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馬雲在《2009中國企業領袖年會》上的發言

馬雲在《2009中國企業領袖年會》上的發言

去年的年會上我說,最黑暗的時代過去,因為一場危機贏得高度關注的時候,它已經不是危機,人們是要處理這個危機。危機是往往不知道它已經形成,金融危機給我們的信號,第一我們必須改變做事的方式、發展的方式,假如我們不改變,一定會碰上更大的麻煩。所以,我想我們必須思考的很多問題,包括新商業文明,我自己想了很多。我覺得我們企業要重新認定和社會的關係、和員工的關係、和股東的關係、和環境的關係。就是企業在未來的發展過程中,必須重新思考新的十大關係,假如我們不重新思考這些問題,還停留在上一個世紀危機之前麻煩就大了。所以,每一次一個人生病之前,一定是有信號的。假如你不得到這個信號,並且不進行調整自己、改變自己,你的麻煩會很大。

我剛才講,遺憾的是危機過得太快,而且不知道在座有多少人,我們真正從危機中學到了什麼、思考了什麼。我們今天很多人在為恢復昨天而感到高興、感到驕傲,但事實上我們需要的是創造明天。明天的社會、明天的中國、明天的世界、明天的商業世界,到底需要什麼樣的環境,我們該做些什麼?因為我認為對未來最好的不是去想像,而是去創造。假如你設計這次未來,為此做出巨大的努力。

所以,我今年比較鬱悶,在年底的時候我思考,因為去年我講了這些話,每年講一通之後我不能再講了,再講麻煩就大了。人家覺得你神經嘻嘻的一年說好一年說壞,人家說你最遺憾的是什麼事?

我去看了兩個年輕人,是死於癌症。其中有一個員工是10月份過世的,他9月份要離開這個公司,他說原因之一不希望為公司帶來負擔,因為我的病無法醫治,10月份他就死掉了。()兩個同事非常年輕,20多歲全是死於癌症。在座的問一下自己,你邊上有沒有親戚和朋友沒有癌症?20、30年前大家都說癌症是什麼?但是今天我們看到周圍的朋友、同事、親戚都各種各樣的癌症,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我最近參加的世界性的經濟論壇比較多,每一次談大氣環保、大氣污染,我後來越來越分析,因為我有一個親戚特彆強壯,突然告訴我們是癌症,我們盡了所有的能力,但是還是熬不了4個月。我反思這問題,我們很努力,邊上的年輕人也很努力,社會發展越來越好,物質文明越來越好,但是病越來越多,我們每天考慮的是建更多的醫院、培養更多的醫生,但是問題出在哪裡?

我想起2001、2002年我們每天的工程師很忙,所有的電腦程式裡面經常出危機,我們每一天很努力,最後我們發現假如不從第一段解決這個源頭,程式要不認真,製造大量的Bug輸進去,我們後來會越來越忙。如果今天我們不從病源解決,我們醫療改革不知道要走到哪去。我們不是要培養更多的醫生和醫院,而是把病源從頭做起。水、資源、空氣是最大的問題,空氣現在是最大的問題,食品現在大家也關注了,但是水有多少人關注?現在全世界了水受到越來越大的污染,水越來越少。

我半年以前看了我小時候住過的地方,我5年級到農村去,我跳進一個河裡,我跳了下去發現這個水2米多深,差一點淹死。但是,在那個河裡我學會了游泳,但是我半年以前去這個水很淺,全是垃圾。我聽到農民講的話是什麼呢?今天吃我們的菜大膽放心地吃,因為這是自己家吃,是沒有化肥的,而旁邊的菜是賣給城裡的人,是加化肥的。但是,農民沒有想到,水是循環的,城裡只有一口井,地球只有一口井,村里只有一口井。我們突然發現村裡面出現很多的病,我們突然發現河裡面很多的魚漂起來。很多美國人是不吃淡水魚的,因為美國有很多的州列了很多的說法,說不許捕魚,因為水是污染的。但是,現在美國還是不許捕魚,因為水下面的化學物還留在那裡。

我們過去旅遊,可以看到青山綠水,但是現在可以看到多少的青山綠水?

小時候在城裡面說煙囪太大,以前煙囪是工業的象徵、文明的象徵,但是現在說煙囪污染化工產品,把它們搬出城外,以為我們沒有看見就解決了問題,事實上沒看見的地方是最大災難的地方,污染就從那兒開始。今天我們從東部向西部發展的過程中,如果我們把污染的產品、污染的工廠搬到那個地方去,你們想像後面的結果會怎么樣?長江的源頭、黃河的源頭都在西部。我們如果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那我相信我們這個社會,我們不是在創造美好的未來,而是在創造巨大的災難。所有的災難是在你沒有意識的情況下形成的,所以我想在金融危機過程中,假如我們不能得到這個信號,人類和世界發出的信號,我們將來處理的問題越來越大。

另外,我在公司裡面做一些試點,我發現當公司徹底開始關注生態、關注水、關注森林、關係這些環境的時候,你突然意識到我們的年輕人從來沒有那么團結過,從來沒有對未來那么負責任過。今天我們做生意,我們絕大部分的員工都是80後、90後,他們對於世界的關心、未來的關心是不可思議的。

2年以前阿里巴巴上市的時候,我在香港有一次很大的感觸,在新聞發布會上,有兩個老外化妝成記者來鬧事,他站起來跟我講了1、2分鐘非常氣憤,我感覺簡直要把攝像機仍過來一樣。他說你們阿里巴巴在賣魚翅,我說賣魚翅怎么了?他講了一堆,我說我沒有辦法改變中國人吃魚翅,你們美國人吃牛我還很生氣呢?但是我心裡想,怎么辦呢?我承諾我不吃魚翅,但是我不能承諾我們網站上不賣魚翅。

