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語錄

福爾摩斯經典語錄

福爾摩斯的經典語錄

01、在沒有得到任何證據的情況下是不能進行推理的,那樣的話,只能是誤入歧途。

02、世上的事都是前人做過的,沒什麼新鮮的。

03、把奇怪和神秘混為一談是錯誤的,最最平常的犯罪往往卻是最神秘莫測的,因為它沒有奇特之處作為推理判斷的依據。

04、不被人注意的事物,非但不是什麼阻礙,反而是一種線索。解決此類問題時,主要運用推理方法,一層層往回推。

05、不要讓一個人的外表影響你的判斷力,這是最重要的。感情會影響理智的。

06、我們必須深入生活,只有如此才能獲得新奇的效果和非同尋常的配合,而這本身比任何想像都有刺激性。

07、通常來說,愈稀奇的事,真相大白後,內情愈平常。而那些非常普通的案件才令人迷惑。

08、生活是很枯燥的。我的一生就是力求不要在平庸中虛度光陰。這些小小的案件讓我遂了心愿。

09、不尋常的現象總能給人提供一些線索,而沒有什麼特徵的案子卻是難以偵破的。

10、對於一個真正的推理家而言,如果有人指給他一個事實的其中一個方面,他不僅能推斷出這個事實的各個方面,而且能夠推斷出由此將會產生的一切後果。正如居維葉經過仔細思考就能根據一塊骨頭準確地描繪出一頭完整的動物一樣。一個觀察家,既已透徹了解一系列事件中的一個環節,就應能準確地說出前前後後的所有其他的環節。我們還沒到只要掌握理性就能獲得結論的地步。問題只有通過研究才能獲得解決,想僅僅依靠直覺解決問題,最後一定會失敗的。不過,要使這種才能發揮到極致,推理家就必須善於利用他已經掌握的所有事實。這就意味著推理家要掌握淵博的知識。

11、構想多麼重要啊!對已發生的事進行構想,並按構想去辦,也許就能找到結果。

12、在偵探工作中,最重要的莫過於能從繁瑣的事實中分清主次。否則,你的精神不但不能集中,反而會被攪得分散。

13、曾有一兩次,我深悟到,我抓到罪犯而造成的壞處比犯罪本身還要嚴重。我現在已經懂得了慎重,法律和良心相比,我更願意欺騙法律。

14、首先要把一切不可能的結論都排除,那其餘的,不管多麼離奇,難以置信,也必然是無可辯駁的事實。或許剩下的是幾種解釋,如果這樣,那就要一一地加以證實,直到最後只剩下一種具有充分根據證明的解釋。

15、對於一個偉大人物來說,任何事物都不是微不足道的。

16、人類是渺小的,工作才是一切。

17、因世間的一切就像根鏈條;我們只需瞧見其中一環,就可知全體的性質。

18、如果我能為社會除掉莫里亞蒂這個禍害,那麼,我情願結束我的偵探生涯。我可以說,我完全沒有虛度此生。如果我生命的旅程到今夜為止,我也可以問心無愧地視死如歸。(經典語錄  )由於我的存在,倫敦的空氣得以清新。在我辦的一千多件案子裡,我相信,我從未把我的力量用錯了地方。

19、如果能保證毀滅你,那麼,為了社會的利益,即使和你同歸於盡,我也心甘情願。

20、既然在道義上是正當的,那麼我要考慮的只有個人風險的問題。如果一個女士迫切需要幫助,一個紳士不應過多考慮個人安危。

21、華生,我從來沒有戀愛過。不過,如果我戀愛過,如果我愛的女子遭此慘遇,我也許會象我們這位目無法紀的獵獅人—樣乾的。誰知道呢。

22、只要假以時日,沒有什麼不可以戰勝的。

23、華生老兄,這真是多變的時代裡固定不變的時刻。會刮東風的。這種風在英國還從來沒有刮過。這股風會很冷,很厲害,華生。這陣風颳來,我們好多人可能就會凋謝。但這依然是上帝的風。風暴過去後,更加純潔、更加美好、更加強大的國土將屹立在陽光之下。

24、笨蛋雖笨,但還有更笨的人為他們鼓掌。

25、頭腦是我的一切,身體只是一個附屬檔案。

26、你知道魔術家一旦把自己的戲法說穿,他就得不到別人的讚賞了;如果把我的工作方法給你講得太多的話,那麼,你就會得出這樣的結論:福爾摩斯這個人不過是一個十分平常的人物罷了。

27、你是在看,而我是在觀察,這有很明顯的差別。

28、如果你對一千個案子的細節了解得如數家珍,而不能破解第一千零一個案子的話,那就怪了。

29、你說我們是圍繞太陽走,可即使是圍著月亮走,這對我和我的工作也不會有什麼影響。

30、謙虛和驕傲都是與事實相背而行的。

31、我決定站在犯人這一邊,不站在死者那一邊。

32、所謂事件,只要有不可解之處,就很容易解決。看起來平凡無特徵的犯罪才真棘手。

33、人不要在說明事實的理論上打圈圈,應該配合理論的說明,慢慢解開事實真相。

34、不論多麼天衣無縫的犯罪,只要是人做的,就沒有解不開的道理。

35、是的,我生來就是一個自由散漫的人,但同時又是一個極其好動的人,我常常想起歌德的那句話——「上帝只給你造了一個人形,只不過是體面其表,流氓其質。」

36、看起來美麗和平的田園,也可能潛藏著令人恐懼的邪惡秘密,何況是倫敦市內那些藏污納垢的陋巷呢?

37、如果一切可能性都無效時,可能真相就保留在看起來不起眼的事物之中。

38、探案過程中,我是最後的、最高的抗訴法庭。

39、這是一個要抽足三斗煙才能解決的問題。

40、生活之謎是任何大腦也發明不出來的。

41、許多被絞死的人死的冤枉。

42、你有保持緘默的了不起的天賦,華生,有你做夥伴真是太難得了。

43、一個醫生誤入歧途,他就是一流的罪犯,因為他既有膽識,又有知識。

44、自從莫里亞蒂教授新近死了以後,倫敦變成了一座極度乏味的城市。

45、只要你懂得怎樣使用報紙,華生,報紙便是非常寶貴的工具。

46、華生,這不屬於你的職業範圍,不是生理上的問題,而是心理上的。

47、生活平淡,報紙枯燥。大膽和浪漫似乎已經在這個充滿罪惡的世界上絕跡了。

48、對於裝病,我認為我有能力寫個專論。

49、不論案件如何複雜,人們總能尋求出一個解釋。

50、一個為藝術而藝術的人,常常從最不重要和最平凡的形象中獲得最大的樂趣。

返回頂部