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每一個生命都應該活出不同的精彩

每一個生命都應該活出不同的精彩

——俞敏洪在「夢想之旅——2013中國大中學生勵志系列公益講座」鹹陽站演講

親愛的鹹陽師範學院的同學們:

大家晚上好!

剛才大家已經聽到了新東方3位較年輕的優秀老師的演講,從他們身上,尤其是從莊重和張卓兩位老師那裡,我們可以看出來一個人外表長相和高度跟他的成功沒有任何關係。我們在成長中總是在關注自己不該關注的東西,而應該關注的東西我們卻從來不去關注。我們關注我們的長相,關注我們上的大學是否好,關注我們的家庭是有錢還是沒錢,關注其他有錢、有地位的人霸占著社會的資源等,但是,我們從來沒有去關注自己到底應該怎樣成長。當我們忘記了自己不該關注的東西,而真正去關注應該關注的東西的時候,才是我們生命和成長的開始。

不與他人攀比,努力讓自己成長

一個人命運的改變跟上什麼學校沒關係,跟家庭條件沒關係,跟外表長相更沒有關係。所以,我們要接受你不可改變的事實。不管你長得高還是矮,不管你長得胖還是瘦,請記住這就是爹媽給你的生命。每一個生命在這個世界上都會活出不同的感覺,所以,你別在乎別人的感覺,只在乎你自己的感覺。而我們在乎別人感覺的時候,一定會有這樣一種心態,就是我們總是想從別人的眼中來看出我們自己的價值。我們常常會說,別人眼中看到的我是一個窩囊廢、成績不好、家庭很貧困,別人眼中看到的我怎麼樣。當你活在別人眼中的時候,你就永遠沒有你自己。所以,我們要做的第一步就是一定要忘記別人的眼光,因為只有忘記別人的眼光你才能夠成長起來。

我在北大的五年是一個無比痛苦的經歷,後來我做了一個總結,就是我永遠在看別人的眼光。因為我是從農村考進的北大,而且連續考了3年,很自卑。考上北大的一瞬間我非常興奮,但當我走進北大以後發現,自己是如此土的一個人。新東方的創始人很多是我的大學同學,他們開口閉口依然叫我「農民、土鱉」。但今天的我已經看上去不那麼土了,因為經過30年的風雨,滄桑已經掩蓋了我的土氣,但我的內心依然很樸素,因為我一直認為「土的堅持就是洋的勝利」。我進北大的時候並沒有這樣的胸懷,因為人的成長需要時間。

剛進北大的時候我還有一絲驕傲,因為我們班50個同學要分成三個小班來學習,我被分到了A班,因為我的英語考分接近滿分。但過了不到一個月,我就被調到了C班,C班叫做語音、語調及聽力障礙班,非常悲慘。人一輩子要找一個立足點,比如說,在同學面前如果你一無是處,你一定會自己看不起自己,但如果你有一個方面比較厲害,哪怕別的方面不行你也會有奠定自信的一點兒基礎。請同學們一定記住,大學裡,在某一個方面一定要把自己訓練成在全班是第一位的,這不一定是學習成績,可以是踢足球、打籃球、游泳、唱歌、跳舞等。總而言之要有一樣是勝過周圍同學的,這樣就奠定了一個自信的基礎。

在北大的時候,我發現自己往哪個方向突破都是沒有辦法的,不管是讀書,還是體育。我後來意識到一點,就是我要學習。但我的智商是很一般的,我從小就發現任何東西我要取得和其他同學一樣的成就,一定要多花半倍到一倍的時間。比如背課文,別人10遍就背出來,我要讀30遍才能背出來,但我能把背出來的東西記得時間更加長久,因為你在一件事上花的時間和記憶的次數,跟你記憶的長度成正比。但我在北大的時候,在同樣的時間之內,跟我的同學基本上沒有辦法去比,所以到大二的時候,我的學習成績排在全班倒數第五名。

