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新教育之夢讀書筆記

新教育之夢讀書筆記(一)

最近,我閱讀了朱永新教授的《新教育之夢》,作者以輕鬆、流暢的筆調從“人文科學、現實生活、教育實踐”等幾個方面,對理想中的德育、智育、體育、美育、勞育進行了極為深刻的闡述;以科學的態度對教師、校長、學校、學生、父母五種教育角色作了細緻的分析和描繪。以誠懇的口吻對各種教育角色加以定位,並提出相應的要求。用心讀完後,掩卷遐思,不禁心潮澎湃,我領悟到了作為一名普通教師,我存在哪些不足,應該怎樣改進與提高,下面僅從幾點加以交流:

一、德育方面

讀完此書,我更加深刻地體會到了德育的重要性,也認識到了自己在以往德育教育中存在的不足,比如德育,德育目標過大,沒有持之以恆,導致德育工作,所以在以後的德育工作中我爭取做到以下幾點:

1、將德育目標細化、生活化。

根據學生年齡特點及日常出現問題,制定班規、班訓。比如說:在上課時,要認真聽講、不氣老師、樂於幫助同學,回到家裡幫父母做一點力所能及的事,教育孩子要學會謙讓等等,讓德育不再是空中樓閣,將德育落實到實處。

隨著年齡的整張循序漸進地設定德育目標,形成層次遞進,不斷完善德育目標的體系。

2、讓學生與書本為樂。

建設班級圖書角,建立“書香班級”,讓學生堅持讀書,寫讀書筆記,有自己的座右銘,讓學生養成熱愛讀書的習慣,從書中的心靈的慰藉,從書中到生活的,從中淨化自己的心靈,通過學生自己教育自己,“不教之教”的教學培養。

二、智育方面

1、繼續注重培養孩子能力。

《教育參考》2001年第4期的評論員寫下了這樣一席話:“教育是人靈魂的教育,而外理性知識和認識的堆積。教育活動關注人的潛力如何最大限度的調動起來並加以實現,以及人的內部靈性與可能性如何充分生成”。這當是對理想智育之月的最好注釋。很慶幸自己從教十年以來,一直不喜歡讓學生死記硬背,不喜歡這種方法來提高孩子的成績,我不喜歡給孩子施加壓力,而是不斷地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鍛鍊孩子的能力,雖然,這樣可能暫時成績,但絕會為孩子今後的德育學習奠定堅實的智力和能力基礎。

2、在課堂教學中,我把課堂還給學生真正做到以學生為主體,與學生共同探討,平等對話,儘量做到因材施教,讓每個孩子都有學習的成功感。“讓每個孩子都抬起頭來!”“用成功激勵孩子獲得更大的成功”。發現每個孩子的特長,讓他們有自己的個性。正如先生所說的那樣:“教育沒有情趣,沒有愛,如同池塘沒有水一樣。沒有水,就不能稱其為池塘。沒有情感,沒有愛,也就沒有教育。”

想成為一名優秀的教師,成功的教師,不但應該滿懷激情,要有創造力,有責任感,我想最重要的是對教育事業的愛,有自己的教育理想。未來的教育教應該投入全身心的力量去愛學生、愛教育。只有愛,才能贏得愛,你愛教育事業,教育事業也會愛你,你才能獲得事業上的樂趣。你愛學生,學生也才會愛你,也才會讓你去和他們交往中忘記了外面的世界,忘記了生活的煩惱。

新教育之夢讀書筆記(二)

學校開展圖書漂流讀書活動,我有幸閱讀了朱永新所著《新教育之夢》一書,感慨頗深。朱永新教授是我國著名教育學者,他的書中給我們展現了一幅教育的美好畫面,看了使人振奮。《新教育之夢》提出一系列教育的理想,給我們教育工作者提供了一個觀察和認識教育的新視野、新視角。在我們現在的教育背景理念下,我覺得,朱教授的《新教育之夢》,讓我們教師尋找到了一條突破自我發展的道路,也為今後的教育指明了方向。

全書共分十章,分別是理想的德育、理想的智育、理想的體育、理想的美育、理想的勞動技術教育、理想的學校、理想的教師、理想的校長、理想的學生和理想的父母。

在《新教育之夢》一書的序言中,朱永新講述了一個令人震撼的真實故事。英國有一個退休老師,在布滿塵埃的閣樓上整理舊物時,發現了一疊發黃了的舊練習冊。它們是他以前31位孩子的習作,作文的題目是《未來我是——》。31個孩子有31個夢想,有想當總統的,有想當馴狗師的,有想當領航員的,有想當王妃的……那位老師突發奇想:把這些本子重新發到同學們手中,讓他們看看現在的自己是否實現了50年前的夢想。他在報紙上刊登了一則啟事,不久,一封封回信送到了布羅迪的手中,他們中有功成名就的學者、企業家、官員,更多的是平平凡凡的普通人。一年過去了,布羅迪手中只剩下盲童戴維的作文本。他寫在作文本上的夢想是當一名內閣大臣,他認為,在英國歷史上還沒有盲人進入內閣的先例,他要創造歷史。正當布羅迪猜測著各種可能,滿懷遺憾地準備把作文本送進一家私人博物館時,他意外收到英國教育大臣的來信,信中的內容讓他大吃一驚同時也感動萬分。信中說,那個叫戴維的就是我,感謝您還為我保存著兒時的夢想。不過,我已不需要那個本子,因為從那時起,我的夢想一直就存在我的腦子裡,沒有一天放棄過。50年過去了,可以說,我已實現了當初的夢想。今天,我還想通過這封信告訴我其他的30位同學,只要不讓年輕時美麗的夢想隨歲月飄逝,成功總有一天會出現在你的面前。

