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王恩哥2013北京大學本科生畢業典禮演講

人的夢想各有不同,但絕無高低貴賤之分,每一顆有夢想的心都值得尊重。一個人人都可以擁有夢想的社會,一個無論你是什麼背景都有機會實現夢想的社會,才是一個美好的社會。

今天,2009級本科生順利完成了學業,即將邁向人生新的舞台。在這個值得紀念的美好日子,請允許我代表學校,向全體畢業生致以最熱烈的祝賀!向辛勤哺育你們的父母、悉心教導你們的老師,以及關心和支持你們成長的每一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謝和崇高的敬意!

2009年是在座各位同學的共同標記,其實這也是我人生中一個重要的年份。那一年,你們初入燕園;我也在離開母校19年後,回到這片熟悉而又陌生的土地。從那時到現在,我們一起走過了四年。我們同在擁擠的食堂里站著吃飯,同在湖光塔影之間散步閒談,同在熱鬧的大講堂看精彩的演出,也同在實驗室里通宵達旦地“搬磚”.四年過得真快,我們一起等來了空調,一起實現了“兩卡合一”,一起在今年三月欣賞了“天下美景、無出燕園”的未名春雪,也一起在剛剛過去的四月為雅安災區人民祈福祝願。點點滴滴的共同記憶,將永遠珍藏在我們心中。我用了四年的時間,感受你們青春的活力,關注你們為夢想而奮鬥。你們是最可愛的孩子,是年輕人中最優秀的代表!今天,在這個充滿記憶和榮譽的殿堂,我提議,讓我們高舉雙手,為四年的青春歡呼,為自己的成長鼓掌!

同學們,四年時光轉瞬而過,你們即將告別自己的本科時代,告別這段難以割捨的青春歲月。前段時間有一部很受歡迎的電影——《致我們終將逝去的青春》,裡面有一句獨白這樣講:“青春是一場遠行,回不去了。青春是一場相逢,忘不掉了。青春是一場傷痛,來不及了。”電影中展示的青春,隨著時光的推移,終將無可奈何地逝去。但在我看來,只要同學們永遠懷有夢想,永遠堅定追求,永遠相信成長,那么無論你們身在何方,青春都不會遠去。因為青春的力量永遠與你們同在,激勵著你們為了夢想而執著前行。

同學們,“夢想”是當今中國最富有感染力的一個關鍵字,也是激勵一代又一代青年,一代又一代北大人永恆的關鍵字。我在校長任職演說中曾經說過,一個國家要有夢想,一所大學要有夢想,一個人也要有夢想。在今天這個時刻,作為你們的校長和老師,我想談談自己對於“北大”和“夢想”的理解。

北大是孕育夢想的殿堂。幾天前,在學校新聞中心的微博上,我看到信息科學技術學院叢京生教授對學生有這樣一段寄語:“一個人對短期目標是容易專注的,但對我們更重要的是專注於長遠的目標,甚至終生為之奮鬥的目標。要儘早設立這樣的目標,並且在為之上下求索的時間長河裡用你的人生閱歷去不斷豐富和完善這個目標。”今年是北大數學系成立100周年。在百年來北京大學培育的數學英才中,有一位畢業生,前段時間以其卓越的科研成就,引起了全球學者的關注。這就是為破解世紀難題“孿生素數猜想”作出里程碑式貢獻的張益唐校友。1978年,作為恢復高考後北大數學系錄取的第一批學生,張益唐校友進入了燕園這座孕育夢想的殿堂。在這裡,他打下了堅實的數學基礎,奠定了對於數論研究的濃厚興趣。但在此後的幾十年里,張益唐校友卻經歷了旁人難以想像的困厄與磨難。他將代數幾何領域最難攻破的“雅可比猜想”作為自己的博士論文方向,為此耗費多年心血,卻因為論文成果未能發表而難以就業。他做過臨時會計、餐館幫手和送外賣的服務員,最終在北大校友的幫助下,非常艱難地在一所大學中謀取了一個沒有固定編制的助教工作。但是,無論現實境遇如何艱難,張益唐校友從未放棄對學術的摯愛、對夢想的追求。這個夢想,孕育在北大;這份成就,得益於堅持。什麼是夢想?夢想就是“那種讓你感到堅持就是幸福的東西”,這是最寶貴的力量所在。希望大家永遠不要丟棄在北大種下的夢想。有夢想,並堅持,人生就有希望!

