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俞敏洪:永遠保持陽光般的心態

——在耿丹學院2014級新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上午好!今天陽光燦爛,儘管大家曬得很熱,但這預示著在耿丹學院的四年大家的心情、生活、學習愛情將會像今天的陽光一樣燦爛,也希望所有的同學不管在生命中、學習中、友情中、愛情中,遇到任何的艱難困苦,都要保持一顆陽光的心情。因為只有陽光般的心情才能引導你在人生的道路上,走的更遠,更精彩,更燦爛!

首先要祝賀同學們終於擺脫了高考,這是一場不分青紅皂白的,只以分數來錄取人的考試。但是高考也沒法取消,在過了高考這道鬼門關以後,大家終於來到了耿丹學院這個綠草如茵的美麗校園!其實進入任何一所大學,都不意味著我們的成功,和北大清華的錄取分數相比,我們耿丹學院錄取分數更加理性,更加屬於人性化的真正發現人才的錄取範圍。我也相信在座的同學中,未來說不定會出現我們共和國的主席和總理,說不定就會出現賈平凹、莫言這樣的作家,說不定就會出現馬雲、李彥宏這樣的優秀企業家。我從不認為人生只有上了名牌大學才是真正的成功。有統計數據表明,在北大、清華這樣的好學校,有心理健康問題的同學占到20%以上,有比較嚴重心理問題的占到5%,而且有時會有自殺事件。我對耿丹學院做了調查,歷屆學生中沒有自殺也沒有他殺。我們即不殺自己,也不殺他人。我們耿丹同學要做的就是幫助自己,幫助他人,幫助社會,幫助國家。這就是我們耿丹人的情感,也是我們耿丹人的理念。

當然,像北大這樣的地方肯定會出一些個人才,例如俞敏洪就是北大畢業的,但是更大的人才沒有出在北大。我的朋友馬雲,他是阿里巴巴的老總,下個月阿里巴巴在美國就要上市了,市值大概是1500億美元左右。他畢業於我們所有同學都沒聽過的一所大學,大家肯定聽說過耿丹,但沒有聽說過杭州師範學院。馬雲30年前就讀的大學就是杭州師範學院。他跟我有著一樣的經歷,我們倆都參加了3年高考,都是英語專業,第一第二年都沒考上,第三年考上了。我進了北大,他進了杭州師範學院,我是北大本科錄取,他是杭州師範學院專科錄取,而且我長得比他要好看一點。但今天看來,馬雲已經在我的前面多走出去了好幾萬里,新東方也是美國的上市公司,但是市值只有50億美元,阿里巴巴是1500億美元。當然我依然保持著充分的自信,至少長相上的自信。同時我也深深知道任何人對社會的貢獻不能僅僅以金錢作為衡量。

從這學期開始,我們同學幾乎每個禮拜都能看見我出現在耿丹的講台上,因為從這個學期開始,我將調動我周圍優秀的朋友資源,包括中國著名的教授、思想家、作家,著名的企業家、演員、歌唱家、甚至相聲演員等,來到耿丹學院與同學們交流。下個禮拜,也就是9月10日的時候,周國平先生會到耿丹學院,我會和他有一個對話。周國平先生是中國著名的哲學家、散文家,以及中國最著名的研究「幸福」的人物,我讀過他的很多書。為什麼把他第一個請來,原因非常簡單,我覺得走進耿丹學院,同學們首先學會的不是學習和戀愛,也不是天天鑽到書本里出不來,真正學會的是要尋找人生中的真正幸福之道,人生的幸福到底在什麼地方,到時候我邀請同學們一起去聽周國平的演講。

在大學生活中,我對大家提幾個要求:第一,希望所有的同學們學會清零。英文是「come back to zero」,或者是「to ground zero」。在美國世貿大廈被撞完以後,高樓變成了一片平地,美國人講了一句話「Let us start from  ground zero」,意思就是讓我們從平地開始造一座輝煌的大樓。今天的紐約,一座比世貿大廈高出一半的大樓「自由之塔」,已經聳立在紐約的城市中心。所以我們不用怕丟失過去的東西,我們最重要的是如何面對未來重建自己。我們過去的一切,不管是美夢還是噩夢,都已經過去了,所有你過去在中學、高考中所留下的或者是痛苦、或者是幸福的回憶,都已經留到了身後,面向未來,我們就是一個乾乾淨淨的人,是一個從耿丹學院開始走向學習,走向思考,未來走向社會,並且在社會上成功的人。但是要走向成功,同學們要學會的第一點就是要學會打擊自己,我們一定要有這樣的精神,如果別人說你是頭豬,你的反應是我連豬都不如。因為,只有你能夠不斷打擊自己,諷刺自己,否定自己,批判自己,你才能接受別人對你的批判,打擊,諷刺甚至是侮辱。只有能夠承受得起這一切的人,才能有博大的胸懷,才能關注自己人生真正的大事。所以給同學們一個任務,在宿舍裡面,同學們要自己好好侮辱自己,當然我說的侮辱不是人格上和尊嚴上的侮辱,而是說,我們不管是來自什麼地方,無論你的父母是當官的還是當兵的,是經商的還是務農的,是有錢人還是窮人,在你走進大學校園的這一刻起都清零,你父母的成就和失敗都和你無關。從現在開始,你所有的一切成功和失敗只跟你一個人相關,未來30年到50年,等你到我這個年齡以後,回過頭來看,你的生命會讓你留下感動的足跡,還是留下一連串的遺憾和嘆息,從今天開始全部由你自己選擇。

