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壞學生」成大器的八種能力

「壞學生」成大器的八種能力

最近讀到一書《「壞學生」成功定律》,受益匪淺。作者黃志堅在前言中說到,「在現實的檢驗下,好學生有大出息的少,而大多有出息的卻是那些曾經被冷落的壞學生。」大概為了論證這個說法,作者寫出了這本書,總結了「壞學生」的成功定律。所謂的「壞學生」大多具備以下八種能力:

1、主見——代表人物:韓寒

好學生從小就聽話,對父母和老師言聽計從。而壞學生調皮、叛逆,只做自己喜歡的事,凡事自己拿主意。

韓寒,如今眾人皆知的青年意見領袖,國中時開始有文章發表,並作為體育特長生升入上海市松江二中。高一時(1999年),以《杯中窺人》一文獲得首屆新概念作文大賽一等獎,後因期末考試七科不及格而留級,被報導後引發社會關於素質教育政策及「學校應當培養全才還是專才」等系列教育問題的激烈討論。他發表的首部小說是一部反映上海初三學生生活的小說《三重門》。通過這部小說的發行,他一舉成名。該書累計發行200萬冊,中國近20年銷量最大的文學類作品。在留級後,再次掛科七門並最終在高一退學。

退學後陸續發表了散文集《零下一度》、《通稿2003》、《就這麼漂來漂去》和《雜的文》,小說《像少年啦飛馳》、《長安亂》、《一座城池》、《光榮日》、《他的國》和《1988,我想和這個世界談談》等作品;出於對駕車的熱愛,成為了一名職業車手並減少了出版活動,但仍然通過部落格繼續發表了一系列的時評文章,其中不少文章引起了很大的社會關注甚至論戰。

當韓寒剛剛走入公眾視野的時候,他被很多人認為是壞學生,是「現行教育體制」的叛逆者。但十多年過去,他一直保持著愛思考的特點,並努力用自己的獨立思維與公德心影響著整個社會。他儼然成為80 後最有影響力的代表人物。

2、膽識——代表人物:普丁

壞學生,從小就有一種冒險精神,雖然每次惡作劇被發現後,都要受到嚴懲,但他們總也放不下那份快樂。而好學生因為聽話,缺乏獨立自主的歷練,當真正面臨大事時,卻畏手畏腳,驚慌失措,最後與機會擦身而過。

俄羅斯總統普丁,今年再度走上了中斷了四年的總統位置。然而學生時代的普丁經常不交作業、成績常常不及格。據說普丁小時候很頑皮,六年級才當上少先隊員。如今,出身克格勃的普丁是有抱負有膽識、有才幹有幹勁和有謀略的政治家。從「東歐劇變」,到「蘇聯解體」,飽受內憂外患的俄羅斯元氣大傷,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普丁挽狂瀾於既倒,扶大廈之將傾,把俄羅斯從極其危險的境地拯救出來。

在今年競選總統期間,在對俄羅斯國內外的形勢進行了冷靜分析的基礎上,除公布《2012——2018綱領》外還發表七篇施政綱領性的文章,總結了他執政12年的成就,指出了存在的問題,提出了發展目標,顯示他為振興俄羅斯再拼博的決心。他的這一使命完成的如何,不僅攸關俄羅斯的命運,也將對世界形勢產生重大影響。所以世人將密切關注普丁在新的總統崗位上做什麼和怎樣做。

3、創造力——代表人物:賈伯斯

春天到了,好孩子坐在教室里溫習功課的時候,大多是壞學生第一個發現草木吐出了綠芽。這是個創新時代。

這是一個創新的時代:產品只有不斷地創新,才能招攬顧客;世界紀錄只有不斷地刷新,才會魅力無窮……時代唯一不變的就是變,生活每天都在變化中發展,如果沒有創新能力,就無法與時俱進。可見,想要成就一番大事,創新能力是不可或缺的。

美國蘋果公司聯合創始人,56歲的史蒂夫?賈伯斯於台北時間2011年10月6日去世。世界各地的人們以各種形式紀念這位用創新改變世界的矽谷傳奇人物。賈伯斯1972年畢業於加利福尼亞州洛斯阿圖斯的Homestead高中,後入讀俄勒岡州波特蘭的里德學院,六個月後退學。(勵志名言  )他是聰明的學生,但不是中國教育理念中推崇的「好學生」。

賈伯斯的故事是一個懷揣夢想的人創造傳奇的故事。他用一生的體悟告訴我們:「在人類陷於迷茫、困境,陷於經濟和社會的災難狀況的時候,唯有一種方法能夠拯救人類,那就是創新,而且是讓人類邁向美好的創新!」

4、韌性——代表人物:馬雲

所謂的韌性,也可稱作彈性,是拿得起,放得下的豁達心態;一種能屈能伸、進退有度的圓融處世的能力;一種百折不撓、滴水穿石的堅持。壞學生由於經常惹禍,免不了經常被責罵,甚至受皮肉之苦。天長日久,就練就了一副好耐性,能忍常人不能忍。而好學生時常被掌聲和表揚包圍著,很少經受生活的打擊和挫折,所以,一旦踏入社會就會暴露出其脆弱,很難適應多變的社會。

從小,馬雲功課就不好,數學考過1分。馬雲不僅沒有上過一流的大學,而且連國小、中學都是三四流的。國中考高中考了兩次。數學31分。高考數學21分。高考失敗,弱小的馬雲做起踩三輪車的工作。直到有一天在金華火車站撿到—本書,路遙的《人生》,這本書改變了這個傻孩子:「我要上大學。」1984年馬雲幾番辛苦考入杭州師範學院(現杭州師範大學)外語系——是專科分數,離本科差5分,但本科沒招滿人,馬雲幸運地上了本科。

馬雲曾說,「有時候死扛下去總是會有機會的。」馬雲是最早在中國開拓電子商務套用並堅守網際網路領域的企業家,他和他的團隊創造了中國網際網路商務眾多第一:開辦中國第一個網際網路商業網站——「中國黃頁」,提出並實踐面向中小企業的B2B電子商務模式,為網際網路商務套用播下最初的火種;他在中國網站全面推行「誠信通」計畫,開創全球首個企業間網上信用商務平台;他發起並策劃了著名的「西湖論劍」大會,並使之成為中國網際網路最大的盛會。

5、好人緣——代表人物:曾志偉

一個人的成功,基本技能只占了小部分,絕大部分取決於人際關係。壞學生大多為人仗義,敢為朋友兩肋插刀。而好學生,往往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唯讀聖賢書,不善於去結識朋友,建立關係。

6、變通力——代表人物:胡雪岩

常言道,樹挪死,人挪活。壞學生往往思維靈活,敢於打破常規,無視條框規則,沒有思想包袱。

7、激情——代表人物:邱吉爾

激情不是頭腦一時發熱,不是「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的盲目蠻幹,是幫你成功的無限動力。

8、目標明確——代表人物:比爾·蓋茨

世界上只有不到5%的人擁有明確的目標並能夠切實實現它。壞學生大多有個人愛好,能明確行動方向。

作為教師或家長的您,如何公平地看待現在「不好教」的孩子?如何辯證地對待「教不好」的學生?如何積極地善待每一位「壞學生」?希望此文對你我有所啟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