北大也是起航夢想的碼頭。前段時間校園十佳歌手大賽上,有一個學生演出組合,叫“鴿子與大橡樹”.他們有一首原創歌曲《三角地是片森林》,其中有這樣一段歌詞:“未名湖是我的胸膛,跳著我的心臟,我經過三角地去上課,我經過三角地去食堂,未名湖是個海洋,漂浮著我們的夢想”.的確,三角地和未名湖承載著北大人太多太多的夢想,北大學子從這裡揚帆遠航,聚似一團火,散若滿天星。今天的畢業典禮,我們特意請來了115位30年前畢業的校友,並將50年前畢業於數學系等七個院系的老學長請到主席台就座。他們當年就從這裡起航。今天,他們又回到這個起航的碼頭,一同來分享你們的喜悅,見證你們的成長。他們用自己的奮鬥經歷,激勵著新一代北大人接力前行。這是北大精神的延續,這是夢想力量的傳承!各位學長已經用他們的努力為北大贏得了尊敬,相信你們這一代北大人會為母校贏得更多的榮譽!我期盼,有朝一日,所有北大人都能以薪火相傳的努力,將我們摯愛的母校建設成為享譽世界的頂尖名校,讓我們的師生、校友,我們的同行、朋友,世界各地熟知或不熟知我們的人,一旦聽到“北大”兩個字時,都能發自內心地肅然起敬。那時,我們再回到這個夢想起航的碼頭,以這樣的圓夢,作為北大人告慰前輩、告慰自己的最大成就。

北大還是成就夢想的舞台。在座的各位同學,你們在北大接受了良好的學術訓練,培養了許多的個人興趣,參與了豐富多彩的社會實踐和公益活動,甚至開始在國際學術交流和青年人才交鋒的舞台上嶄露頭角。在今年的全國大學生籃球聯賽中,我們的男籃、女籃都取得了歷史最好成績,球隊中的許多同學都在今年畢業。過去三年的“全國大學生年度人物”——“林歌項目”創始人范敬怡、“售票達人”裴濟洋、“奧運冠軍”雷聲,都是今年的畢業生。今天典禮結束後,將有39名本科畢業生奔赴西部和基層,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面對這些成長,我想告訴2009級本科生同學們:祝賀你們!祝賀你們在北大為實現人生夢想邁出的堅實一步!

同學們,大學既是探索高深學問的場所,要努力在知識的所有主要領域達至卓越;也是擔負社會責任的脊樑,要以開放和包容的精神,為所有敢於做夢的普通人,提供成就夢想的機會。2006年,北大重開“平民學校”,我們的食堂師傅、保全、保潔和樓長等,都有了在北大學習的機會。北大校園裡先後有500餘名保全員考取了大專或本科學歷。今年,我們又加入了edX項目,將最優秀的課程放在網路上,讓全世界有志於學習的人,都能平等而自由地享受北大豐富的學術資源,通過知識傳播讓更多的普通民眾受益。

同學們,人的夢想各有不同,但絕無高低貴賤之分,每一顆有夢想的心都值得尊重。一個人人都可以擁有夢想的社會,一個無論你是什麼背景都有機會實現夢想的社會,才是一個美好的社會。我希望從北大走出去的學生,能以更加博大的胸懷和包容的精神,成為偉大時代宏偉事業的締造者和推動者。你們不僅在北大孕育並放飛了夢想,更要傳承北大的精神,肩負起更大的社會責任。要用知識和能力實現自己的目標,也要儘可能幫助這個社會中的每一個普通人,幫助他們實現平凡的夢想。讓夢想的力量,為這個國家和社會增添更多的正能量!讓夢想,照亮中國前進的道路!

