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電視劇

軍旅青春勵志電視劇

軍旅青春勵志電視劇

最近幾個月,以《第五空間》《我是特種兵》《大學生士兵的故事》《國防生》為代表的一批軍旅青春勵志劇在中央電視台和幾家地方電視台播出後,在年輕觀眾中反響熱烈,贏得了年輕觀眾的青睞。

這些軍旅青春勵志劇何以如此打動年輕觀眾的心?

首先是這些作品中強烈的現實意義。常聽到一些業內人士抱怨現實題材作品編創中的困難,尤其軍旅題材的特殊規定性,更讓寫軍旅現實劇成為「戴著鐐銬的舞蹈」。追憶革命歷史自然必要,並且所有的歷史都指向現實,都承載著編創者的現實關懷。但這種關懷總不及書寫現實來得直接。對於年輕的客群群體來說,接觸書寫現實的作品顯得更為重要,因為他們正處於熟悉和適應社會階段,面對現實生活中的疑問與困惑,最為需要現實關懷與力量的給予。

當下,年輕人面對的新情況是:物質豐厚但需要購買力,讀書容易但就業艱難,改變輕易但堅持困難。表面看來是日漸加大的生存壓力考驗他們,深入考察則是自幼的溫室生活和長期的順境,需要他們面對現實時有更好的心理承受能力與更強的行動能力。這種情況下,與其給他們空疏的幻想,不如給他們現實的榜樣;與其給他們撫慰,不如給他們力量。作為軍旅文藝的新題材類型,軍旅青春勵志劇正承擔了後者的功能,在對那些追求夢想、直面逆境、百折不撓的年輕軍人的成長敘事中,表現出反映現實、關注現實、干預現實的強大力量。

在選擇漸多、價值多元的當下,價值判斷與精神信仰是年輕人所面對的嚴峻課題。價值判斷影響著他們人生方向的選擇,精神信仰則決定著他們是否有足夠的內在支撐。軍旅青春勵志劇中的年輕軍人形象恰好為這些同齡觀眾做出了一種價值示範。他們對這些年輕軍人的喜愛意味著對愛國主義、理想主義、犧牲精神等主流價值的認同。

現實中,許多年輕人喜歡以「非主流」的態度、行為來彰顯自己的個性。他們幾乎被貼上了「非主流」標籤,常常被責怪為享受了物質文明盛宴後精神缺鈣的一代,被抱怨成膚淺、任性、多變、過於以自我為中心、缺乏吃苦精神的群體。(勵志電影  )在這種印象下,作為大眾文化的電視劇有的預設了面對年輕人的精神世界時力不從心的結局,便多去顧左右而言他,幾乎放棄了對這一代人精神成長的關注與引領。似乎很少有人追問過,我們給年輕人提供了怎樣的精神養料?在對他們精神世界的張望中,是不是懷疑多於欣賞?擔憂多於激勵?迎合多於引導?取悅多於感染?而正是在欣賞、激勵、引導、感染等意義上,軍旅青春勵志劇及時起到了價值示範作用。

事實上,所有的心靈都會有對正面價值的天然認同,所有的青春都會為理想而燃燒。在年輕人承受社會壓力、渴望實現自我的現實環境中,大眾文化應當給予這個成長中的群體以足夠的精神滋養。然而,目前為他們提供的多是「減壓」名義下的空泛娛樂,而罕有為「勵志」而打造的強筋壯骨的作品。「減壓」固然必要,但如果僅僅娛樂而不勵志,就不可能真正實現「減壓」之功。因為娛樂意味著什麼都不想,從某種意義上說不過是對現實的片刻逃避;而只有勵志,才能真正完成精神上的減壓與現實中的擔當。

從這個意義上說,軍旅青春勵志劇值得記入年輕人的青春備忘錄,廣大電視劇工作者們應該創作出更多精彩好看的青春勵志劇來為青春喝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