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俞敏洪:要相信奮鬥的力量

9月11日,「青年自強圓夢中國」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事跡分享會暨2013年度尋訪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活動啟動儀式在北京理工大學舉行。本文為俞敏洪在活動現場的發言。

從2007年開始,新東方每年捐資500萬元用來資助「中國大學生自強之星」尋訪活動中湧現的近千名優秀大學生,同時給西部省份的近千名貧困大學生髮放助學金。每年尋訪到的自強之星標兵,自強之星,自強之星提名獎獲得者,還有成千上萬的自強之星申請者,每一個人都有非常動人的自強故事。舉辦這個活動的意義在於,我們不僅資助這些優秀的貧困大學生,還把這些學生中有奮鬥精神、自強精神的人尋找出來,把這些中國青年大學生中的優秀代表的事跡傳播出去,讓他們來引領中國大學生的精神方向,引領他們的奮鬥,引領他們的前途。現在7年了,我們一直在做這個事情。能夠資助自強之星活動,是一個特別讓我自己感到驕傲的事情。

剛才的自強之星標兵們給我們分享了他們的自強故事與人生夢想,每個人的故事都催人淚下,令人振奮。一路走過來,我個人其實並沒有一個具體的中國夢的概念。我認為一個中國夢應該是每一個個人的夢想加起來,最終造就國家的富裕和強大,這就是中國夢。我說中國夢特別簡單,首先就是讓每一個中國人內心充滿夢想。其次,這個夢想必須要有底線,你這個夢想最終的結果是對你自己有好處,但同時必須對社會、對國家是有好處的。你的夢想可以是造太空梭,也可以開一個豆腐店,讓老百姓吃上熱氣騰騰、充滿香味的豆腐。夢想沒有大小之分,夢想只是你自己讓自己的生活有所期待、讓你日常做的事情有所愛,同時,讓你自己的生命有所發展。我覺得這是夢想的本質。當我們全中國人民大大小小的夢想加在一起,最後構成了這個國家的精神、文化、強大,構成了這個國家的未來和繁榮的時候,這就是真正的中國夢。所以我覺得每一個國家的夢,中國夢的想法不能脫離任何一個個人。

說到我個人,當初我自己什麼都做不了,後來創辦了新東方,現在我不光能養活我自己、養活我的家庭、養活我的父母,同時,新東方有3萬多名員工,這意味著3萬多個家庭有著一份安寧和安定的生活。新東方有一個特別驕傲的東西,整整20年,新東方沒有一次晚發一天工資的時候。

每個自強之星都有自己令人感動的故事,剛才他們在講的時候我自己都感動的眼淚在眼眶裡打轉。從一輩子的角度來看,我們每一天的努力,每一天的堅韌,每一天的不放棄,最後就構成了我們生命中最精彩的畫面。

在人的一生中,我們有時候會有機遇改變自己的命運。改革開放30年,我是特別感激中國有這樣一個局面,我更加希望未來的局面更加的好,希望經濟發展的更好、政治進步的更快,文化更加的開放、人生更加的自由。這樣的話,我們每一個人還有更好的機遇。現在我們所有的年輕人面對的是同樣的機遇。在同樣的機遇中,你如何取得更大的成功和更好的人生精彩,其實就涉及了個人的話題。

所以在機遇之下,我說的第二個話題非常簡單,奮鬥一定決定了人的命運的走向。我有一句話:要相信奮鬥的力量。同樣都是八十年代上大學的,我也有很多同學跟我一起起步,為什麼我後來能夠做出新東方呢?肯定不是我比其他人更加聰明。甚至事實反覆證明了,我比其他人並不聰明。比如說我在北大5年,平均每天我學習的時間比其他同學多出一個小時來,但是我在大學畢業的時候,我的成績是排在全班後5位。我在同一個時期跟北大那幫天才同學相比,我學不過他們。但是我一直沒有放棄,北大畢業以後我用了兩年時間把朗文字典幾萬個詞條背誦下來了,因此事業上也就有了一個突破口。現在全國大學生每年有數百萬名學生在買我的各種各樣的辭彙書背誦和學習。這就是從一個點上努力和學習的結果。

剛才每一個同學講的背後透露出一個共同信息:自強不息。遇到任何生命的低谷都不放棄,像張大奎同學,儘管從小殘疾,但是他並未放棄,不光奮鬥了,還奮鬥到博士,還是計算機博士,這對於正常人來講是難以想像的。所以這是生命的最強大的力量。今天沒有來到現場的靖易同學,從高中就發現了癌症,身上的胃全部切除了,做了6次大手術,但是她之所以能活到今天,還那麼堅強,還被評為自強之星標兵,我覺得這就是生命的奇蹟。這個奇蹟不是肉體的奇蹟,是精神的奇蹟。當你擁有強大的精神力量的時候,儘管不可能活一千年,一萬年,但是你擁有了精神奇蹟的時候,生命就已經有了無限期的延伸。生命的延伸有可能是肉體生命的延伸。比如說靖易得癌症,一般的沒有精神力量的,早就堅持不下去了。但是強大的精神力量支撐著她一直活到今天。所以精神支持可能使一個人的肉體得以不斷的延伸。但是更重要的是,他們已經達到了一種境界,這個境界叫做精神不死。正是因為有這樣的精神力量,他們才會有感人的故事。他們的故事將會被一代又一代年輕的大學生閱讀,並且把這個精神的火種再次傳遞到每一個人的心中,把那些本來沒有精神的人的力量點燃。把已經擁有了精神力量的人,讓他們擁有了更多的精神力量。這是一種互相的鼓勵

剛才大家在講的時候,我在想,我一直覺得我特別苦,到現在還要每天工作16個小時。後來聽完了這些同學講話以後,我覺得我一點都不苦,如果我每天多工作1小時,也許我就能在未來的時間,能夠多資助二三百個大學生讓他們讀書、讓他們實現夢想。這是你們幫助了我,其實我是真的做著自己熱愛的事情。這個熱愛背後就是你們的支持。所以我倒過來要向同學們表示感謝!非常感謝!謝謝!(勵志演講

  1. 俞敏洪北大演講
  2. 俞敏洪勵志演講稿
  3. 俞敏洪簡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