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西遊記的讀書筆記

我讀了這本書後,感覺《西遊記》的前七回是吳承恩老先生的一種心靈的釋放,但他清楚,理想和現實是有差別的,如果想在這個現實中生存,就必須要遵守生活的規則。所以孫大聖就多了一個金箍來制約他的行為。這就等於人還是要從想像的空間回來面對現實,好比是莊子在抒發完與天齊與造物者為人的感慨後要去監河侯家借米做飯,好比“萬壽無疆”的毛澤東終究沒能逃脫自然法則,七六年的九月九日太陽隕落了,共和國舉國哀悼。

而九九八十一個劫難,則是說生活的十難人生的不易。

八十一難後,修成正果,也正是人生的結束。沒有死亡怎么能算一個完整的人生呢?

孫悟空頭上的金箍在取得真經後消失了,這應該是孔子說的:七十從心所欲不逾規。那時已經不需要什麼束縛什麼約束了!!

人生的盡頭,夢醒了。剩下的是對自己一生的回味,及對即將告別的這個塵世的留戀。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種猴子鬧天宮的情性,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金箍。無論是誰。

我的金箍是我的女兒!!

還有《西遊記》的絕筆我個人覺得應該是玉皇大帝任命孫大聖去看守蟠桃園。這真是莫大的諷刺,虧吳老先生能想出來,一個猴子讓他乾點什麼不好,偏偏讓他去守桃園,在我看來這簡直就是陷害、教唆。此處應該算《西遊記》最經典的部分。歷代朝廷昏庸無能的表現在這得到了一個最終的歸納總結。

西遊記的讀書筆記(二)

《西遊記》是一部極具代表性的名著,故事中的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和尚和形象人人皆知。

在唐僧師徒去西天取經的途中,遇到火焰山的阻擋,孫悟空戰勝了牛魔王、鐵扇公主,取得了芭蕉扇,才煽滅了火焰山的熊熊烈火,繼續踏上征途。

在故事中,白骨精使用陰謀詭計,要吃唐僧肉。為了保護唐僧,徒兒們出生入死,浴血奮戰。流血負傷倒也無妨,只要傷得其所。這些描寫都是令人猶如身臨其境,回味無窮。

孫悟空身上有猴。得靈活好動和性情急躁的特點,又有神仙般的七十二變和騰雲駕霧的本領。豬八戒貪吃貪睡,但是有十分淳樸。作者把人身上的特點運用在了這些動物身上,有時還有一些戲劇色彩,讓人神遊其中。因此使這部巨著的內容變得不再枯燥無味。

通過閱讀這部文學巨著,我發現這其中也蘊涵著很多的人生道理。其實人生就是如此,在不斷進行中遭遇挫折,有挫折時,就得搬掉絆腳石;一帆風順時,當然就要積極地面對它。

有人喜歡順利,希望一生都不被絆倒,不流淚,不疼痛,不危險,不過這是不可能的,即便可能,這一輩。也就沒有什麼意義了。挫折不是魔鬼,順利並不是天使,它們都是我們的朋友,要陪伴我們走完一生。

挫折其實就是一個人在按照自己的願望去實現目標的過程中,遇到的絆腳石,致使願望不能實現而出現的不快的情緒。挫折能夠改變人的情緒,也能鍛鍊人的心理承受的能力,還能激發人的潛力。所以挫折不僅僅只是魔鬼,它也具有一定的價值。

通過閱讀《西遊記》這部文學巨著,我受益匪淺,精彩生動的故事情節使我開闊視野,增長了知識,充實了生活;而它其中蘊涵著的人生道理使我深有感觸,懂得了許多,也使我對人生了解了更多。

西遊記的讀書筆記(三)

從小到大,我最大的愛好之一就是讀書了。最近,我剛啃完了一本厚厚的大部頭——文言版《西遊記》。()其中,給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人物就是孫悟空了。

孫悟空是《西遊記》里的靈魂人物,他正義、樂觀、勇敢、取經一心一意,不管前方有多少艱難險阻,他也會勇往直前、毫不退縮。他用他的金箍棒為唐僧開闢了一條又一條通往取經的道路,最終取得真經。生活中,我要學習孫悟空那種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以及他那種不達目的誓不罷休的堅強的意志。

其次是憨態可掬的豬八戒,他長著大嘴長耳,好吃懶做,十分可愛,他愛占小便宜,而且貪戀女色,一遇見困難就嚷嚷著不再取經了,偶爾他還會耍些小聰明,常常令人發笑。

再次就是唐僧和沙和尚了,唐僧總是輕易相信別人的話,沒有主見,但是他取經的信念可謂是師徒四人中意志最堅定的一個了,雖然他自己沒有什麼功法,雖然去西天取經的路上困難重重,可他只想著取經。沙和尚好像在整本書中沒有太多的故事情節,但是他也是一個不可缺少的角色,他憑著一個降妖寶杖,勤勤懇懇,任勞任怨,他的身上也閃耀著不平凡的光輝。

通過讀這本書,我明白了一個道理,那就是:不管我們做什麼事情,一定要有一個明確的目標,確定目標之後,還要付出努力,付出辛勤和汗水,這樣才能取得最後的成功。

西遊記的讀書筆記(四)

少兒時,在大姨家隨手拿起一本《西遊記》看了起來,枯燥無味的文字讓我本來就不會看書的我認為:《西遊記》為不如電視上演的好看!

電視上的孫悟空打打妖怪時多勇敢,而書上只是說孫悟空打敗了哪一個妖怪。

小時認為唐憎不通人情文文弱弱只會念咒,害得孫悟空頭痛不已,而孫悟空卻是一個不聽師傅話的徒弟,豬八戒成天吃喝玩樂,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好像這師徒四人中除了武工之外就是沙和尚最好了。

現在又打開《西遊記》覺得唐僧那不是不對孫悟空好,而是善良的他受不了孫悟空大殺開界,孫悟空也不是不聽師傅的話,其實他也是為了師傅好,豬八戒不是只喜歡吃喝玩樂,其實他是踏實,看來看去,好像不變的還是沙和尚。

《西遊記》是我國的四大名著之一,它帶給我們的不只是表面的打打殺殺,而是一種真正產道理:哪一個人不是經過了九九八十一難後才成為人上人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