進了大學以後,除了讀書還有很多別的事情要做,其中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談戀愛。但我從來沒有敢去追我們班的任何一個女生,我在北大第一次談戀愛已經是我在北大畢業兩年以後,也就是整整在北大待了7年以後。為什麼要待7年?因為我在北大不幸讀了5年。為什麼讀了5年?因為到了大三的時候心情實在是鬱悶,這種鬱悶就來自於我剛才跟同學們講的一點,就是我每時每刻每天都在跟周圍的同學比較,越比越覺得自己不行。而一個人最怕的就是兩種狀態,一種是你本來有這麼高,但你把自己看得這麼矮,當你把自己看成這麼矮的時候,內心就充滿了自卑,一個內心充滿自卑的人永遠看不到自己的優點,而且會非常敏感,甚至某個人的一個眼神你都會認為是惡意的或者是有點兒看不起自己的感覺;還有一種人本來就這麼矮,但他非要把自己看得這麼高,這就是過分的自傲和狂妄。大學中,過分自卑的人和過分狂妄的人大有人在。在畢業後未來能夠取勝的,是能夠非常理性地看待自己,內心對未來充滿了奮鬥精神並且是合理地自信這樣的人。這一點,在大學的時候我並不明白,所以在大三的時候我就得了一場肺結核。醫生說像我這樣的人怎麼可能得肺結核,在農村吃了那麼多苦,18年幾乎沒吃過肉,都沒得肺結核,結果在北大天天能吃到肉怎麼會得肺結核。我說我學習特別刻苦,但考試成績總是上不去,又沒有女生愛我,醫生說這才是真正的原因。

當人充滿了自卑的時候,連身體都會不好。但這場病其實救了我。因為我一下子跟同學拉遠了距離,上一屆的同學已經離我遠去,下一屆的同學跟我不熟悉,所以,我想跟別人比都沒得比。這個時候,我突然有了一種胸懷寬闊的感覺,我覺得為什麼我要跟人比,我就是我自己。我給自己定了一個不太高的目標,就是先滿足自己擁有的。當時我擁有的是我可以在北大畢業,但我知道我自己一定得不到高分,所以目標是「60分萬歲」。我在北大畢業時候的平均分是67分,依然是全班倒數第五名,但畢業的時候我已經有了一個非常良好的心態。在畢業典禮上,我講了這麼一段話:同學們你們都很厲害,我追了大家5年,一直沒有追上,還得了一場病。但是,請同學們相信,只要我還活著,我不會放棄。你們5年做成的事情我做10年,你們10年乾成的事情,我乾20年,你乾20年乾成的事情,我乾40年。如果這輩子實在是追不上大家,我會保持身體健康、心情愉快,到了80歲以後,把你們一個一個送走了我再走。

其實,當你真心想要追趕的時候,你不需要40年,更不需要80年,差不多你比別人多花5到10年的時間就能夠追上去。但這裡就有一個前提條件,就是努力讓自己成長。

做成事情的3個要素:意願、能力、資源

靠什麼讓自己成長?人的一輩子要做成事情有3個要素:第一個要素叫做意願;第二個要素叫做能力;第三個要素叫做資源。這裡最重要的是你的意願。

當你有強烈的意願想要得到的時候,基本上你都能得到你想要的東西(當然,不應該是違法的)。比如說你想追求某一個人,但你又不敢,追根到底不是你不敢追,而是沒有強烈的意願去追。有兩件事能夠擋住你前進的步伐:一是你的意願不夠強烈;二是你太自卑,沒有勇氣。我在北大沒有談戀愛,是因為我太自卑,沒有勇氣。後來我冷靜地分析了一下,其實是因為我還沒有那麼強烈的意願。後來,我有了自信,就問我們班的同學:當時我在北大是不是一副特別悲慘的樣子,讓你們一看見就想吐。他們沒有一個人說是這樣的,都說你是一個好人,是一個特別樸實的人,是一個學習特別認真的人,儘管成績不怎麼樣,但我們認為你是一個能真正當做朋友的人。這是大學同學給我的評價。我發現,原來我在大學同學的印象除了成績不好以外,其他都挺好的。

後來,我在分析自己成長曆程時發現,從第一步我就產生了強烈的意願,這個第一步不是指談戀愛而是指我從離開農村考入北大。當時我有一個強烈的意願,就是我這輩子不能當農民。在當時沒有農民工的情況之下,考上大學是離開農村的惟一一條路。

同學們,當你們去做事情的時候,如果你的意願不夠強烈,那就增加自己的強烈意願;如果你發現自己的意願已經足夠強烈,但不敢去做,那就克服你的自卑。隨著時間的推移,你不僅能幫助自己,還可以逐漸地幫助別人,關鍵是你要有一個意願。有的人就會說,俞老師,你在北大這麼窩囊,學習成績也不好,怎麼後來你就慢慢地做出事情來呢?其實,這裡面還是一個意願的問題。這個意願不是說在北大要考第一名、第二名,不是說我要成為一個北大的畢業生,這個意願叫做成長。我從高考開始到今天為止,可以說從來沒有一天放棄過自己的成長,這個成長就是一個強烈的意願,意味著你每一天都想比前一天更好。我每一天只是跟自己比較,迄今為止30年的時間,我每天堅持寫日記,每周堅持寫周記,每月堅持寫月記,每年都要寫年終總結,這是為我自己,不是為別人。比如,今天晚上回去我會想,我今天到底做了什麼事情是讓我自己成長的。我今天做了兩場演講,一場是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另一場是今天晚上,但演講對我來說是沒有成長的,因為我說過的話已經重複了很多遍。但我把一個事情值不值得去做分為兩種情況:第一是這件事如果有利於讓我成長就一定值得去做;第二是這件事如果對別人來說有意義也值得去做。所以,今天晚上這個講座我把它界定為是對同學們有意義的講座,所以我來都這裡。但這對我本人來講是沒有成長的,所以今天晚上我一定會做一件事情,就是睡覺以前打開一本書,至少要讀30頁。再累我每天晚上不讀30頁的書是不睡的,因為我知道這30頁的書我沒讀過,現在讀了,就意味著我的成長。所以,在你的生命中如果有一天再也不去跟別人比較,你不跟別人比高矮,不跟別人比長相,不跟別人比是富二代還是窮二代,那麼,你的生命就已經開始成長了。

