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成功勵志

年輕人夢想實現指南

年輕人夢想實現指南

有一部日劇叫《打工仔買房記》,看完第一第二集,我就明白這部劇為什麼會紅火了。經濟衰退的日本大環境,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無法找到工作。即便找到一份工作,也往往覺得無法跟自己的才華和興趣相匹配,好一點,在公司里混著過日子;差一點的,一氣之下辭職,然後再找工作,再辭職,惡性循環。

這是一個普遍的社會現象,並不僅僅在日本社會裡普遍,在中國也是非常普遍的。雖然國內現在經濟大環境還不錯,但是當年輕人面臨自己的第一份工作,面臨社會很多的深淺不一的灰色地帶,難以適應是大多數人所共同面對的。

男主角在第一家公司工作三個月就辭職了,原因很簡單,他不適應跟上司的應酬和虛偽的人際關係。接著他開始打零工,典型的思維是這樣的:“你這破單位/你這破工作/你這破薪水/你這破領導,還指望我努力?”

我不想做劇透專家,總之最後,男主角徹底轉變了,找到了正式工作,找到了漂亮的女朋友。在我看來,最大的收穫是他轉變了這種心態。

我跟暖手都經歷過這種階段,我們都曾經抱怨過我們所在的公司無法讓我們施展自己的才華、領導不能挖掘我們的能力、中國的就業環境有多么多么惡劣之類的。

而我們現在都開始慢慢懂得,所有的收穫,都需要自己的付出。說別人都是“富二代”、“官二代”、“爹爹是李剛”之類的,那些都是藉口。

對了,我說到了“藉口”這個詞。一切都可以有藉口。(  )學習不好是因為我根本不花時間,工作找不到是因為別人爸爸姓李,薪水不高是因為領導喜歡馬屁精,女朋友跟我分手是因為女人都是禍水。

千錯萬錯,我們自己並沒有做錯,都是爹媽的錯、社會的錯、國家的錯、環境的錯。

曾經有兩位年輕人在我手下工作。有一位被要求收集大型活動當天的所有媒體報導,他第二天來告訴我,說捷運旁的那個報亭,已經賣完了當天所有的報紙,然後他雙手一攤,說:“沒辦法了呀。”另一位,也是在一個大型活動的前夕,要傳送通知簡訊,但那一天,我們公司的伺服器壞了,無法群發簡訊,於是她就用自己的手機發完了那100多條簡訊。

前一位是名牌大學的研究生,後一位是普通學校大專生。後一位在工作上一帆風順,一路被提拔;前一位,不久之後就離開了我所在的公司。

我聽說,前一位年輕人在離職的時候,曾經向同事抱怨,說他的工作過於單調,不符合他的興趣,領導也沒有給予他足夠的空間。但我想,他如果不改變這種心態和工作習慣,下一份工作他照樣會覺得不受重視的。

《打工仔買房記》的男主角從第一家公司離職之後,因為經濟的壓力,在工地上找了一份臨時工,乾體力活兒。作為一個大學畢業生,他的心理落差可想而知。不過,剛開始吊兒郎當的他,通過各種遭遇,慢慢認識到了工作的意義,了解到了腳踏實地做好每一件事,才有可能施展自己的才華。

我當年做公務員的時候待過團委,團委系統有一句很流行的話,“以作為求地位”。因為在整個政府系統裡面,團委是最無錢無權的部門,因此只有嘗試做一點事情,把事情做出來,才會得到其他部門和領導的重視。

現在想起來,這個道理在很多地方都是行得通的。你做了什麼,決定了你會擁有什麼。

社會和公司都不會長久地埋沒一個人的才華,因為這是一個價值交換的經濟社會。除非這種才華只是你自認為的才華,而不是社會和公司認可的價值。

如果我能給出一些建議,作為年輕人夢想實現指南上的幾條的話,我會選擇這些:

1、熱愛你的工作。沒有任何一份工作是沒有意義的,工作不僅僅是換取薪水這么簡單的事情,除非真正熱愛你的工作,否則你不可能做好。在這部日劇里,每天翻沙子的人,最終建成了一條高速公路,看著它登上了全國交通地圖。這就是工作對於社會的意義。

2、做好你手中的每一項工作。如果你認為自己值得更好的薪水和工作,一定要將之建立在能完全做好目前這份工作的基礎上。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做好每一件小事,哪怕這是一個破公司,相信我,因為公司/領導/同事不好而對工作敷衍了事,受傷的只會有一個人,就是你自己。

3、少說話,多做事。教育普及的時代,信息泛濫的時代,每個人都有權對所有的事情說三道四一番。尤其是年輕的時候,熱血沸騰,那么多看不慣的事情,不說幾句怎么行。相信我,只有以一己之力去做而不是說,才能真正改變這個世界。

  1. 年輕人,你該知道這些道理
  2. 年輕人,別再眼高手低…
  3. 年輕人怎么可以混日子
  4. 讓年輕人少奮 斗5年的忠告
  5. 年輕人闖世界不能丟掉的原則
  6. 獻給還沒有定下來的年輕人
  7. 年輕人一定要懂的15個道理
  8. 那些個成 功的年輕人
  9. 用什麼來安撫那些不安的年輕人
  10. 年輕人,請捲起袖子來把手弄髒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