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感悟

送的越多,得到的越多

送的越多,得到的越多

10歲的時候,他和父親推著板車去鎮上賣西瓜,西瓜剛推到鎮上,還沒有賣出,天空中霎時就陰雲密布,要下雨了,過往的人們紛紛往回趕,再也沒人來買西瓜了。他沮喪得很,西瓜賣不出去了,還要推回去。

這時,父親說:「我們可以把瓜免費送人。」於是父親帶著他來到沿街的門市,拿西瓜免費送人,人家紛紛用詫異的目光看著他。父親說:「要下雨了,西瓜不好賣,分給大家吃啦。」有人說:「那你不是虧了嗎?我拿錢給你。」

父親擺擺手說:「不用了,西瓜送給你們,我還賺個輕鬆,要是留著,推回去,明天不新鮮,又不好賣了。」

那天,他們一無所獲地回去了。可是後來,他們再來鎮上,西瓜總是第一個賣完。因為他們那次送人家西瓜,人家記著他們的好,也因為父親的話,大家也都相信他們的西瓜最新鮮。

多年之後,他擁有了一家食品公司,他牢牢記得父親當年賣西瓜的事。

金融危機爆發了,經濟形勢十分嚴峻,他的工廠也被迫停產了,產品積壓在倉庫里賣不出去。他召集工人們開會,說:「現在工廠停產了,我把工資都結給你們,另外每個人都可以挑上自己喜歡的食品帶回家。」

那些食品平日多是出口的,價格不菲。(經典語錄  )工人們樂得不行,大包小包地挑著帶回家。工人們帶走的畢竟是少數,他又免費把自己的食品送給附近的居民,送給有業務沒業務往來的多個商店和超市。

後來,金融危機過去,市場復甦了,而他的公司訂單更是出奇的多。當時好多工廠都遭遇用工荒,招不到人。而他的公司,工人們蜂擁著前來報名,有老工人,也有慕名而來的新工人。因為他的免費贈送,讓更多的人知道了他和他的公司。他立即投入生產,並擴大生產規模……

生活中,我們在遇到危機時,不要死守著「財富」,讓它們在手裡慢慢變質,可以免費送給需要的人。免費和賺錢,從來就不是矛盾的。我們得學學那個老闆,捨得讓別人分享自己的「財富」。一顆善良的心,可以讓我們贏得更好的未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