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故事

勵志小故事:猴子吃花生米

勵志小故事:猴子吃花生米

勵志感悟:人們不感覺問題,是麻痹;然為問題所刺激,忍不住,亦不行。要將問題放在意識深處,而游心於遠,從容以察事理。天下事必先了解它,才能控制它。情急之人何以異於猴子耶?還要注意:人的心思,每易從其要求之所指而思索辦法;觀賽事理,亦順著這一條線而觀察。於是事理也,辦法也,隨著主觀都有了。其實只是自欺,只是一種自圓其說。智慧的優長或貧乏,待看他真冷靜與否。

人類最大的長處就是智慧。但什麼是智慧呢?智慧有一個要點,就是要冷靜。譬如:正在計算數目,思索道理的時候,如果心裡氣惱,或喜樂,或悲傷,必致錯誤或簡直不能進行。這是大家都明白的事。但是一般人對於解決社會問題,偏不明此理。他們總是為感情所蔽,而不能靜心體察事理,從事理中尋出解決的辦法。

這裡有一個猴子的故事。在湯姆遜科學大綱上說,一處科學家研究動物心理,養著幾隻猩猩、猴子做實驗。以一個高的玻璃瓶,拔去木塞,放兩粒花生米進去,花生米自然落到瓶底,從玻璃外面可以看見,遞給猴子。猴子接過,亂搖許久,偶然搖出花生米來,才得取食。此科學家又放進花生米如前,而指教它只需將瓶子一倒轉,花生米立刻出來。( )但是猴子總不理會他的指教,每次總是亂搖,很費力氣而不能必得。此時要研究猴子何以不能領受人的指教呢?沒有旁的,只為它兩眼看見花生米,一心急切求食,就再無餘暇來理解與學習了。要學習,必須兩眼不去看花生米,而移其視線來看人的手勢與瓶子的倒轉才行。要移轉視線,必須靜下心去,不為食慾衝動所蔽才行。然而它竟不會。猴子的智慧的貧乏,就在於此。

【閱讀了本文的用戶還閱讀下列精彩文章,你也看看吧!】

[勵志小故事:天價微笑] [勵志小故事:心態創造財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