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青春勵志

當你20歲了,有些事你應該明白

當你20歲了,有些事你應該明白

文/艾馨兒

和“最”字說再見

我記得以前有一個約稿關於創業的,於是很多寫手紛紛擦掌磨拳興致勃勃地大談現在的年輕人應該如何如何去創業,如何如何地努力,大道理在字裡行間里堆成了山,後來編輯只選了一篇。我一直記得那個標題:《帶著保險套自慰的苦逼創業者》,很深刻,讓許多人傻眼了。韓寒郭敬明橫空出世後,不知讓多少中國青年為之振奮,有些人明著喊要比韓寒還牛,有的人即使不說心裡也是對現實社會裡平平淡淡地生活不屑一顧。

以前有人常說年輕人就是要有狂勁兒,但隨著媒體對有為青年鋪天蓋地的宣傳,微博里冬粉概念的灌輸,讓成功二個字越發地失去了它原有的含義,許多人成為自慰者,整天喊著我要得諾貝爾獎,我要成為中國第一,我要創建最好的公司,我要成為最年輕的董事長,現如今過了這二十歲的年齡,你就應該給自己一巴掌,真是小說電視劇看多了,萬里平川,你真的不是最好的。

少傳教多看書

上個月的時候看一期節目聽到一個央視主持人說,年輕人應該多看書而不是急著出書。聽到這句話時內心不由地為之沸騰,我想聽見很多這樣忠言逆耳利於行的話,但現在真正能夠在某個時刻衝擊到思想的卻已經少之又少。之所以這么說,是因為微博上,論壇上,網站上,部落格上,所有的人都在不停地灌輸大道理,每個人都成為了站在講台上的教師,噼里啪啦地講個不停,後來再看到那些傳教式經典式的句子就一陣反胃,並不是覺得它們說得不對,只是營養過剩導致大腦的消化不良。有一段時間腦子裡就常出現四個字,厚積薄發。二十歲的年齡會讓人明白,沒有真正經歷過的人沒有資格對這個社會指指點點。

單純與裝純的區別

我以前有一個疙瘩自己老解不開,一直在衡量金錢與知識之間的關係,關於陷入類似思考中的年輕人很多,比如有個報導女碩士因為貧窮而自殺的新聞,她一直信奉一句話,知識改變一切,但真的改變了她嗎?她缺少金錢即使讀再多的書也救不了她的命。年輕的生命以單線軌道發展,簡單而直接,但隨著時間的推移前方出現了越了越多的分岔路口,隨著社會的深入,需要的東西也越來越多,想要一直以單純而生,但自從你發現前方的道路是弱肉強食的現實,而你不得不與狼共舞,於是你會明白,長久的智慧從來不是靠單純的善良來維繫。後來我就信奉,不論自己行為的好壞,只願問心無愧。

你沒有那么重要

有個微博段子很火,說國中的時候哭全班都會來陪著你,高中的時候哭最要好的幾個朋友會來安慰你,大學的時候哭你只能偷偷地哭,上班後你就不該有哭的理由,因為沒有人會在乎。我從來不喜歡去告訴別人生活應該堅強,因為當看著還未經世事的人總希望他們能一直這樣單純下去。(勵志歌曲  )堅強不是一個好聽的詞確是一個人生必備的詞,快樂家族做過一個廣告,跳出來的第一句話是何炅大聲地說,別把自己當回事兒。謝娜就說,想哭就哭想笑就笑。這應該是二十歲以後人生最好的姿態吧,不再把自己當回事,但你依舊可以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因為你的哭笑不是做給別人看的。

節儉是種美德

從小我就是個沒有理財觀念的人,或許是那種生來就對金錢的不屑,花錢如流水,腦子裡自力更生著一句錢是個骯髒的玩意兒。這種觀念的橫生之下導致我對其他東西也都沒用管理概念,總覺得怎么痛快怎么來。不懂得節儉的習慣會讓生活方方面面都受到影響,在大環境的充斥下,年輕人比吃比穿比玩比對象,卻沒有比誰更節儉的習慣。月光族是個最明顯的標籤,一個年輕人如何靠自己自力更生,如何在險惡的環境下完成自己的理想,這一直是金錢開道的問題。

常回家看看

在大環境的影響之下越來越多人背井離鄉,以前去過河南的鄉村里當志願者,那裡的青年中年基本都去外面打工了,只剩下孩子和老人守家護院,過年的時候整個街道都變得熱鬧起來,老人們忙裡忙外的,很是溫馨。有些家庭出去打工的可能在外面沒掙到錢就沒有回家過年,門庭就一陣冷清。前段時間表妹開始玩微信,讓外婆老人家也來說幾句,她說馨馨阿,在外面過的好不好阿,什麼時候回來吶。以前從來不理解這一句話,現在聽到這樣一句話會忽然間熱淚盈眶。二十歲是個分界點,會讓生命理解了親情的可貴,夢想常在而人不常在。

他們沒有看不起你

年輕人的高傲容易讓自己產生誤解,每當一遇到別人不同意或是不理睬時,就認為他人是在看不起自己,因為高傲就更容易自卑,更是小心翼翼地保護你的自尊心。比爾蓋茨說過一句話,未成功前,過分強調你的自尊會阻礙你的發展。尤其是在文學圈子裡這種年輕人更是泛濫,思想的境界讓你誤以為你已經很好了,而這種自以為在接觸到外界的不認同時就會條件下反射為看不起。還年輕的時候總覺得自己是這個世界的中心,後來你會發現,其實沒有人會願意浪費時間去看不起你。

經歷是件美好的事

在群體裡生存永遠不可能做到所有人都喜歡你,在人生中經歷同樣也不可能永遠得一帆風順,有句網路名言:人生就像心電圖,一帆風順就說明你已經掛了。二十歲年輕的生命,已經從蛋殼裡走出一段時間,不能像出來人世時那樣純潔,也無法做到經歷滄桑後的睿智,正是一個好好經歷的年齡,那就放手去飛吧,哪怕腳下是深不見底的峽谷,請記得你有一雙可以雄飛的翅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