這幾天,我反覆翻看了物理學院同學們送給我的畢業紀念冊。很是感嘆,四年的北大學習讓你們成熟了;同時我也有點擔心,總覺得你們還是孩子。今天在你們畢業之際,作為校長,我還想對同學們再叮囑幾句。

希望大家抱定宗旨,堅韌前行。你們未來的道路還很漫長,會遇到很多未曾想到的困難,遭遇很多無法預料的羈絆,甚至忍受很多難以忍受的痛苦。我知道在同學們中間流行一個詞,叫“搬磚”,大概是因為做實驗、做論文時,需要從事大量的、重複的、甚至單調的工作,因此大家自嘲是在“搬磚”.這樣說起來,我可能已經搬了半輩子“磚”了。我有段時間要求自己早上7點到辦公室,晚上11點離開,甚至有點過分地把自己辦公室門牌號也定為“711”.這樣看起來很辛苦,但我的內心從無壓力,因為我一直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同學們,艱難困苦、玉汝於成,事業的成功,須經過長時間的辛苦艱難。只有經過了荊棘的考驗,爬過了人生的坡坎,挺過了風雨的砥礪,才能看到最美的風景。

希望大家善於務小,敢於務大。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可能都會有不同的夢想。你們可能夢想著能有一個好offer,能早一點發一篇核心期刊文章,能遇到一個心愛的伴侶,或者能在北京這個寸土寸金的地方買上一套房。有這樣的想法很正常。人的一生,既要有宏大追求,也要有細微事務,再偉大的人,也要過日子。不掃一屋者,何以掃天下?作為校長,我每天仍然提醒自己想些小事,最好做一兩件具體的事,這樣的一天我才會感到踏實。我堅信一個大家都知道的道理:積小成大,積少成多。同時,我們也要牢記生命中還有一些更重要的東西——對於民族國家的責任,對於天下道義的擔當。請大家記住總書記回信中引用的那句歐陽修的名言,“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要將志向放得更高一些,眼光放得更遠一些,將個人的夢想融入團隊、集體乃至國家的夢想;同時,也要將步子邁得更穩一些,基礎打得更紮實一些,在一點一滴的努力和進步中,日積月累去實現自己的夢想。

同學們,北大是一個特別的地方,會讓每一個在這裡學習和生活過的人為之魂牽夢縈。四年前,你們帶著稚嫩的面龐欣喜地走入北大。四年後,你們懷著一絲傷感、一縷平靜告別燕園。這裡的一湖一塔、一草一木、一書一鋪,都是你們致四年青春的不朽回憶。是的,同學們即將離開燕園,但你們從來都不會離開北大,因為她已經融入了你們的血液,成為你們一生的動力和牽掛。我希望,未來的你們能夠拍出一部屬於自己的電影——一部《致我們永不曾離開的北大》。

親愛的同學們,今天,我和所有的老師、學長、在場的以及場外的父母親人,共同見證了你們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成長。從今天開始,從2013年7月9日開始,你們將以北京大學本科畢業生的身份,開啟人生新的旅程。請同學們記住,母校將永遠站在你們身後,猶如父母送別長大的孩子一樣,最誠摯地期待著你們,也最無私地支持著你們,盼望你們從此刻出發、從這裡出發,成為點亮夜空的群星。從今天起,再當夜幕降臨燕園,當我忙完一天的工作走出辦公室、實驗室時,我或許會抬頭遙望天空,在漫天的星辰中尋找你們。我為你們而深深驕傲,母校為你們而深深祝福!

  1. 中國政法大學2013畢業典禮演講:選擇站在人民一邊
  2. 最能引起共鳴和反思的一篇北大畢業典禮發言稿
  3. 告別——華科校長李培根2013畢業典禮演講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