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故事:有了夢想你就去做

中專畢業後,他去了深圳打工。不到半年,憑著個人的勤奮和超強能力,他坐到了管理層位置,每月能掙到五千元。那時他才十七歲,可他並不滿足,為了大學夢,他放棄了優越的工作條件,回到家鄉準備補習,參加當年的高考。可是沒有一所中學願意收他,因為他沒讀過高中,所有人都認為他考不上大學,會影響學校的升學率。最後,好不容易有個學校收了他,第一次月考,他就考了全班倒數第二,但他毫不氣餒,依然刻苦努力。第二次月考,他升到全班第一,第三次已經是全市第一。一個學期後,他成為當地十五年來的第一個清華大學生!

大學畢業後,他進了一家報社做財經記者。憑著勤奮好學,僅僅過了四個月,他就成為報社最出色的記者之一。那天,他看到一個同事正在埋頭苦幹,三十多歲了,每天和自己做同樣的事,有時工作業績還不如自己,他忽然想,再過十年,我不就成了這樣嗎?這跟他的夢想相差太遠了,那顆年輕的心又躁動起來。他決心創業,經過幾個月的準備,他寫出了第一份商業計畫書。可是光有創意沒有資金,不是等於紙上談兵嗎?他又開始主動出擊,尋找風險投資商。

那天,聽說雅虎創始人楊致遠要來,他興奮得一夜沒睡好,心想天賜良機,明天就去堵楊致遠,管它成功與否,先堵住了再說。他是記者,很容易就進了會場,卻始終找不到機會與楊致遠單獨交談。直到散會,看到楊致遠進了電梯,他一個箭步沖了進去,不管三七二十一,先按了電梯的關門按扭。楊致遠猝不及防,急得大叫:我的同事還沒進來呢!

可是門已經關上了。這時,他拿出了商業計畫書,楊致遠這才恍然大悟,接過計畫書看了看,然後給了他一張名片,說:我回頭看看再答覆你。

於是他滿懷憧憬地回去等待答覆,可是左等右等,幾個月過去了,始終沒有回音。

夢想的大門沒能打開,記者還得繼續做下去啊。不久,他參加了一次科博會,記者們都爭著向那些海歸名流提問,惟獨一個人在台上坐著冷板凳。那是個民營企業家,當時名氣不是很大,沒人向他提問,只好一言不發地乾坐著,樣子頗為尷尬。他覺得應該幫幫人家,於是接連向那個企業家提了幾個問題,替他解了圍。散會後,企業家心懷感激,主動找他聊天。

他就向那位企業家,談起了自己的創業夢想,企業家看了看他的計畫書說:創意不錯,就沖你這個人,我給你投一千萬!

他興奮不已。可那畢竟不是個小數目,還得經過董事會討論,幾天後的董事會上,企業家請來了大批專家論證。會議結束後,企業家告訴他:我們都認為你這個人不錯,但是很遺憾,董事會經過慎重考慮,認為你這個項目風險太大。

他聽了這話就接著說:我做了充分準備,對這個項目很有信心……

他不甘心看著機會從眼前溜走,試圖做最後的努力,可是董事會的決定是無法改變的。

回去的路上,他的手機忽然響了,是企業家打來的:我決定給你100萬——你這個項目風險確實太大,但是你這個人沒有風險!

第二天,他收到了第一筆風險投資,從此他的夢想被插上了翅膀。那個企業家就是遠東集團董事長蔣錫培,他的眼光很準,這個年輕人的確沒有風險。他叫高燃,兩年前創立了MySee直播網,今年25歲,身價已經過億!

在常人眼裡,高燃的成功就像一個傳奇,但他說:如果我能最終成功,肯定是因為我有一個大膽的夢想,哪怕明知「不可為」,我也會用全部的精力去追求,至少不能給人生留下遺憾。

是的,他說得好,說的對,有了夢想你就去做,可以犯錯,但不要讓自己後悔。其實我自己也是這樣做的,只是我的年齡比他老的太多了。回想我在年輕的時候,也有著好多好多的夢想,眼看著就快要成功了,結果呢?我只能用這句話來形容:我這是生不逢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