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西遊記讀書筆記

西遊記讀書筆記(一)

《西遊記》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它是吳承恩先生的傑作講述的是一個潑猴和唐三藏及師弟八戒沙僧去西天取經的故事這本書我雖然看了一遍但是以這本書編輯的電視機不知道看過多少遍了它給人一種百看不厭的感覺讓人看了就喜歡上了它。

看完這部小說有很大的感悟我覺得學習唐僧的全心全意孫悟空的不怕艱難險阻勇往直前的精神。

這本書把一個從石頭裡"蹦"出來的潑猴勾勒得栩栩如生寫它從天不怕地不怕變為一個恭敬的猴子為了師傅的安危他奮不顧身他並不像豬八戒那樣好吃懶惰也不像沙僧那樣憨厚作者更是藉助他這一點勾勒出孫悟空的大智大勇自從唐三藏把孫悟空從五指山解救出來到取得了真經這期間經理九九八十一難每次劫難都是孫悟空全心全意去解救師傅的最後才圓滿的取回真經。

在打白骨精這一回里他三次打死變為人形的白骨精而被師傅氣的念緊箍咒唐僧是凡人他並不知道那是妖怪悟空的解釋他完全不聽而是念他的緊箍咒疼的孫悟空滿地打滾最後唐僧還要和孫悟空斷絕師徒之情孫悟空被迫無奈只好又回到花果山。但是孫悟空心理並沒有怨恨師傅更沒有去報復師傅的想法他把委屈全都藏在心理而且心理總是想著師傅的安危可見他對是師傅的真心。這一路上他們經歷艱難險阻不管多累多餓不管妖怪是多么的陰險狡猾他門都一一打敗他們把師傅從危難中救出來。

俗話說:"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書讀多了總是有好處的在當今的社會裡沒有文化是不行的會被社會淘汰從我們呱呱落地父母就教我門說話識字等大一點兒他們又教我們怎樣做人我們在學校里不僅是學知識更重要的是學做人只有學會了怎樣做人才能學會更多的知識才能廣交益友可見書何其的重要。

從書中我們會悟出許多真理所以我們應該多讀書讀好書。

西遊記讀書筆記(二)

《西遊記》是我在四大名著當中接觸得最多的。讀過《西遊記》後,使我受益匪淺。

《西遊記》是一部中國古典神魔小說,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由吳承恩編寫而成。《西遊記》記敘的是唐僧取經的故事,這也是歷史上一件真實的事。唐僧師徒歷盡艱難險阻經歷九九八十一難終於取得真經,給我的震撼也非常的大。同時《西遊記》也塑造了四個鮮明的人物形象:唐僧一心向佛,頑固執著,不忍殺生;孫悟空膽大妄為,本領高超,正義勇敢;豬八戒好吃懶惰,卻也擁有一顆善心,沙僧心地善良,一心向主,安於天命;這四個人物形象各有特點,性格各不相同,也許這就是作者刻畫人物形象的精妙之處。其中,我最喜歡神通廣大,技藝高超的孫悟空了,他一路為保唐僧成功取得真經降妖除魔,常常被唐僧誤會卻對唐僧不離不棄,忠心一片,他機智,堅強,敢於和強大勢力作鬥爭,是正義的化身,也是人們眼中的英雄。

書中唐僧師徒執著,不畏艱難,鍥而不捨的精神,也是本書最大的亮點,這著實是一種值得我們學習的精神,也許這種精神就是我學習上所缺少的。

齊天大聖孫悟空不平凡的出生,與其在花果山上,水簾洞的生活,後來,於師父唐三藏,師兄弟沙悟淨,豬八戒展開前往西天取經的艱辛旅途,在那些曲折的情節中,都暗藏著人們可望而不可及的生活理想和人性追求,那就是——自由。

讀過《西遊記》之後使我明白要辦成一件大事。唐僧師徒四人西天取經,經歷了眾多的險難,並非全是玄虛離奇,我們經歷的每一天何嘗沒有困難呢?國小升國中,國中升高中,高中升大學,又何嘗僅九九八十一難呢?戰勝困難的過程,就孕育著成功。

西遊記讀書筆記(三)

《西遊記》是我國四大名著之一,無論是道理的深厚還是語言文字的精湛,都可以說是中國第一大文學著作。

故事雖然以西天取經為主軸,但其中的主人公卻並非唐三藏,而是孫悟空。()對於這一藝術形象,作者既以現實的人性為基礎,又加上作為其原形的各種動物的特徵,再加上浪漫的想像,寫得生動活潑,令人喜愛。

通過孫悟空的大鬧天宮和徒弟三人保護唐僧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到達西天,修成了正果,充分地表現出了各個人物的性格特點。可以讓人們感受孫悟空的熱愛自由、不愛拘束、勇於反抗的特點,體現著人性的欲求,而他的神通廣大、變化無窮,則是人們自由幻想的產物;他的機靈好動、淘氣搗蛋,又是猴類特徵和人性的混合。而豬八戒行動莽撞、貪吃好睡、懶惰、笨拙等特點,既與他錯投豬胎有關,又是人性的表現。豬八戒也有長處,如能吃苦、在妖魔面前從不屈服、總記得自己是“天蓬元帥”下凡等,但他的毛病特別多,他貪戀女色,好占小便宜,對大師兄孫悟空心懷嫉妒,遇到困難常常動搖,老想著回高老莊當女婿,在取經的路上還瞞著師傅攢著一筆小小的私房錢等。他在勇敢中帶著怯懦,憨厚中帶著奸猾。豬八戒的形象體現了人類普通存在的欲望和弱點。

《西遊記》的寫作採用了浪漫主義的手法,八十一難、七十二變,各種神魔的本領都充滿了幻想色彩,這是以具有充分的現實生活為基礎的幻想情節來表現生活的。

《西遊記》糅合了佛、道、儒三家之言,時而講“禪心”“六賊”“圓覺”,時而講“真性”“元神”“凝玄”,故弄玄虛。《西遊記》文字幽默詼諧、靈動流利,描寫了各種奇幻場面,塑造了許多神話人物形象,不僅填補了中國文學的一種缺陷,而且體現了中國文學的一旦擺脫思想拘束以後所產生的活力,在中國文學史上具有相當重要的意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