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馬雲給職場年輕人的五點建議

馬雲職場年輕人的五點建議

半個月之內,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在阿里巴巴區域網路上連續發了兩個名為《我想和沒有成三年阿里人的同事談談我的看法》的帖子,而且最新的長達3000字的帖子是他在飛機上一個字一個字打出來的。

在馬雲之前的第一發帖中,他強調,“必須要對社會感恩,要學會用更動態的思維來看社會上的事情”。而在這次的第二個帖子中,他更是直接指出,“我堅信建設性的破壞要比破壞性的建設對我們這個社會有意義的多”。

“前段時間我們討論了感恩和敬畏之心,當然光有那些是不夠的。我們還要有正確做事的方法,特別是做正確事的決心!我覺得今天年輕人的態度我們也有部分責任,因為我們自己沒有明確告訴他們,我們阿里做事的方法和態度。”

根據數據統計,在阿里巴巴2.5萬名員工中,年齡在26-27歲的占絕大部分。而這也是社會上很大部分的主流人群。對於很多人來說,這可能是他人生的第一份工作,他在這個組織所獲得的和所形成的社會化概念,將會奠定未來十年的價值基礎。

此信被公開後,外界紛紛認為,雖然這一帖子的目的是指導新員工以正確的態度對待工作,對待公司,對待自己。但馬雲的經驗之談不但對阿里巴巴的內部年輕員工,對所有踏足社會不久的職場新人,對阿里巴巴、淘寶上發展的創業者,對成長發展的中小企業,都有參考價值。

對今天年輕人的浮躁和做事說話的態度,馬雲表示理解,因為“我們都這么年輕過”。但是他建議青年員工在浮躁的社會,看清自己,平靜下來問自己,“1、我有什麼,我憑什麼。2、我要什麼。3、我必須放棄什麼。”他也表示,“我們捍衛你說話的權利但我們不欣賞你抱怨一切的態度。我們更欣賞那些修正自己,調整自己,用自己的努力和智慧去完善邊上的不盡人意。”

“今天的社會能說會道的人很多,但真正完善建設的人太少,破壞是最容易的!建立任何一個社會也好,公司制度也好,需要的是千錘百鍊的努力和完善”,馬雲在信中告訴年輕人“中國一直不缺批判思想,中國缺的是一批實實在在幹事,做千錘百鍊苦活的人。(創業  )就如公司不缺戰略,不缺idea,不缺批判一樣,公司其實缺的是把戰略做出來的人,把idea變現的人。把批判變建設性完善行動的人。”

因此,他強調,“我們是一家公司,我們有自己的使命,我們有自己的職責。我們用自己的努力,把網際網路變成影響千家萬戶幸福生活的電子商務。”

他同時也表述說,當然,會有不同的觀點,“您可以有不同的觀點和意見,我們一定會認真傾聽,但不一定會按你說的做”,阿里巴巴創立之初的初衷,永遠不會變。“我們只希望務實的以我們的手法創造社會的價值。”

馬雲也鼓勵年輕人說,“我們是群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人,我們在一起就是想一起做些不平凡的事。我們只是一批年輕人,在做一件前人沒有做過的事,我們在努力把現實和理想結合起來,我們在努力嘗試,改變。我們平均年齡只有26歲,這是個犯錯誤的年齡。我們一直在犯各種錯誤,並以此當作我們的財富在積累。”

他進而提出要求說,每一個年輕的阿里人,都請真的按照“看、信、思考、行動和分享”五個步驟來看待自己所處的公司和時代,“我們期待的是分享性批判”。

馬雲式五步走

一看:來公司先看,少發言,觀察一切你感興趣的人和事。從看和觀察中學習了解阿里。當然最好帶欣賞和好奇的態度去看,因為畢竟你是因為欣賞和好奇來這公司的。

二信:問自己信不信這家公司的人,使命,價值觀,信不信他的未來。假如不信,選擇離開,離開不適合自己的公司是對自己和別人最負責的態度。信不信公司是否是真的做的和說的一樣,是否真的在努力實施公司承諾的。當然也要判斷個別和群體。

三思考:仔細想想自己可以為實現這公司的理想和使命做些什麼。思考自己留在這個公司里,團隊和工作有我和沒有我,有啥區別?我到底該如何做好一個優秀的員工先?

四行動:懂道理的人很多,但能堅持按道理辦事的人太少。行動是真正說明思想的。阿里的工作是單調乏味重複的,因為我們應該把新鮮快樂刺激留給客戶們。行動也是要有結果的。我們是為努力鼓掌,但為結果付費的公司。

五分享:經過看,信,思考和行動後,您的觀點才真正珍貴,必須和新來的和以前的同事分享,有些發泄性的批判,除了讓人不高興外,其他意義不大。我們期待的是分享性批判。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