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馬雲清華大學演講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

首先恭喜大家,祝福大家,這是中國最了不起的一所大學之一,儘管在我心裏面中國最好的大學是杭州師範大學。學校的知識總是不夠用,但是社會上的知識是取之不盡的。杭師大給我的是學習的能力、獲取知識的能力。我看到今天那么多陽光燦爛的笑臉,30年後不忘初心,依舊是這樣的笑臉,這才是成功

我今天在這談一下我的感受和體驗。高考我並不算很成功,考了幾年,我數學1分那是真的,第二年考19分,第三年考了89分,但我從來沒放棄過。我給大家一個提醒,一個建議,提醒是今天你們獲得的畢業證書,那只是一張紙,只證明這四年、六年或者八年,你父母為你付了很多的學費,這是一張學費的通知單而已,告訴你付了那么多學費,花了那么多時間做了很多的模擬考,但這僅僅是模擬考而已。我也給大家一個建議,如果你們畢業於清華大學,請大家用欣賞眼光看看杭師大的同學,如果你畢業於杭師大,請用欣賞的眼光看看自己,因為這社會上永遠充滿變化,永遠充滿著各種奇蹟。

人生最後不管今天多么成功,你最後死的時候才能夠看看你到底贏了還是虧了,所以我覺得我們剛剛開始起步。我也相信今天畢業以後,在座很多人都很擔心,各種各樣的擔心,擔心畢業以後我是學經管的,能當老闆嗎?我能找到一個好老闆嗎?能夠找到好公司嗎?其實這些擔心我也都有,每天都有。我剛創業的時候天天擔心能不能活下來,到後來我擔心這個公司會不會長大,到今天長大了我擔心它會倒下,現在的擔心比以前多多了。我們每時每刻處於這份擔心中,擔心很正常,不擔心才不正常。所以我想給大家個建議,也是真實的感受,這30年來,我天天在擔心,但是我只是擔心自己不夠努力,我擔心自己沒看清楚災難,我擔心自己沒把握好機遇。但有一點不用擔心,你們一定會遇到眼淚、冤枉、委屈、倒霉各種事件,一定會碰上,這個不用擔心,你碰到這些了,就這樣想:早知道它會來的。

這是一個糾結的時代,這個時代看起來充滿著懷疑,充滿著各種的不信任。這世界看起來缺乏各種各樣的機會,但這世界看起來又有各種各樣的機會,這世界看起來年輕人似乎是可以無所不能,什麼事情都可以做,但看起來年輕人什麼事情又都做不了。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糾結的時代,恭喜大家來到一個很了不起的糾結時代,因為糾結是一種變革,因為我們正在進入一個變革非常快速的時代。如果沒有變革就不會有阿里巴巴的今天,阿里巴巴、馬雲有今天就是因為前30年中國的變革。

我想跟大家講我心裡的感受,未來30年中國的變革會更大,機會更大。從我這個行業來講,世界正從IT在走向DT,這兩個字的差異背後,代表思想、文化、社會方方面面都發生很大的差異。絕大部分的人今天站在IT的角度看待世界。什麼是IT?IT是以我為主,方便我管理;DT是以別人為主,強化別人,支持別人,DT思想是只有別人成功,你才會成功。這是一個巨大的思想轉變,這將產生技術的轉變。我想跟大家講,所有變革的時代都是年輕人的時代。當然,麻煩也會更多,但今天我看到那么多人以後,我在想,其中70%、80%要成為阿里巴巴的員工就好了,我就不用那么擔心了,真的。未來30年我想跟隨大家,你們會改變這個世界,你們會把握這個機會。糾結、變革都是年輕人的機遇,也是這個時代的機遇。

不管你怎么看,我們經常說生意越來越難做,其實生意從來就沒有好做的。年輕人糾結今天IT行業都由阿里巴巴、騰訊、百度搞去了,我們剛出來也覺得機會給IBM、思科、微軟拿走了。但是,你要相信,30年以後的中國企業一定比今天好,一定比今天大,30年後富人一定比今天多,30年以後的文化一定比今天豐富多彩,30年以後的年輕人一定超越我們,這就是世界的變化。

在變革的時代,我也特別想給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經歷,前30年我一直堅持三樣東西,我也希望大家去反思和思考這三樣對你是否有用,就是三個堅持:第一永遠堅持理想主義,第二要堅持擔當精神,第三要堅持樂觀的正能量

我相信未來,我相信別人超過相信自己。其實在阿里巴巴,我數學不好,管理也沒學過,會計也不懂,連預算報表、財務報表到今天為止,我也看不懂,這是真話,我並沒有覺得這是丟人的。承認自己不懂並不丟人,不懂裝懂很丟人。我到今天為止沒到淘寶上購過一件物,我沒用過支付寶,因為我不知道該怎么用。但我耳朵豎起來,我老是在聽支付寶到底好還是不好,因為我用多了,會扞衛自己的產品,但是我不用,你永遠擔憂自己,擔憂讓我晚上睡不著覺,但只有我睡不著覺,公司才睡得著覺。我們看了《中國合伙人》,這個電影很好,但是這個電影有很大的問題,男主人公老哭,其實創業者是不哭的,是讓別人哭。所以我們永遠相信未來,相信年輕人,相信別人,我如果不相信別人,阿里巴巴的程式寫不出來,我不相信別人,今天市場不會做得這么大。

