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人物

默多克:傳媒大亨的創業歷程

默多克:傳媒大亨的創業歷程

1931年3月11日,默多克出生在澳大利亞墨爾本以南30公里處阿德萊德的一個農場裡,他在4個孩子中排行老二,也是全家唯一的男孩。這是一個傳統的基督教家庭,從歐洲移民澳洲後,他們過上了比較富有的殖民生活。默多克就是在傳統的歐式教育和開放的移民生活環境中成長起來的。

默多克於1943年至1945年入伍服役。在美國軍隊中,他擔任射擊教官。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他復員回到自己的家鄉——堪薩斯市。

1949年,默多克來到英國,就讀於牛津大學的伍斯特學院,開始了正規的文科學習。在他宿舍的窗台上,擺著他崇敬的偉人列寧的胸像。默多克閱讀了幾百成功人物的傳記。這大量的傳記,使他得到了豐富的知識和推動他在事業上邁步前進的巨大力量。默多克熱衷於當時風起雲湧的政治運動,對賭博也很有興趣。在同學和朋友眼中,他是那樣地視野開闊,那樣地雄心勃勃。

1952年秋,默多克的父親病故,年僅21歲的他隻身回到澳大利亞,開始了承擔家庭事業的重任。雖然默多克家族是依靠農場致富的,但默多克的父親基恩·默多克卻是一位成功的報人。基恩·默多克從通訊員、記者乾起,後來擁有了阿德萊德的兩份主要報紙——《新聞報》和《星期日郵報》。默多克在澳大利亞內陸的窮鄉僻壤開始了自己的事業。

默多克在1956年收購了《帕斯星期日周刊》,4年後又買下了《雪梨每日鏡報》和《雪梨日報》。1964年,默多克創辦了全國性的大報《澳大利亞人報》。1969年,默多克殺出澳大利亞,登入英倫。當年,他成功地收購了《世界新聞周刊》和《太陽報》。這本是兩份已經沒落的垃圾報刊,但經默多克接手經營,憑藉著聳人聽聞的標題,形形色色的名人隱私以及無奇不有的奇聞軼事,神奇般地走紅,沒多久讀者就增加到了400萬人,成了全世界街頭小報的登峰造極的偶像和模仿對象。

1973年,默多克又跨過了大西洋。他在這一年把美國的《聖安東尼新聞》和《星報》弄到手。1976年2月,他先後收購了《紐約郵報》和擁有《紐約》、《鄉村之聲》、《新西方》等周刊的紐約雜誌公司。

默多克真正名揚世界,還是在1981年,他看準了時機購買了象徵著大不列顛的體面和尊嚴的、有著200年歷史的《泰晤士報》。說來也不能不佩服默多克地超乎常人的才能,他總是能十分精確的判斷出大有發展前途的報紙,並果斷地據為己有,然後大把賺錢。1985年,默多克買下了20世紀福克斯電影公司。可他看中的不是電影公司,而是該公司下屬的福克斯電視台。默多克用了一年的時間,把這家名不見經傳的小型獨立電視台改造成了一個結構合理的電視網,從此這家電視台就成了一座寶藏。福克斯電視網所擁有的會員數從最初的12家電視台發展到188家,與美國老牌電視業巨頭美國廣播公司、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和全國廣播公司並肩而立。不久,他又購買了即將破產的英國收費電視台——天空電視台,然後以他的魔力讓它起死回生,如今,英國天空電視台成了歐洲的電視節目發射中心之一。1993年,為了打入中國市場,默多克購買了香港衛星電視網,香港衛星電視台通過其技術上的優勢在亞洲電視淘金中盡占先機,為默多克的電視節目和影視產品贏得了全世界近一半的觀眾。

經過40多年的奮鬥,默多克成了當今世界最龐大的傳媒帝國之一的領導者,他把自己塑造成了現代傳媒業泰斗的化身。默多克是第一批意識到現代傳媒業成功的秘訣在於同時控制內容和發行的佼佼者之一。默多克的傳媒王國覆蓋全球約1/3的人口。在美國,默多克擁有第四大電視網(福克斯電視網),在好萊塢擁有電影製片廠;在拉美,默多克與三家電視台合作,通過衛星播送150套節目;在歐洲,默多克有天空電視台;在印度有EETV;在中國3500萬個家庭可以通過衛星收看到默多克的電視節目;在英國,40%的報紙都屬於默多克的新聞集團;在默多克王國的發祥地澳大利亞,默多克的新聞集團擁有當地2/3的報紙,還有商業電視台和有線電視等等。實際上,在這個信息社會中,默多克所操縱的各式各樣的媒體正成為人們接觸外部的耳目,幾乎已形成了信息壟斷。毫不誇張地講,我們每天讀的報紙、看的電視、欣賞的小說甚至喜愛的球隊裡,都有這個其貌不揚的澳大利亞人的影子。

