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我們的孩子為何成不了愛迪生

1858年,11歲的愛迪生開始在休倫鎮至底特律的火車上賣《底特律報》。他一般是早上7點抱著一大摞報紙登上火車,賣完後晚上十點多鐘才能回到家裡。

在車上賣報紙的愛迪生雖然常遭列車員的驅趕和打罵,但他並不覺得這有多累和多苦,最讓他覺得難辦的是,每天到底該要進多少報紙?因為進多了,怕賣不掉,自己要賠本;進少了又怕不夠賣,錯過賺錢的機會。

愛迪生開始認真思考這個問題,他發覺,報紙好不好賣,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上面的內容,而不是自己的吆喝,那麼,怎樣才能以最快的速度準確地知道當天報紙上的內容好不好呢?愛迪生想到了一個人,那就是報紙的排字工!

於是,愛迪生找到《底特律報》的一名排字工,給了他一點好處,讓他提前告知第二天報紙上的內容特別是重要新聞,然後據此決定是多進還是少進報紙。

一天,這名排字工告訴愛迪生,第二天的報紙上將有一個關於夏伊諾戰役的重要新聞,它是美國南北戰爭中規模最大的一次戰役,勝負難判。愛迪生立即意識到這是一條重要新聞,肯定會大受讀者歡迎,於是決定多多地進些報紙。

但是他轉念一想,僅憑自己一個人叫賣,肯定無法最大程度地勾起人們的閱讀和購買慾,一定得提前打好鋪墊,想辦法吊足他們的胃口。那該如何吊呢?愛迪生想到了搞一個新聞預報,讓鐵路沿線的人都對此新聞有所聞,到時報紙肯定會大賣。

於是,愛迪生找到了車站的電報員,請他電告沿線各主要車站的站長,把這條新聞寫在報告列車運行時間欄的木板上,做一個隱形的提前宣傳。

作為回報,愛迪生將免費贈送對方半年《底特律報》和一份雜誌,這名電報員愉快地同意了。

做好這一切,愛迪生跑到《底特律報》報社,要求訂購1500份報紙,()但是錢要等報紙賣完後才能付,而且以量大壓價,每份只支付2分錢。最終,報社同意了愛迪生的要求。

第二天,愛迪生帶著1500份報紙上了火車,當火車進到第一個站的站台時,眼前的情形讓愛迪生知道自己成功了——站台上擠滿了等待買報紙的人,很快,他以5分錢一份賣出了200份;在第二個站台,他以1角錢一份賣出了300份,剩餘的則以3角高價賣給下面幾站的人們。

對於此次賣報的成功,愛迪生並沒有沾沾自喜,相反,他冷靜地分析出這次報紙能大賣的一個重要原因:電文的預告作用。電文由電報機發出,能不受空間和時間的阻隔,他覺得電報太神奇了,於是,他不動聲色地學習起電報收發技術。後來,他通過5年時間的刻苦鑽研,最終發明了二重、四重、六重記報機、發報機以及自動發報機,為人類的通訊事業作出了巨大貢獻,也為自己贏得了豐厚的財富。

具有前瞻思維且敢作敢為,愛動腦筋且注重與他人合作共贏,並且永不滿足,這是愛迪生在火車上成功賣報的幾個關鍵因素,也是他後來能成為大發明家所必備的素質,而我們那些整天坐在教室里被填鴨子式教育困擾著的孩子們,是難有愛迪生這種發散性和接地氣的思維方式的。

  1. 孩子,去追求這樣的人生
  2. 是什麼扼殺了孩子優秀的先天素質
  3. 為啥培養不出聽話又有主見的孩子?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