戴維的行動使朱永新獲得啟迪:誰在保持夢想,誰就能夢想成真;誰能不懈地追尋理想,誰就能不斷地實現理想。

《新教育之夢》中說:“讀書,是孩子們淨化靈魂、升華人格的一個非常重要的途徑。”“因此,實施有效的道德教育,一定要建立起‘書香社會’,建立起‘書香校園’。”“理想的德育,應該重視讓學生與書本為友,與大師對話,在人類優秀文化遺產中淨化自己的靈魂,升華自己的人格……”因此,我們鼓勵學生大量地進行課外閱讀,並且學校舉行了“圖書漂流”“誦讀經典”活動,大力倡導學生誦背古詩詞,《三字經》《弟子規》《論語》。讀書不僅能提高孩子們的寫作能力,增長他們的知識,更重要的是能夠陶冶情操,淨化靈魂,升華人格,而這不就是我們做教師的最重要的任務嗎?鼓勵孩子們讀書,也許會使學生的負擔加重一些,但是當孩子們從書中找到了榜樣,當孩子們從書中學會了做人,當孩子們的心靈受到了陶冶,那么這種所謂的負擔能使他們受益終身,這樣的好事為什麼不堅持呢?我想,今後我們不僅要採取一定的措施堅持鼓勵孩子多讀書讀好書,還要在這方面加強指導。

理想的教師應當是一個充滿愛心,受學生尊重的老師。清晰地記得作者說過“一個教師不在於他教了多少年書,而在於他用心教了多少年書。”怎樣來“用心”對待我們教育,“用心”關注我們的每一位學生。我們的學生在平時學習中,希望老師關注的不單是他們的學習,更希望能多關心他們的生活,多了解他們內心真實的想法。

在書中有這樣一句話我很欣賞:土地寬容了種子,才擁有了收穫;大海寬容了江河,才擁有了浩瀚;天空寬容了雲霞,才擁有了神采;人生寬容了遺憾,才擁有了未來。寬容意味著承認孩子的差異,承認孩子的未完成狀態。教育應從寬容開始,老師做一個寬容的智者。

有了夢就會有動力,有希望,新教育實驗的核心理念是師生一起成長,所以,我也一直問自己,在課堂上,我真的關注學生的心靈,體現教育的平等與民主了嗎?在課後,我注重教學的反思並落實在以後的教學中了嗎?教育隨筆我堅持寫了嗎?在這樣的追問中,我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一定要堅持從關注學生心靈開始,記下自己教育中的點點滴滴,不斷反思自己的教育教學,和學生一起成長!

新教育之夢讀書筆記(三)

之所以會對這么一本書感興趣,原因就是其中的一個字:夢。朱永新的名字在網路上也頻頻亮相,其言論往往包含著感人的激情,其對教育的理解引起了許多教育者的共鳴。

《新教育之夢》是《朱永新教育文集》十卷本的第一卷。()作為開篇,作者以其充滿激情的表述,向我們描述了一個美好的教育之夢。十個章節分別為:理想的德育、理想的智育、理想的體育、理想的美育、理想的勞動技術教育、理想的學校、理想的教師、理想的校長、理想的學生、理想的父母。我忽然之間走入了一個美麗的夢幻之中。或許有人會說:這可能嗎?而對我來說:有這么一個夢想,讓我看到了教育的未來,讓我對未來的教育充滿了希望。孩子們正是因心中有著夢想,最終走向成功之路。難道我們長大了,就應該放棄夢想?

誠然,夢想也許有點遙遠,可是夢想是一個指路的方向。朱永新用他先進的教育思想和理念,把許多夢想用現實的小石子鋪就一條通向夢想之路。比如:在理想的德育中,提到:做人為本,不教之教。雖然有點理想化,可仍然是我們在學校教育中可以實踐的。再如在理想的美育中,提出自然美育、生命美育、藝術美育、立體美育、精神美育等諸多理念,實際上是讓我們認識到原來美就在周圍,時刻教育著我們的孩子,關鍵在於我們怎么去引導,怎么發現。

對我來說印象深刻的還有關於教師的章節。朱永新老師提出了一個理想的教師的概念。相比之下,一臉慚愧。當年師範畢業的時候,剛剛跨入教育崗位,此時豪情壯志,意氣風發。可初出茅廬的自己,空有激情,卻缺乏足夠的能力應對孩子以及教學。隨著時間的消逝,隨之而消失的是當年的激情。離這個理想的教師始終保持著距離,是一個從起點回到起點的輪迴。我把理想的教師摘錄在此,以此自勉:

理想的教師,是胸懷理想,充滿激情和詩意的教師;是自信、自強、不斷挑戰自我的教師;是善於合作,具有人格魅力的教師;是充滿愛心,受學生尊敬的教師;是追求卓越,富有創新精神的教師;是勤於學習、不斷充實自我的教師;是關注人類命運,具有社會責任感的教師;是堅韌、剛強、不向挫折彎腰的教師。

當年的夸父追趕太陽,而無數的教育者則因為對教育的夢想而無畏的前進。朱永新老師為我們描繪了一個美麗的畫卷,作為一名教育者,我則希望用自己的實踐行動追逐這個夢想。做一名好教師,讓孩子們尊敬,喜歡的教師,做一名好父母,用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孩子,讓他們感受到來自於我們教育者的愛。讓那些愚昧、愚蠢的行為遠離我們的孩子,讓我們用夢想的翅膀呵護每一個孩子幼小純真的童真,讓他們快樂地成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