第二,請同學們一定要懂得在不該關注的地方不要關注太多,比如同學們還會關注誰比誰長得漂亮,誰比誰長得英俊,這些東西儘管帶有一些青春色彩,但是跟你真正的魅力毫無關係。憑著我長得還算過得去的長相,我在北大五年沒有談過一次戀愛,沒有任何女孩子追求我。原因是因為我沒有才華,沒有體現出作為一名男生的內在魅力。但是長相奇特的馬雲同志在大學裡卻找到了美麗的愛情,原因是什麼?因為馬雲關注了他應該關注的地方。在他身材和長相都不占優勢的大學裡,他迅速調整了自己的心態。後來他說,他大學的第一個禮拜就讀到了一句話,這句話是:「人的長相和他未來的成就成反比」,也就是說長得越難看越可能成功。我想這句話給了我們在座的一部分同學以巨大的信心。後來我到谷歌和百度上去反覆搜尋這句話到底是誰說的,但是結果所有的答案都指向了馬雲,是馬雲自己說了這句話。馬雲創造了一句話來鼓勵自己使自己增加自信,並使自己在大學期間學習、友誼、愛情上都有收穫。同學們,我們的成功來自我們的內心,如果說這個世界上有一種動物,這種動物靠心的指引能走向遠方的話,那麼這個唯一的動物就是人,不是老虎也不是獅子,因為不管老虎獅子多麼厲害,它們永遠只在自己的地盤上面打轉。所以,我希望同學們更多地關注自己內心的成長,關注自己的自信,關注自己的胸懷,關注自己的才華,關注自己的氣質。當我們的青春歲月在三十幾歲過去的時候,我們每一個人都憑著自己的才華和內涵在社會上占有一席之地,並且這一席之地不是立足之地,而是廣闊的世界大有作為。請同學們不要再關注我們的身份,不要關注誰穿了多少名牌產品。到今天為止我的身上沒有穿過什麼名牌服裝,我的手錶從來沒有超過1000人民幣的價格,但是我走在社會上沒人說我窮,沒人說我是屌絲,也沒人說我是一個沒有品味的人。因為人的品位來自於我們的內心,不來自於外在的炫耀。我也希望同學們不要再那麼關注我們的分數,當然通過自己的努力獲得良好的分數是重要的,要是你每門課都不及格在大學將沒有立足之地。()但是,除了恰當的分數以外,我不希望你只關注在班級的名次,我相信我們的學生也早就丟掉了第一名或第二名的狹隘心態,因為你們在中學很少獲得第一第二名。我也是,從國小到中學我一直是全班20名後的,我以班級倒數第五名在北京大學光榮畢業。但是我堅守了兩條底線:第一在該得到高分數的時候一定要得到,比如說我的高考;第二我得保證自己的目標不受影響,比如說我的目標是70分以上,這樣的話可以讓我在北大畢業。這兩條我都做到了,所有就有了我後來奮鬥的基礎。

我特別希望同學們在大學的時候更加關注讀書,不一定是讀教科書,要讀各種各樣的書籍,你甚至可以從《金瓶梅》這樣的小說讀起。大家都認為《金瓶梅》是本黃色小說,實際上它是中國社會風俗學的一部偉大著作,可以說沒有《金瓶梅》就沒有《紅樓夢》。所以同學們一定要去認真讀書,去讀文學、歷史、哲學、政治、經濟、社會學書籍。大家都知道開卷有益,人必須是要有思想的,人沒有思想將是一杯白開水,白開水雖然好但永遠不能使你達到迷人的境界,我們要把我們通過思想的醞釀變成一瓶老酒,讓任何人喝了之後都為此傾倒,達到酒神境界,所謂的站在世界的高點來看世界。除了關注讀書之外,我們還要關注另外一個能力,從國小到高中我們一直接受著標準答案的教育,但是這個世界上除了特定的非常嚴格的科學定律以外是沒有標準答案的,一個人的人生沒有標準答案,一個人對問題的思考沒有標準答案,所有的答案都來自於你自己的觀察和思考。