英國《觀察家報星期刊》最近的一個調查顯示,傳媒和商業巨頭已經取代英國傳統名流,成為對英國人日常生活影響力最大的人物。調查顯示,當今最能左右英國人的300個人中,排在榜首的是英國前首相布萊爾、傳媒大亨默多克和微軟公司主席蓋茨。

1999年7月2日,默多克在倫敦宣布其屬下的新聞集團正式加入有線革命,轉型為國際網路公司。他指出,報紙印刷年代就要結束。默多克強調,未來的世界不再是以大欺小,而是以快擊慢。1999年4月,新聞集團開始策略性地投資網際網路、數位電視與無線通訊產業。進入2000年後,默多克又在嘗試和YAHOO合作,並和諾基亞討論在無線網路發展方面的合作。而旗下的子公司更是已建立了多家新聞、健康醫療和電子商務網站。其實,默多克早就洞察了網路的未來。早在1998年,他就斥資把自己在香港有線電視有限公司的股份從48%提高到了100%。對於網際網路,默多克有一句名言:我不了解網際網路而且永遠也不會懂。不過你不必了解網際網路,只要懂得如何利用它就好!這的確是句大實話。

在很多人眼中,默多克不能算是報人,只能算是報業投機商。默多克是膽量、謀略與勤奮的神妙結合。默多克說:在買報和賣報中,我學會了辦報。與那些傳統意義上的報人的區別,正是默多克成功並不斷發展的原因,他不會拘泥於已有報紙的本身,而是時刻盯著下一個目標。正如默多克所總結的辦報紙的一條經驗:要時刻注意新技術的端倪,向新技術投資。

默多克雖然已是富可敵國,但仍然像個澳大利亞拓荒者一樣起早貪黑。每天5點半起床,喝點胡蘿蔔汁,游一會兒泳,7點一到準時開始工作,一直到晚上9點。他的助手隨時可能接到他的電話:我是默多克。無論是頭版的新聞、各種照片,還是廣告的編排,他無不親自過問。默多克只用6名助手管理他在全世界的4萬員工,而這6個人也不過是絕對服從的執行者。默多克堅信發展事業的唯一辦法是自己親自管理。很長時間,他的財務管理僅停留在賣熱狗小販的水平,帳目簡單得像結繩記事時代的產物。

默多克喜歡通過兼併不斷擴展其王國的疆界,但並不胡亂拿錢打水漂。他總是在看好之後才出手。對此,他有自己獨到的見解:動手最快並不意味著就一定成功。這似乎與當前網路業流行的法則有些矛盾。(創業  )但默多克不是一個喜歡泡沫的人,他像澳大利亞最淳樸的農民一樣要求實實在在的成就。對於兼併和業務拓展,他一旦看好,必定是該出手時就出手,一擲千金毫不含糊。這時,他的理論又來了個180度的轉變——強不如快。

默多克無疑是風雲人物。1998年,由他控股的20世紀福克斯公司推出的電影巨作《泰坦尼克》風靡全球,給他賺了20億美金;世界盃之後他斥資10。2億美金企圖收購曼聯隊;柯林頓總統鬧出緋聞後,他又要出資300萬美元購買萊溫斯基的風流史……傳媒大王默多克不斷地製造著當今世界的熱點和賣點,同時他本人也成為傳媒追逐的對象。狂人默多克以獨特的擴張和避稅手段創造著超級利潤。

4月17日,澳大利亞股市暴跌,究其原因,澳大利亞傳媒大亨默多克身患癌症。正如分析家所稱:癌症與默多克的名字一同出現足以令股市暴跌。真可謂,一人患病,澳洲震動。

默多克究竟何許人也?其實,就算你不知道默多克,那你也一定知道屬於他的那些大名鼎鼎的媒體和球隊。比如,20世紀福克斯電影公司、美國福克斯電視網、洛杉磯道奇隊等等。69歲的默多克是全球百大富豪排行榜的常客,總資產達72億美元。他建立的傳媒王國已覆蓋了世界3/4以上的人口。

今天的默多克控制著世界上很多主流媒體,但他的傳媒王國卻是從澳大利亞的一家山區小報《阿德萊德日報》發展起來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