這個世界一定有人走著走著就停下來了,但你能夠一直堅持下來,你讀的書還是比別人多,那麼你的能力還是比別人強,而到最後你乾出來的事情一定比別人多。所以,意願跟能力是聯繫在一起的。

能力是怎麼來的呢?能力是不斷積累起來的,沒有任何人能一天之內把自己的能力提高。年輕時候最幸福的年齡就是16歲到30歲,因為你一無所有,還可以擁有純粹的青春以及純粹的愛情,這是每一位同學都可以擁有的東西。但到了30歲以後,你還會有純粹的青春和純粹的愛情嗎?那個時候一般來說不會擁有。那到了30歲以後靠什麼吃飯?靠你的學識、智慧、氣質、經驗,你和他人之間的非常美好的關係等,所有這些東西都是你從今天的每一步做起的。所以說,抓住了今天就抓住了一切。

我想到了一個笑話:有一位記者採訪一位老農民說,老大爺,如果您有一百萬願意捐獻給國家嗎?老大爺說願意。記者說你有兩套房願意給國家一套房嗎?老大爺說願意。最後,記者問如果你有兩頭牛願意給國家一頭牛嗎?老大爺就說不願意。記者就問他為什麼不願意,老大爺說因為我真的有兩頭牛。同學們有沒有發現,當你去想房子、汽車和財富的時候,所有的這一切都離你非常遙遠,好像星空閃爍一樣在誘惑你,你通向它們的道路只是你現在的每一天。所以,抓住兩頭牛,就像你抓住了每一天一樣,而你想像中的兩套房子、一百萬是永遠離你很遠的,所有這些東西都是每一天努力的副產品,就是你能力增加的副產品。所以,一個人一輩子關注的不是你會擁有多少錢,而是你能夠提升自己的多少能力。

當然,能力有各種各樣的能力。比如說你的個性本身就是一種能力,你要在大學中鍛鍊了自己的個性,要大度。我們常常發現有的同學斤斤計較,小家子氣,像這種東西都是反能力的;比如說有的同學喜歡在背後說人壞話,有的同學喜歡占小便宜,有的同學希望別人先為自己做好事後再為別人做那麼一點點好事,所有這些東西都是反能力的。走進社會後,反能力會不斷縮小你的世界,到最後把你擠壓到一輩子無比悲慘。這一切不是這個世界不好,而是因為來自於你自己的心胸狹窄和心地陰暗。所以,有著太多的能力你要去鍛鍊和太多的東西你要去追求。青春體現在你們身上,你們要不斷追求;青春依然也體現在我們身上,青春跟年齡沒有任何關係。

一個月之前,我跟楊振寧教授吃飯。那天,他跟我的主題是他20年以後打算幹什麼。同學們有沒有想到一個90歲的人跟你聊20年以後打算幹什麼,你的心裡會帶來怎樣的震撼。於是,我把自己的奮鬥年齡也調整到了110歲。生命中我們要尋找榜樣,因為這些榜樣總能給你力量。有的同學也許到了25歲青春期就消失了,消失的標誌是對生命再也沒有熱情,對未來再也沒有追求。但像我們這樣的已經是你們父輩的人了,我依然相信內心燃燒的對生命的追求以及對未來的期待和期望。所以,我們每一個同學都應該去考慮,你的能力、你的未來到底怎樣。

能力的訓練是一輩子的事情。我到現在為止仍然還在每天訓練我的能力,我的能力如果不能成長,就絕對不會從一個北大的普通老師最後做成新東方,也不可能掌控一家優秀的上市公司。我在北大考數學時才考了14分,但今天我每個月都要看有幾萬個數據的新東方財務報表,而且看得非常清楚,挑毛病。為什麼?因為能力在提高,眼光變得越來越敏銳。這就是人一路成長的過程。

