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城市發展史讀書筆記

城市發展史讀書筆記(一)

在看芒福德的《城市發展史》,他應該說是個城市分散主義者。反對將人類的所有的希望都寄託於小汽車裡,反對大概在西方非常風行的對於技術的過分的盲目的崇拜。他認為的合理的交通網路應該是對應於人類本身的行為的多樣性的。人類本身的行為速度總是逃脫不出肉體本身的限制,以步行為最基礎。

霍華德:霍華德所追求的城市圖景,說到底,可以歸納為以下幾點:

1.多中心的城市

2.更多的、更嚴密的層級結構的城市

3.功能進行了混合的城市,城市和鄉村更好的組成統一體

4.互補的小城市形成的城市群來具有大城市功能,一種聯盟城市

而我對於霍華德的理論最為反感的地方就是:他有著太多的嚴密的預設,他的思想方法仍然是一種舊時代的專制思想去告訴別人你應該怎麼做那樣才是幸福。它的城市--其實幾乎所有的芒福德所提倡的城市理論中的城市--都會有一個外層的綠化圈層,將一個城市的發展範圍做出了預設,而且倡導了一種普適性的模式。

而任何一個城市都其實是不同的,情況可以非常的複雜。

我想像的城市是一種更加自由發展的城市,你是去制定一個兩性的規則而不是去制定一種終極的形態,你會給出一個原點,給出一個規則體系,然後這個城市就能夠自己進行良性的運作,自己能夠在運作中糾正運作中產生的錯誤甚至必要時候能夠修訂規則,就像任何的民主國家那樣。

我不喜歡有著一種過份具體的完美的預設。告訴你說:到此為止吧。

城市發展史讀書筆記(二)

「專門化、勞動分工、強制措施,以及喪失人性,在城市範圍內產生了一種內部緊張狀態。這種緊張狀態在歷史發展的整個進程中形成了一種隱蔽的仇恨和公開的反叛的潛流……」

「勞動分工具有限定人的終生活動的性質,那麼,又是什麼使得勞動分工在數百年甚至數千年的時間裡竟被人接受了呢?對此有各種不同的解釋方法:首先是,勞動分工有助於創造第一次的經濟繁榮,而人們自然首先看到經濟繁榮的各種好處,最後才會看到它的各種不利之處……」

「幸而城市的社會結構有助於它克服自身對於人類的限制性和強制性。()如果說城市肢解了人的整體並強迫他在單一的工作中度過一生,那麼城市則又從一個新的集團的實體上重新把人復原了;從而使得在單個的人生顯得狹窄枯燥的同時,由此編織而成的城市整體卻顯得豐富多彩,因為編成它用了各色各樣的線。各種專門團體不僅在城市中得以充分發展,它們在城市的有取有舍的日常交流中還發現了人類潛在能力的偉大財富,這是在先前簡陋水平上所發現不了的。」

「最後,如果這種分工很細的城市人,喪失了簡樸村莊環境中不自覺的整體觀念,他至少可以相應地獲得一種獨立人格的新觀念,這觀念是從部落、氏族、家庭以及村莊的觀念中蛻變而來的。……在社會的底層,這裡可能有奴役與壓迫,但在頂端,而且長久以來僅僅是在頂端,這裡卻有自由、自治、選擇的機會等等,都是新型的人格屬性;這是家族共居或部落一致的基礎上很難實現的。」

「因此,城市變成了一個特殊的環境,它不僅支持著王權制,而且創造著不同類型的人:這種新型的人,與其處於較狹窄環境中的同類相比較,更容易接受宇宙的現實,更容易超脫部落社會習俗的羈絆,更能以同化舊的價值觀而創造新的價值觀,更能以作出新的決定,選擇新的方向。」

「終於,城市本身變成了改造人類的主要場所,人格在這裡得以充分的發揮。進入城市的,是一連串的神靈;經過一段段長期間隔後,從城市走出來的,是面目一新的男男女女。他們能以超越其神靈的禁限。但是,人類起初形成城市時是不曾料想到會有這種後果的。權力和財富毫無意識地為人格誕生準備了一個巢穴。而最終,人格又將會破壞人們種種過分的虛妄與要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