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他們的20歲,離夢想有多遠?

“別人家的孩子……”、“我20歲的時候……”,這些話很耳熟吧?年輕人努力奮鬥要趁早,那20歲晚不晚?20歲離夢想還有多遠?來,小編帶你重返他們的20歲!

青少年時期的習近平,時間多是在農村度過。1969年,年僅16歲的習近平和上萬名北京知青一起下放到延安市延川縣梁家河大隊。其他人一開始都很不適應,年少的習近平卻“很能吃苦”,他和當地農民一樣住窯洞、下地乾農活,老百姓對他印象很好。直到22歲時,習近平才被推薦回到北京讀大學。

青年普京也曾陷入兩難抉擇:他的柔道啟蒙教練堅持推薦他去高等技術學校以繼續練習柔道,但普京卻決心考大學,即使考不上就要去服兵役。1971年,19歲的普京考上了列寧格勒大學(今聖彼得堡國立大學)法律系。普京回憶說:“這是我人生的一個重要關頭,它要求我孤注一擲做出抉擇:要么一切我都自己做決定,從而走向我所期望的人生新階段;要么我認輸,聽別人擺布,既定計畫全部落空。”

1983年,22歲的歐巴馬從哥倫比亞大學取得政治學學位畢業。在此之前,他因為自己的多種族背景,很難取得社會認同,十分自卑。歐巴馬過了一段荒唐的日子,比如逃學、酗酒、抽菸等,成了一個不折不扣的“叛逆”青年。回憶過往,他曾說:“(做那些事是為了)將‘我是誰’的問題擠出腦袋”。一年後,歐巴馬前往芝加哥做社區組織者工作,之後在哈佛法學院深造。

1950年,20歲的袁隆平就讀於西南農學院,1953年畢業後,被分配到湘西雪峰山麓的安江農校教書,開始了長達18年的教學生涯。直到34歲時,袁隆平才開始利用教學後的業餘時間進行雜交水稻研究。

1900年,21歲的愛因斯坦從蘇黎世工業大學畢業。由於他對某些功課不熱心,以及對老師態度冷漠,被拒絕留校。他畢業後一直都找不到工作,靠做家庭教師和代課教師過活。1902年,在同學父親的幫助下,愛因斯坦被介紹到瑞士聯邦專利局去工作,才有了相對穩定的生活。

1984年,20歲的馬雲經歷了第三次高考,勉強被杭州師範學院錄取。1988年,馬雲畢業後,任教於杭州電子工業學院。直到1995年初,31歲的馬雲偶然去了美國,在朋友的幫助和介紹下,才開始認識網際網路。

2004年,20歲的扎克伯格是哈佛大學一名大二的學生。當時,他開發了一個程式,據他的室友的回憶:“起初他創建一個網站,放上兩張男生和女生的照片,瀏覽者可以選擇哪一張最‘辣’,並且根據投票結果來排行。”在大受好評後,扎克伯格和兩位室友用了大概一周時間,建立了Facebook網站,作為哈佛同學聯繫交流的平台。

1948年,19歲的奧黛麗·赫本進入著名的瑪莉·藍伯特芭蕾舞學校學習,期間曾因繳不上高額學費而返回荷蘭,經過數月訓練,赫本卻被告知不適合做芭蕾舞者。面對家庭的經濟壓力,她成為了一名兼職模特,並參與一些歌舞團演出。20歲的她,僅僅出演過一些電影的小配角。

列夫·托爾斯泰生於俄羅斯一個貴族家庭。16歲時進入喀山大學,但因對該校刻板的教學感到失望,1847年,19歲的托爾斯泰返回亞斯納亞波利亞納,經營他的莊園並自行安排學業。托爾斯泰在兩方面均無所成,遂又投身莫斯科和聖彼得堡碌碌紛擾的社交圈中去。由於對平庸生活的厭倦,1851年,他隨兄長前往高加索當兵。從此,托爾斯泰開始嘗試寫作,並開始分析自己過往的行為。次年,他參加了一場戰鬥,表現勇敢,且發表了小說《童年》。

1975年,20歲的莫言在棉花廠當契約工,進廠登記時,謊報了學歷,說自己是國中一年級,但很快被鄰村的小伙子揭穿,弄得他抬不起頭來。1976年,莫言入伍,開始發表作品;1984年秋,29歲的莫言考入了解放軍藝術學院文學系,進入沖向文壇的跑道。

不論20歲時的他們怎樣迷茫、困頓、坎坷,離夢想有多遙遠,但是憑藉著各自的努力,終於成就了自己不可複製的今天。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夢想還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