除了意願和能力以外,還有一個要素是資源。在這個問題上,我聽到同學們抱怨最多的就是說,資源都被官二代、富二代給占領了,中國社會變得越來越不公平,資源越來越集中,我們一無所有。我們這樣的等到畢業以後連工作都找不到,這一輩子還有什麼希望。有沒有希望首先要看大勢,就是中國有沒有機會。在我看來,未來中國的機會比現在還要多,因為一個上升中的社會一般上升期都是100年左右,中國才走了30多年,所以,同學們相信未來是有機會的。中國是不是公平的呢?中國當然是不公平的,但中國的不公平還不是全世界最不公平的。那麼,既然是不公平,還有沒有機會呢?有機會。原因非常簡單,因為中國社會歷來都是一個對貧民階層開放的社會,開放的社會中的資源到底在什麼地方?你不能去怪你的父母,說我的父母給我生下來就很貧困,什麼都沒有,而官二代、富二代是那麼逍遙自在。請記住,同學們,你們的父母把你們送到鹹陽師範學院就已經完成了他們歷史使命,你能夠走進這座美好的校園,你心中留下的一輩子對父母的感情惟有感恩和感激,其他的都不要再想。

資源怎麼爭取呢?我開始做新東方的時候,我沒有任何資源。當我從一個13個人的班做到了幾百人的時候,競爭對手發現新東方已經成為了一種威脅,所以,他們解決問題的方式就是把幫我貼廣告的人捅了十幾刀。我去公安局要求解決這個問題,但公安局說這樣的案子太小,不處理。經過調查後發現,對方早就把公安局給買通了。這個時候我就面臨著一個困境,我要繼續做新東方的話,沒人敢去貼廣告,我自己也不敢貼;如果說我不做新東方,我到底幹什麼?我已經從北大出來了,一無所有。於是,我下定決心要解決這個問。

我到公安局門口坐了3天,觀察哪一位警員更慈眉善目。終於,我盯上了一位中年警察,他每次進出都對我微笑一下,我覺得這個人大概比較好打交道,於是我就走上去跟他說找你有點兒事,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事,就想認識你一下,能不能到對面小酒館一邊吃一邊聊。在小酒館,他說,俞老師,這件事情你一點兒錯都沒有,錯全在對方,但我幫你解決不了這個問題。你要想解決這個問題得找我們的政委和大隊長。周末,大隊長、政委以及7個警察一起到了我定的那個飯館。面對警察我不知道說什麼,只能說,哥們兒,乾!大哥,乾!警察說,俞老師,酒不是這么喝的,不能說你喝一杯,我們大家跟你喝一杯,你得一個一個地敬,連敬三圈。當時的酒杯一杯差不多有一兩酒,我一個一個敬下來就喝暈過去了。警察開車把我送到了醫院,搶救了5個半小時。醒過來以後,我發現警察都站在我床前,他們說,俞老師,被你嚇死了,以後再也不跟你喝酒了,但衝着你的不要命,也衝着新東方不乾任何的壞事,從此新東方不可能有任何安全問題。20年過去了,新東方安然無恙。

同學們,資源是你爭取來的,從我資源一無所有到跟警察成為好朋友,後來跟街道居委會成為好朋友,跟上級領導成為好朋友,跟各個教育培訓機構成為好朋友。為什麼?一切憑著努力、憑著真心,當然,還有一點就是憑著新東方做的是好事,不是壞事。

在這個世界上,我們有很多東西可以預料,你可以預料自己30歲怎麼樣,50歲怎麼樣,80歲怎麼樣,你可以知道自己一路在變化。但是,有很多東西你無法預料。你到底在30歲的時候在幹什麼?50歲的時候幹什麼?80歲的時候幹什麼?所有這一切都是你從今天開始的選擇。你要選擇你生命的偉大是你自己的結果,你要選擇生命的窩囊也是你自己的結果。窩囊和偉大不來自於外界,不來自於你在什麼地方,而在於你內心的全部選擇和你堅定不移地不放棄所付出的努力,每付出一份努力你就變得有一絲收穫。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位同學都不希望自己成為一個窩囊的人,如果你想要有一個偉大的、充滿樂趣和驚奇的人生,那麼,請同學們從今天開始付出你的努力,不要去關注你50歲以後將會變成怎麼樣,你要相信的是你50歲以後一定會變得偉大。

由於時間的關係,今天的演講到此結束。謝謝同學們!

  1. 俞敏洪:鍛鍊吃苦的能力
  2. 俞敏洪:調整心態,學會信任
  3. 俞敏洪:一個優秀的人的標誌和特點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