第二,要有擔當精神。支付寶在今天存在巨大的爭議,其實在2004年準備做支付寶、做阿里金融的時候,我知道有一天會碰到這樣的麻煩,我也糾結過。後來在達沃斯論壇上聽很多的政治家、企業家在談論,什麼是擔當。那就是你覺得是對的,對社會發展有利,你真相信,就勇敢地擔當起來去做。我記得那次會議以後,我在達沃斯打電話給公司說,立刻、現在、馬上去做,如果出問題我願意去解決。去年年初,在阿里金融內部的會議上,我跟所有的同事講,如果我們對中國金融改革有激活,有創新,如果基於這個有人要付出代價,我來。我相信大家如果真的帶著完善這個社會的希望,激活金融,服務實業,穩妥創新,我們一定越走越好,因為社會體系總會越來越清晰。

在今天的社會缺乏理想主義,缺乏擔當的時候更需要理想主義,更需要擔當。不僅僅是你需要,不僅僅是社會需要,而是因為社會最缺的東西是最稀缺的資源,做那些別人不願意做的事情、最需要的事情才有成就。有人說這個社會非常大,每天淘寶有幾千萬筆交易在進行,幾千萬人把自己的包裹送給一個完全不認識的人,交給不認識的快遞員,輾轉反覆幾千公里送給另外一個人,這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但是我們今天的年輕人在以不同的方法,在以技術的方法在表達“信任”真正存在。

第三,我希望大家堅持正能量,樂觀地看待問題。我是犯過無數錯誤的人,阿里在前15年內至少有100多次滅頂之災,都挺過來了。可以這么講,如果今天再來一遍,我們今天的人比那時候的多,我們今天的人知識和能力比那時候強,但是重新再走一遍我們一定走不出來。但是當年我們怎么走出來的?我們堅持樂觀,我們相信這個世界你不成功有人會成功,我們相信阿里巴巴、淘寶能做得出來,一定有人做得出來,我們相信有人花更多的時間學習這些東西,只是看我們是否夠運氣。所以我後來給自己的座右銘,也是給所有年輕人,給我同事的座右銘是:“今天很殘酷,明天更殘酷,後天很美好,但是絕大部分人死在明天晚上。”這就是殘酷的生活。你光努力還不夠,還有運氣,運氣從哪裡來?運氣就是在自己好的時候多想想別人,自己不好的時候多檢查檢查自己,我相信會走過來。

今天我看到了大家的微笑,這世界上最有力量的武器是用微笑化解所有的問題,我永遠面帶笑容,儘管我內傷很重。在中國這樣的市場環境下誕生,阿里巴巴是一個偶然,也是一個必然,因為市場機制,因為一幫年輕人相信我,我們在市場上能夠做出這樣的東西來。

在座的每一個人你們都經歷了無數的挑戰,我跟公司同事講,很多人說沒有機會,我們從來就沒贏過。我說,你贏過,在出生之前是和幾億顆精子賽跑贏出來的,來到這個世界你就成功了。來到這個世界,你們又經過無數的考試進入了清華大學,獲得了今天的畢業證書,你們已經有良好的起步,良好的機會,有很好的基礎。但未必有基礎的人會贏,未必今天跑得快的人還是能走得很快,這世界就像足球一樣,是圓的。我沒有想過杭州師範大學的人可以當經管學院顧問,感謝錢院長給我的信任。所以大家記住,也許今天你是最好的,但未必明天還最好;今天也許你是最差的,但社會給了你很多的機會,只要你把握,只要努力,總會有機會。

最後給大家一個建議,永遠相信你的對手不在你邊上,在你邊上的人,都是你的榜樣,哪怕這個人你特討厭。()很多年以前我說,我用望遠鏡都沒有找到過對手,人家說你好驕傲。其實他們沒有聽到我的下一句:我用望遠鏡找的不是對手,是榜樣。你的對手可能在以色列,可能在你不知道什麼地方,他比你更用功。你今天獲得了清華的畢業證書,你就不學習了,你不讀書了;而那個人畢業於杭師大,但他不斷在學習,他不斷在努力,不斷在進取。所以這一點是我希望給大家講的,戰勝你自己,這才是真正的英雄。

我想人類今天共同面臨的巨大挑戰,就是知識和教育跟不上技術的發展,但這正是我們的機會。哪裡有抱怨,哪裡就有機會。中國電子商務發展得這么好,跟阿里巴巴其實沒什麼關係,是中國原來經濟的基礎設施太差,我們相信自己做的這件事情,走了十年而已。今天中國的電子商務超越了美國電子商務的總和,原因不是因為美國不努力,而是美國昨天的基礎太好。美國沒有網際網路金融,是因為美國的金融環境實在太好,根本插不進去,中國的金融環境不太好,才給我們機會。所有昨天不好的事情都是你的機會,別人在抱怨的時候使你看到機會所在。

我花30年走到今天,不是3年。我們明白了一個道理:什麼是戰略?就是做未來最重要的事情,堅持理想,堅持正能量,堅持樂觀,堅持腳踏實地。今天做明天就想成功,或者今年做明年就成功的事情,我們從來沒想過,因為我覺得這樣的機會永遠輪不到我。今天你們最大的資本是年輕,因為年輕,你可以花十年時間打敗阿里巴巴,打敗淘寶,如果你有這個想法。也許這個時間只要五年,但如果你希望明年就打敗,那你可能一輩子都打敗不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