忙,卻不知自己在忙些什麼?教學工作的重點不能突出,班級管理也往往落在後面。魚與熊掌,忙亂中難以掌控。

  另外,我感覺還有一點就是班主任工作的過於勞累容易造成精神的痳痺。每天早起晚睡的全程管理,身心俱疲,就在某些看起來比較小的問題上出現疏忽。記得有一次學生請假,本來是要打電話核實的,可因為倦怠,沒有核實,直到開家長會的時候才知道學生請假沒有回家而是去了網咖!

  還有,如果僅僅是任課老師,你只要抓好自己的科目,教學成績就很好了;班主任的肩頭還要承擔著整個班級的成績,還要及時的做好和其他任課老師的協調工作,唯恐自己的班級在各個方面走在了別人的後面,心理壓力比較大。這也是造成班主任工作在教學成績這根大棒下不能放開手腳開展的原因吧!

  如此看來,魚與熊掌,真的難以兼得了?

  相得益彰的收穫

  在自己的摸索和實踐中,終於可以較好的協調兩者之間的關係了。這也正是為什麼能把班主任工作堅持到現在的原因。

  課堂上的觀察見微知著

  課堂上,注意在授課的同時細緻的觀察每一位同學上課的狀態:有沒有搞小動作、有沒有看課外書、有沒有打呵欠、有沒有目光呆滯……只要是和正常的學習狀態不一樣的,就要在課上及時提醒,課下及時溝通,儘早的把學生的良好狀態調節出來。也就是說,如果沒有課堂上授課時的細緻觀察,就缺乏了對班情的初步了解,也就喪失了對學生進行育人方面教育的機會。正是課堂上授課時的見微知著,才給了班主任深層次了解學生的基本條件。

  師生的交流曲徑通幽

  作為班主任,不僅僅是維持班級的日常管理,更需要適時的走進學生的心靈深處,幫助學生解決思想上的問題。只要是有點心理知識的教師就知道,和現在的學生談心,單刀直入的方式他們很難接受。利用自己觀察的班級情況作為話題的引子,更容易打開他們的心扉,再加上課堂觀察對他們表現的敘述,會讓被談心的學生更真切的感受到老師的關心。這樣的談心,一句勝過百句,效果可想而知了。

  班級管理漸入佳境

  正是由於授課時雙重身份的觀察和班主任工作的及時開展,魚和熊掌都被牢牢的掌握在自己的手中,隨著時間的推移,班級的管理會漸入佳境。課堂上,學生會集中精力學好每一個知識點;課下,也會把自己更積極的狀態體現在班級的活動中。

  這樣的班級,不僅有極為濃厚的學習氛圍,也會有朝氣蓬勃的良好班風。作為任課老師的班主任,不僅能在課堂上「呼風喚雨」左右逢源,更能在課下和學生打成一片,獲得學生的認可、喜愛和尊敬。

  兼得魚與熊掌,原來也不是很難的事情!

  進一步提高工作效率的建議

  無論是班主任還是任課老師,都希望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同樣是擔任班主任的任課老師,體現出來的工作效率或工作成果卻是有較大差異的。這就要對廣大的基層班主任工作提出如下的建議:

  增加培訓的機會。由於工作繁忙,班主任的培訓機會可謂少之又少,大部分班主任管理班級靠的就是自己積攢的經驗和對他人的簡單模仿。這樣導致的問題就是管理方法死,和學生的關係處理欠佳。( )所以,很有必要利用各種形式加強對班主任的培訓,可以是校級的經驗交流,也可以是兄弟學校的取經,還可以是對名家的學習,甚至也可以組織參加一些培訓班等等。只有不斷的培訓學習,才能使班主任的管理意識與時俱進,才能把一些更先進的理念滲透到日常的管理中。

  減少授課的班級。如果是擔任班主任的任課老師,建議學習或有關部門儘可能減少其任課的班級,讓其有更多的時間可以集中到班級的管理工作中。減少授課班級不是為了減輕負擔,而是更好的把教書育人的理念體現在工作中。這樣才能避免「一心二用」,才能避免出現問題時的相互推諉。減少任課班級,其實是增加了管理的責任。

  小班化教育提升育人質量。工作中這樣的體會,面對五十人左右的班額,真正做到面面俱到也是很難的。人數多了,我們不可能三頭六臂,僅僅處理每天的瑣事,也夠痲煩的。也就是為什麼有的學生畢業以後抱怨,整箇中學過程老師(班主任)和自己的談話還不到幾次甚至沒有!所以,無論從師生的感受,還是從育人的實際,都需要在小班化的基礎上大做文章。

  若能兼顧以上三點建議,兼得魚與熊掌,會變得更容易。

  是任課老師,還擔任班主任工作,才更能體現教書育人的理念。魚與熊掌,正是在「教書育人」理念的指導下,在平時的用心、用眼、用腦的授課中和事無巨細的班級管理中得以兼得,得以細細的品嘗。

  看來,魚與熊掌不僅可以兼得,更可以做成一道促進教育事業更快發展的盛宴!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班主任必看的十則寓言故事] [我們要做什麼樣的班主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