第三,大學四年的過程就是你尋找人生真理和科學真理的過程。儘管我們今天穿著軍裝非常的整齊劃一,但是人的思想和社會的思想,如果只有一種思想的話,那將會非常的蒼白,這個社會將會非常缺乏創造力、想像力和思辨能力。我們過去可能在一種思想中長大,但當我們18歲走進大學校門的那天起,我們決不能在一種思想中生存,偉大的思想各種各樣,真理只有經過自己的不斷探索才能明了,希望偉大的思想和經過思辨的真理能從同學們的頭腦中產生。真理不止一個,但是所有的真理都指向一個方向,那就是讓人類社會變得更加美好和豐富多彩,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變得更加寬容和和諧。我希望同學們成為一個為世界增加陽光的人,而不是增加陰暗的人,更不是增加黑暗的人。

第四,我們要學會寬容相處,收穫友誼。我們很多人是獨生子女,都在父母的身邊長大,我們習慣了衣來伸手、飯來張口,父母對我們百般呵護。但是我們現在長大了,更多的要學會關心別人,而不是讓別人關心自己。我們要學得更加的大度而不是斤斤計較,學會目光遠大而不是鼠目寸光,學會雍容大度而不是錙銖必較。我們已經走進了大學校園,儘管大學的校園是有圍牆的,但是我們要把自己的胸懷鍛鍊成沒有圍牆的博大天地,希望每一個人能學會和同學老師很好的相處,這種相處是一種平等,一種諒解,一種互相之間的幫助,當然男女同學之間也要很好的相處。總而言之,只有在一個和諧的環境中才會更加開心,只有在和諧的環境中我們思想才能更加活躍,只有思想的活躍中我們才能夠把眼光放得更遠。希望大學四年中大家收穫一批一輩子的真正朋友,收穫自己一輩子真正難忘的愛情,如果真的沒有愛情出現,希望你收穫大學四年永遠難忘的友情和終生有用的知識。這是一個讓你交朋友的時代,交朋友不僅僅是通過微信、QQ、陌陌,交朋友更多的是通過現實世界,通過一起在樹蔭下散步,一起跋山涉水,一起朗讀詩歌、閱讀散文,一起創作自己的文學作品,一起來談論自己的感情和未來……

第五,希望同學們學會承擔責任,我們已經18歲了,應該做一個真正的男子漢或者女子漢。當然男子漢或者女子漢不一定非得練得肌肉發達,所謂的漢子是成為一個能真正獨立思考的有品位有魅力的人。每一個人肩上承載著很多責任,我們首先要為自己承擔責任,使自己成為一個真正有擔當的人,面對挫折失敗不害怕,面對錯誤敢於勇敢承認,面對挑戰敢於奮起努力。有擔當意味著我們心中除了有自己還要有他人。比如,我們的父母花了很多錢供我們來上學,還要連續為大家支付四年學費,這一切都非常的不容易,不管你們父母過去怎樣,但是他們為了培養你,已經盡到了責任。從今天開始我們在座的所有同學不能再為父母添亂,不能再讓父母有任何的擔心,你帶給你父母的應該是喜悅,我們的父母正在逐漸變老,他們希望在你們身邊得到更多的溫馨和關懷,我想每一個同學在這一點上都能做到。與此同時,我們還承擔著大量的社會責任,即使我們現在還是一無所有,即使我們現在還是分文不掙,我們依然可以走進社會,去儘自己的一份責任。在中國的農村地區有多少留守兒童等著你們在暑假的時候去教他們,讓他們的心靈得到溫暖;在中國貧困和邊遠地區,很多孩子到今天還沒有錢上學,希望同學們通過自己的努力幫他們做一點擔當。現在中國上大學的學生,城裡的孩子越來越多,農村的孩子越來越少,30年前我在北大讀書的時候北大的農村孩子占到了接近40%的份量,今天只占到了10%左右,平均每年以1%的速度下降,可是農村適齡上大學的孩子在中國依然占到了50%以上。中國的社會如果不斷的兩極分化,這個兩極分化不僅僅是貧富懸殊的分化,還包括知識的兩極分化,因為只有知識的兩極分化才會帶來真正的貧富懸殊,才會帶來社會分裂。我們每個同學對社會承擔的行動,對於幫助中國落後地區的行動,將是我們為中國的和諧多出一份力量。同學們,讓我們為自己、為家庭、為社會多承擔一點責任,讓我們成為一個有責任有擔當的人。因為只有有責任有擔當的人,在人群中才會出類拔萃,因為只有有責任有擔當的人走向未來的時候才會頂天立地,這跟金錢、名聲、地位沒關,這跟你內心的雄心壯志有關,跟你自己內心的理想有關。

所以同學們,不管你遇到多少讓你灰心喪氣的事情,遇到多少艱難挫折,請記住,你的一生只有一條路可以走,那就是:努力讓自己成為一個真正的人,一個頂天立地的好男人或者好女人。

謝謝大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