2年來我就沒有吃魚翅,你不吃魚翅以後,你才發現這個魚翅從哪裡來?說你是不是信佛,我說不知道,我就不吃魚翅,後來我發現魚翅就是從鯊魚上剪下來,然後再把鯊魚扔到海里,後來你問一下魚翅是怎么做的,我相信你吃不下去。後來,阿里巴巴的淘寶上不賣魚翅,把魚翅從從阿里巴巴的網站上拿下來。從來沒有一次我們的網站受到那么多的關注,全是年輕人說,感謝你們做了英明的決定,而這個決定是在無意識中做的決定,直到有意識我們獲得了年輕人。

所以,我們每個人說關注未來、關注年輕人,我們不關注未來、不關注年輕人、不關注我們孩子的生命,不從水解決這些問題、食物上解決問題、大氣上解決問題,我相信我們是走不久的。我們是可以做得到的。

我今年聽到北京下雪我特別激動,我發現北京人比我更激動,為什麼10月1日會下雪?為什麼北京下雪那么多人會激動?因為雪會越來越少,我們的孩子可能看不到雪。我是非常講究風水的,做生意必須講風水,風就是空氣,水就是你門口的井。我不相信一個員工如果打開辦公室的窗戶,如果你看見的都是污染的空氣,如果化工廠在你隔壁,你的員工願不願意在那裡上班?如果你門口的水手伸下去都是發癢的,你的員工願不願意做那裡上班?

今年阿里巴巴10周年,我讓我的員工橫渡錢塘江,我們在確保全全的情況下,挑出了10大游泳健將,必須游過錢塘江。我告訴各位,20年前錢塘江清澈見底,而現在已經很污染,我們最後一個起來的董事身上像塗了油漆一樣。如果我們不關注錢塘江有兩種可能,第一個是乾枯了,第二個是污染了,我們再沒有機會在江裡面游泳。想想看,有多少人往海里、河裡、江里在排放污染,我們這口井有人在往裡面投毒你會怎么看?我們不喚醒這種意識會怎么樣?今年我死了2個,10年以後會死多少?也許是150,也許是200人。假如一個公司有200個員工,我們踏歌時候估計8萬到10萬名員工。

如果一個公司一年死200個員工你是什麼感受?所以,創造未來我們必須知道自己在乾什麼。有的人說,我們做不到是政府的事,我們做到了。奧運會以前北京的空氣和奧運會期間北京的空氣到底發生了多大的變化?我們不要為10天、20天而激動,我們要為未來藍藍的天空而激動、而努力。假如所有的商人真的成為了商業文明,我堅信一點商業是社會發展積極、主動的力量。假如我們要想社會尊重我們,我們應該把利益放在一邊,真正解決社會的問題,當然企業一定要掙錢,不掙錢的企業是不道德的企業,連稱得上企業的資格都沒有。

所以,我們到底應該做什麼?我比較欣賞李連杰的壹基金,他提出的理念是:每個人可以做一點什麼事情?假如每個人可以做一點點,這個世界可以發生很大的變化,喚醒人們的意識是網際網路應該做的事情。30年以前我看到西湖邊上很多人在洗衣服,西湖是可以刷馬桶的,今天誰再敢往西湖里面扔垃圾,所有的人會跟你過不去。假如我們今天不把這個意識喚醒起來,我們每個人關心自己,而不關注外面,每個人對於自己的門口管理得很好,但是江不關注,世界是循環的。

我們應該做什麼事情?做企業必須要務實,除了巨大的理念,假如不能從點點滴滴做起,商業文明就是一句空話。我們自己公司內部做了一個很有意思的嘗試,阿里巴巴集團有5家公司,高管9個人。我們9個人要聚在一起開一次會非常難,1、2個月都找不到一天時間在一起。我們現在規定,阿里巴巴9個高管,每一個季度必須有一天時間坐下來,只討論環保、只討論水。因為所有的人坐下來,你可以什麼事情都可以不參加,但是討論水和環保這一天必須回來,認真討論我們怎么做。

其中我們想到另外的是種樹,今天我們所有人想到的問題是,污染這么大,我能做一些什麼?節能減排我們聽不懂,但是我們到底可以乾一些什麼?我自己用的是寶馬,我自己買了一輛車是賓士,我心裡覺得挺內疚,我確實很內疚。排放的量挺大的,但是你說今天讓我回去坐桑塔納、吉利不是不可以,有的時候覺得發展的目的是什麼?還是為了更好的生活。

但是,我能做些什麼呢?我不可能像報紙上說騎腳踏車上班,現在說不定北京騎腳踏車是一個辦法,這樣過來需要20分鐘,開車可能需要一個半個小時。你讓我一個星期4天開車,3天不開車,我做個1、2天秀可以,天天這么辦不行。我們有一個辦法告訴員工,如果你的車是200CC、300CC,每多少CC相當於種多少棵樹,我們可以釋放氧氣。

我們提出種樹的概念以後,很多的年輕人是積極回響,而且覺得我今天買了這輛車,相當於種200棵樹就可以,要么出錢,要么種樹,這些樹剛好可以抵過這些東西。最重要的是,你提出了這些觀念,原先我們講節約用紙,正面用、反面用。王中軍跟我說在北京種樹,10棵樹裡面1、2才可以活。你種完了之後發現太難種了,你發現有人在莫名其妙地砍樹,你會莫名其妙地痛恨那些砍樹和浪費紙張的人,員工自然就學會了節約,懂得了世界和治水。中國需要很多的企業,但是中國不需要那么多的造紙廠,紙應該貴一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